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老城路街道滨湖社区:活学活用价值观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吐鲁番市老城路街道滨湖社区:活学活用价值观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吐鲁番市老城路街道滨湖社区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行、以行固本、以本凝心",以到人、管用、有效为原则,以全民大考为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学习、全民践行、全民共享"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价值、共同信仰和共同文化追求。

开办"干部夜校"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活动
滨湖社区开办"干部夜校"

为积极响应关于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双语"能力和业务素质,9月17日,滨湖社区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三民"工作成员组开展干部夜校学习班。

学习中,党员干部一起观看了自治区党委党校教研部副主任白力讲授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讲座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三个倡导"的科学内涵以及如何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等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全面阐释。

会后,党员干部表示,一定要融入社会生活,在实践中感知和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并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中。

搭建多元学习平台

根据社区现有居民1206户、3643人,由汉、维、回等不同民族构成,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区的实际,组织社区干部和居委会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学生等居民代表,利用一周时间,采取"专家讲座、播放课件、案例宣讲"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活动,使居民群众全面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具体内容。把价值观教育与公民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举办社区道德讲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道德讲堂活动,联系身边案例进行专题宣讲,使24字内容与群众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在楼宇内张贴提示,建立了居民群众QQ群、社区微博和手机短信平台,定期向居民群众发布社区组织开展的文化活动信息,把24字内容编排成文艺节目,使24字内容走进群众心中。

"加减乘除"工作法助推效能提升
滨湖社区举办"群众艺术节晚会"

近期,吐鲁番市老城路街道积极拓展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助推效能提升作风转变,取得了较好成效。

为民服务勤用"加"法。老城路街道始终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行为标准,一是拓展服务内容。二是提高服务品质。三是提升服务能力。

维护稳定善用"减"法。通过整改存在问题,解决矛盾纠纷,减少安全隐患,积极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整改存在问题。二是解决矛盾纠纷。三是减少安全隐患。

组织建设巧用"乘"法。统筹各类党建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辖区党组织、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辖区"大党建"作用成倍发挥效应。一是整合组织优势。二是统筹党建资源。三是发挥示范效应。

作风转变活用"除"法。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大力抓好街道社区干部作风整顿。

"加减乘除"工作法来源于立体测试实践

吐鲁番市老城路街道组织辖区专家、学者和社区干部制定试卷,建立题库,翻译成民、汉文试卷。采取"先学先考、动态测试"的方式,组织社区干部,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测试,统一公布测试成绩;采取"就近考试、统一测试"的方式,开设社区居民大考堂,组织离退休干部、妇女、青少年等居民,开展集中测试,实现边测试、边辅导、边强化;深入辖区单位工作一线统一组织考试,纳入辖区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内容;深入辖区商户店铺中,以问答为主要形式开展面对面测试,现场解答测试中发现的问题,帮助他们牢固树立诚信等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采取错时考、互动考等形式,根据在职党员等居民时间调整社区干部工作时间,以走访入户为载体,深入家中进行专题测试。采取"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创新"边宣讲边问答测试、边问答测试边解疑释惑、边解疑释惑边发现问题、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的"四步工作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测试与解决特殊群体和重点人群的思想问题和生活困难结合起来,使他们真正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民族团结 从我做起"假期学生演讲比赛
滨湖社区积极引导返乡大学生做好民族团结宣传员

为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与演讲能力,进一步丰富暑期返乡学生的文化生活,滨湖社区于2014年7月25日在滨湖小区居民文化小舞台举办"民族团结 从我做起" 假期学生演讲比赛。

本次演讲比赛共有10名返乡学生参加。演讲中, 选手们从自身经历、生活感悟出发,结合家乡、国家的发展变化;从不同的视觉畅谈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宏伟蓝图。选手们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娓娓道来,他们富有感情的演讲不时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次演讲比赛,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提升了表达和交流能力,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民族团结"内涵与意义的理解,增进了同学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感情。

学习效果多维转化

推动"全民考"向"实践考"转化,从纸上测试拓展为实践测试,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成立了古丽服务队、老妈妈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道德实践和善行义举榜活动,大力弘扬地区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把全民大考由实践层面拓展到文化层面,以建设特色文化社区为载体,开展"社区文化节"、"群众艺术节"、"亲子运动会"等"三节两周一会"和"群众文化小舞台"、"葡萄小夜曲"等群众文化活动,穿插进行爱国主义、新疆精神、"四个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奖知识问答,在潜移默化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变为各族群众的文化认同和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