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铸强国梦》播撒“核”心价值观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铸强国梦》播撒“核”心价值观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先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核工业精神的时代价值。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孙勤亲自主编出版了纪实文学作品《核铸强国梦》,并通过打造一系列“组合拳”,赢得了广大职工的思想认知、情感认同和主动践行,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核集团落地生根的有效载体和生动实践。

让图书传载“核”心价值观
中核集团慰问空军部队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不断创新载体。《核铸强国梦》是一部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的主旋律作品。全书以时间为经线,用纪实文学的手法,通过追寻核工业战线的典型事件和典型人物,记录了中国核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难历程,彰显了中国核事业从“零”的起步到成就“两弹一艇”的辉煌业绩,展现了核工业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时代精神。该书融历史、人物、事件、科普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科普性和社会性。

该书用60个核工业创建历程中的典型事件、人物故事,还原了“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的历史真实,创造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该书的出版,在全社会掀起了传颂“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敢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的热潮。正如张德江同志指出的,“四个一切”精神,不仅是核工业精神,也是我们党的精神,我们国家的精神,我们民族的精神。中核集团将该书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新员工入职的辅导教材,免费向全系统广大职工赠阅。

让读书感悟“核”心价值观
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主编出版《核铸强国梦》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综合运用多种宣传工具和宣传手段,强化认知。《核铸强国梦》出版后,《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书评,《北京青年报》《中国国防报》《中国核工业报》《扬子晚报》《国企》杂志及新浪网、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等30多家媒体纷纷连载或报道该书。

2013年11月27日,中核集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举办了出版座谈会。中宣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资委以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京报等有关领导专家高度评价该书。“两弹一星”功勋邓稼先之子邓志平、原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孙刘维泽、中国著名放射化学家杨承宗先生之女杨家翔等深情缅怀了先辈们的艰苦创业精神。中宣部领导认为,该书出版时机好、选题好、意义重大,是一部群众喜闻乐见的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鲜活教材。

2014年3月6日,在《核铸强国梦》专家读者座谈会上,来自国资委、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军工文化》杂志社、北京电视台等社会各界的专家、读者齐聚一堂,深情畅谈《核铸强国梦》读后感。大家一致认为,中核集团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创作的《核铸强国梦》一书,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对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书自出版至今,已收到广大读者的书评及读后感130多篇,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刊登书评文章30多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上了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当月图书排行榜,在当当网等多个图书销售网站受到读者的热捧。

让吟诵再现“核”心价值观
著名表演艺术家朱琳深情诵读《戈壁作证》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于知,贵于行。中核集团利用传统节假日组织开展了三场《核铸强国梦》经典名篇诵读会,向全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宣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五一”前夕,《核铸强国梦》一书的主创人员走进北京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为广大京城读者宣讲“两弹一艇”的故事,使千年古都掀起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热潮。

在“七一”前夕,中核集团与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联合邀请了著名朗诵艺术家冯福生、李慧敏、朱琳、王勇、胡乐民、张松松等,为北京市民献上了一场《核铸强国梦》精彩篇章诵读会,用诵读精典诗文的形式再现核心价值观,向党的93岁生日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在“八一”前夕,中核集团与北京市东城区双拥办、东城区第一图书馆携著名朗诵艺术家走进军营,将《核铸强国梦》一书中的精彩篇章以诵读的方式奉献给人民子弟兵。艺术家们的激情诵读深深感动了年轻的战士们。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弘扬核工业前辈们的优良传统,自觉地承担起历史使命,在为国防建功立业中让自己的人生出彩。

让青春激扬“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内化为人们的道德认同,并由衷地转化为自己的自觉信念。中核集团精心设计了职工群众特别是年轻一代乐于参与的活动主题,解决好职工群众的道德诉求,借鉴好群众创造的有益经验,做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取得令人认同、让人心动的效果。集团团委组建了一支以“80后”青年人为主的核工业发展史巡讲团,以“中核梦助推中国梦”为主题,以《核铸强国梦》书中故事和人物为原型,综合运用声光电等多种现代化传播手段,通过舞台剧形式,在核工业全系统开展宣讲活动,覆盖近10万核工业人。通过创新的表现、青春的语言、生动的音效、富有冲击力的视觉表现形式,以年轻人的视角、年轻人的语言、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让“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系统年轻人的心中生根、发芽、结果。

让美德固化“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只是引人向善的精神理念,更是需要付诸行动的价值准则。价值体系建设是新时期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只有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中坚持中国特色,坚守“三个自信”。 中核集团将《丰富核工业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党组今年重点研究课题,开展了专题研究,诠释了我国近60年来保持核安全良好记录的答案。这就是因为我们核工业人始终秉持“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防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结合国资委开展的“寻找最美一线工人”等活动,中核集团以核铸强国梦为主题,开展了寻找新时期“最美中核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宣传30余位一线典型先进人物的感人事例,引导职工群众在认知、认同的基础上做到自觉践行,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积小善成大爱,最终汇聚成全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潮,将传统美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