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运用“道德红黄榜”引领乡风文明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运用“道德红黄榜”引领乡风文明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为深入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农牧民思想道德素质,在农村形成“遵规守法、崇尚先进、团结和睦、勤劳致富”的良好风尚,2014年以来,新疆阿瓦提县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在村(社区)设置“道德红黄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贴近群众、融入生活,引领乡风文明。

一:以正反典型为榜样,启动“道德红黄榜”评比。
红榜(相关图片)

阿瓦提县在全县各村(社区)设置“道德红黄榜”。“道德红榜”是按照“最美阿瓦提人”评选程序,由各村(社区)通过村(居)民自荐、群众举荐、村民小组推荐的方式向村(社区)党组织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由专人记录在“最美阿瓦提人”功德簿上,每月底各村(社区)党组织通过“两会两票”工作法,将孝老爱亲、乐于助人、勤俭持家、团结邻里、科技致富等先进典型作为“道德之星”公布在“红榜”内,让村(居)民看得见先进,学得上典型;“道德黄榜”是将村民举报和日常发现有不良行为的村(居)民,如打架斗殴、酗酒赌博、不尽义务、不服从村级组织管理、破坏公共财物等不良行为,特别是对男青年留异常大胡须、妇女蒙面着奇装异服等具有浓厚宗教氛围表现的人和事作为反面典型进行曝光,接受群众监督,督促其纠正错误。

二: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发挥“红黄榜”最大效应。
黄榜(相关图片)

阿瓦提县在各乡镇设立“最美阿瓦提人”奖励基金,施行农民“积分制”,即凡是被评为先进登上“红榜”的,一次积1分,年底根据积分情况从“最美阿瓦提人”奖励基金中给予物质奖励,全年积分达5分以上的,建立个人档案,作为向上级党委推荐评先选优、入党、选任村干部的后备人选,并在农村小额贷款、职业培训、农资供应等方面给予优先解决;对上“黄榜”的人员,每次扣1分,经教育引导能及时改正的,可以从“黄榜”上除名,扣5分以上的,列为重点教育转化对象,坚持宣传教育与跟踪帮带相结合,真心帮助后进村(居)民转化。村(居)委会及时利用“村村通”大喇叭、移动宣传车、村务公开栏和村级“道德讲堂”大力宣传“红榜”人员先进事迹、经验做法,将好人好事大声说出来,大胆讲出去,带动更多的群众自觉向先进学习,向模范看齐。对“黄榜”人员,村(居)委会也不放弃,积极动员村民邻里之间、亲戚之间进行监督和劝说,让其脸红促其改过。对列为重点的人员进行跟踪帮教,每周走访一次,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发现问题症结,对有生活困难的给予帮助,对有矛盾纠纷的调节化解。同时将勇于改正错误,言行有明显改变的人员,及时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评,从“黄榜”中除名,形成登榜—监督—改正—下榜的良性循环机制,使村(社区)委员会全面掌握所辖村(居)民的思想状况,不断净化乡村风气。

三:弘扬崇德向善新风尚,营造文明有序乡村环境。

自开展“道德红黄榜”评选以来,全县先后评选各类先进典型59人,教育转化“六类”反面典型16人。一面“道德红黄榜”就是一面镜子,通过选树典型,树立标杆,揭短亮丑,鞭策后进,民风得到好转,村民素质不断提高,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改善,全县上下形成了先进带动后进、后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一张榜单牵动全村人心,把个人荣辱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带着温度、贴近百姓,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才能在农村慢慢形成个个讲文明、人人争先进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