“陪着爸妈过重阳”节目 倡导和谐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陪着爸妈过重阳”节目 倡导和谐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在刚过去不久的重阳节,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打造的十小时大型直播互动特别节目,以“弘扬中华传统孝道,营造和谐社会”为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节目以“陪着爸妈过重阳”为主题,突出强调“陪伴”这个关键词。通过“陪爸妈唱歌、陪爸妈变美丽、陪爸妈跳舞、陪爸妈看电影、陪爸妈拍照”等多种不同陪伴方式串起整个节目,首次将节目主持人的家人都请到了现场,让他们以这种特殊方式与家人在一起过重阳,呈现一种不一样的“陪伴”。

重阳直播特别节目《陪着爸妈过重阳》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
重阳直播特别节目以“陪着爸妈过重阳”为主题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制片人 于蕾

今年的重阳直播特别节目以“陪着爸妈过重阳”为主题,突出强调“陪伴”这个关键词。通过“陪爸妈唱歌、陪爸妈变美丽、陪爸妈跳舞、陪爸妈看电影、陪爸妈拍照”等多种不同陪伴方式串起整个节目,首次将节目主持人的家人都请到了现场,让他们以这种特殊方式与家人在一起过重阳,呈现一种不一样的“陪伴”。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制片人于蕾:希望每个观众,老年人看了之后会觉得温暖;然后,年轻人看了之后就会觉得“不行,我今天必须得回去陪我妈吃顿饭,或者至少要给爹妈打个电话”。就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共鸣。

一个个真实故事、一幅幅温情画面 营造和睦家庭、和谐社会的氛围
63岁的女儿,90岁的老母亲,一辆人力板车,万里路。丰县退休女教师谢淑华用人力板车拉母亲游遍全国的事迹感动了全国。

江苏丰县退休干部63岁的谢淑华,拉板车带着91岁老母亲走遍全中国的事迹被搬上屏幕,她以独特方式“陪着妈妈去旅行”,感动了无数人。

演员 张凯丽(资料图片)

演员张凯丽说:“刚才我都有点儿忍不住,因为我看见奶奶,就想起我的姥姥了,我就心里在想,我姥姥要在多好啊!”

景文英老奶奶(资料图片)

主持人:您今年高寿啊?

景文英老奶奶:102岁。

主持人:102岁的景奶奶,腿能抬这么高。

主持人:这您天天练啊?

百岁老寿星分享养生智慧、明星家庭孝老爱亲、老少同台演绎和睦;通过一个个真实故事、一幅幅温情画面,营造和睦家庭、和谐社会的氛围。

观众 王向阳(视频截图)

观众王向阳说:“孝道、敬老是家庭和谐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央视这次老人节推出这么一个节目,我觉得正好是符合了这个社会和国家还有老百姓的这种心理的要求。”

《九九艳阳天-重阳节十小时直播》弘扬了主旋律 契合更多人群口味
《九九艳阳天-陪着爸妈过重阳》十小时大型直播特别节目(视频截图)

《九九艳阳天-重阳节十小时直播》是综艺频道第三年推出的重阳特别节目,虽然讲的大多是老年人的故事和中华传统孝道,但是创作团队大胆创新,融入很多当下社会潮流,比如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推出了“上传全家福”、“点歌传情”等互动环节,整个10小时的直播亮点频现,既弘扬了主旋律,又契合了更多人群的口味。

于蕾说:“我们也是在这个文艺的形态里面,去体现某一种国民精神,我觉得孝亲,就是感恩,父母是我们最重要的一种国民精神。从节目创意的最开始就是希望弘扬这种孝心精神,用文艺的这种细节,用文艺的这种通感的力量去触碰你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感悟的。”

据统计,10月2日重阳节当天12时至22时,《九九艳阳天-陪着爸妈过重阳》十小时大型直播特别节目,吸引了全国1.61亿电视观众收看和近亿网友关注互动,相关微博话题阅读总量达到909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