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深化核心价值观建设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深化核心价值观建设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八廓街道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狠抓宣传教育,突出实践特色,在基层掀起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健康向上社会风尚的热潮,切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自觉践行。

大力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以"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5•23"西藏和平解放纪念日和"七一"、"十一"等重要节庆纪念日为契机,积极组织群众参加"升国旗、唱国歌"等庆祝纪念活动,参观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根敦群培纪念馆、西藏军区军史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农奴》、《红河谷》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主题文艺演出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意识。

城关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的不断发展,为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开展红歌传唱活动提供了先决条件,城关区各地举办的唱红歌都聚集了极高的人气。3月26日举行的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红色歌曲主题教育优秀节目展演大赛活动,参与师生群众达到1100余人;3月27日,蔡公堂乡蔡村在驻村工作组的协助下,在海萨小学举行的以"翻身农奴把歌唱,永远跟着共产党"为主题的农民群众唱红歌活动,参与演唱的农民群众达130多人,观看节目的群众多达1000余人;3月28日,吉崩岗街道、"两岛"街道、金珠西路街道、嘎玛贡桑街道、吉日街道、八廓街道、扎细街道办事处等都开展了红歌演唱会,每场参加人数均在300人以上。

大力开展"五心教育"活动
八廓街道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做好群众工作

丹杰林社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造性地开展了以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用权、用心干事为主要内容的"五心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一心为民,着力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

社区是最基层的,也是直接面对群众的,社区工作的宗旨也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因此,社区干部要始终做到真心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为民,做一个 群众最信赖的人。

清心律己就是要清明廉正,自觉摆好自己的位置,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充分认识到自己是社区工作者,应该为人民服务,不应贪图享乐,追逐名利。

公心用权是要常怀一颗天下为公的心。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最主要的是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用心倾听群众内心的心声,把公心用权体现在工作的一件件小事情上,正确对待权利、利益、得失,守住道德法纪底线。

用心干事就是要有为民干事之心,要有开拓干事之心,要有务实干事之心,要有清廉干事之心,在工作中要经常鼓励自己不管做任何事都要用心,认真面对,只要用了心,努力工作,才能完成好各项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赢得民心。

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为居民体检

采取民族团结电视知识竞赛、民族团结宣讲、民族团结电影巡演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9月民族团结月"、"9月17日民族团结进步节"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在不同民族的党员之间、党群之间以"一对一"、"一对二""一对多"等形式进行结对子,形成共帮共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鲁固社区、冲赛康社区等多个民族团结先进社区,洛孜坚参大院、那默默大院等多个"民族团结大院",干祥希、岗祖等多个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一个2100余人的街道办事处,竟有藏、汉、回等各族群众聚居的大院199个,近10%的家庭是不同民族组成的混合家庭,仅藏汉结合的家庭就达20余家,这里的居民至少都会两三种语言……更令人钦佩的是,各民族居民亲如一家,多年来,街道办不同民族之间连口角都很少发生。

大力开展感党恩主题教育

以街道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学生为对象,以"八看""一算账""一揭批"为内容,以增强感恩意识、国家意识、民族团结意识、法制意识为重点,通过参观布达拉宫雪城、西藏博物馆、拉萨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等,设立新旧西藏对比展室,开展爱国诗歌朗读比赛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寺庙僧尼自觉对比西藏新旧社会人们在衣、食、住、行、教、医、文、位八个方面的变化,宣传党中央、自治区和拉萨市在农业、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引导广大群众、僧尼辨是非、找差距、明方向、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

多年来,城关区八廓街道办事处党委始终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以建强班子为核心,以抓好党员队伍为基础,以建立制度、强化管理为保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维护街道社区的和谐稳定,筑起了一道反分裂斗争的铜墙铁壁。

大力开展"老西藏精神"主题教育
八廓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靠大家活动

开展以反映"老西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影视作品展映展播活动;举办"老西藏精神"大家谈,邀请十八军老战士和先进模范代表现身说法,谈经历、谈体会、谈认识;深入开展"弘扬老西藏精神、评选雷锋式好人"主题教育活动,回顾"老西藏精神"萌芽、形成、发展的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街道办事处是社会构成的细胞,和谐社会的基础在社区。当前,社区工作的面越来越广,社区与居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社区工作和百姓的幸福息息相关。只要心中装着老百姓,就会充满力量,就会想出很多工作办法和途径,老百姓就会真正有幸福感。随着时代的变迁,社区也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行政职能。只有凡事从细微处着手,时刻树立全局观念,才能在新形势下处处为民谋福利,为政府分忧,不断做好社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