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连云港市墟沟街道:“婆婆妈妈”大舞台 核心价值观唱起来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墟沟街道:“婆婆妈妈”大舞台 核心价值观唱起来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墟沟街道通过编演核心价值观元素鲜明的快板书、三句半、小品、歌舞、地方戏等,坚持我演、我讲、我评、我议、我行,以舞台演出、评议讲坛、道德故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通俗化、形象化、艺术化传播、阐释核心价值观,故事化、生活化、群众化讲述、传扬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在全社会叫响“三个倡导”24个字。

一、搭建“婆婆妈妈”大舞台
3月8日上午,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市妇联联合举行全市新“婆婆妈妈”宣传教育大舞台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文艺演出。

充分发挥“半边天”热情、合群、善于表达、乐于表现等优点,街道宣传、妇联等部门组织协调,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骨干妇女牵头,动员在职在岗和离退休干部、女教师、女职工以及社区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组建80多支由1500多名妇女文艺爱好者、宣传骨干、热心市民组成的“婆婆妈妈”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舞台队伍。按照“就近就便、因地制宜、覆盖合理”的原则,发动辖区13个社区和5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综合利用广场公园、市民学校、居民议事园、讲堂论坛等已有阵地,采取整合与新建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搭建“婆婆妈妈”大舞台,把舞台建到群众“家门口”。

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先后投入130多万元,按照“六有”标准,即有一个统一规范的名称,有一个满足活动需要的固定场所,有一个固定统一的标识背景,有一支认真负责、素质过硬的宣传教育队伍,有一套规范有序、运作便捷的管理机制,有一套图文、视频并用的电子档案的建设标准,搭建60多个标准化大舞台。在坚持标准基础上,鼓励社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综合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打造形成文艺演出、价值观宣讲、道德评议、身边故事会等各具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舞台。

二、“演、讲、评、议、行”传播核心价值观
婆婆妈妈志愿者为居民讲述身边的先进事迹

精心创作、编排、设计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引导妇女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分享时事政策,讲述凡人善举,评议道德现象,传播核心价值。坚持“我演”,广泛开展自娱自乐的文艺演出、戏曲专场、广场舞表演等活动,通过创作编演《婆婆妈妈嗨起来》主题曲、快板书《话说价值观》、舞蹈《雷锋车的故事》、话剧《步班邮路“活雷锋”》、小品《瞧这一家子》等,让全国重大典型“雷锋车”组、中国好人葛军等先进典型事迹走进千家万户。坚持“我讲”,把讲堂当舞台,通过“道德讲堂”、“百姓故事会”等形式,引导妇女群众走进社区、走到街巷、走上讲台,宣讲“三个倡导”24个字,让其融入百姓生活。

婆婆妈妈志愿者照顾辖区孤寡老人

坚持“我评”,以大舞台为平台,引导妇女群众积极参与推选评选“港城叶欣仁(热心人)”、身边好人、“最美港城人”等活动,在评选推选中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坚持“我议”,发动宣传骨干、“五老”人员和热心群众组建道德评议会,重点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主题,不定期地引导妇女群众讨论身边的道德现象,评议道德行为,倡行与人为善,倡导节俭养德,倡扬修身律己,促进道德养成。坚持“我行”,以大舞台为阵地,广泛开展“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清洁社区我先行”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在知行合一中真正把核心价值观做出来,在一言一行中把核心价值观呈现出来。

三、“抓考核重激励”推动活动常态化
婆婆妈妈大讲堂举办青少年传统文化宣讲班

将“婆婆妈妈”大舞台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考评体系,作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五星”家庭创建重要依据。围绕“六有”标准,细化百分制考评细则,加强考核考评。综合目标考核中大舞台建设占到6分,形成重视和加强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鲜明工作导向。每年拿出15万元,用于评选表彰奖励示范舞台、优秀节目和先进工作者。坚持年初举行“婆婆妈妈”宣传教育大舞台集中启动仪式,半年组织推进现场会,年终召开总结表彰会,定期组织交流观摩活动,开通“墟沟‘婆婆妈妈’网上大舞台微信帐号”、“QQ‘婆婆妈妈’之家”和“市民手机报‘婆婆妈妈’大舞台”,搭建新媒体宣传平台。整合辖区宣传骨干、演出团队力量,统筹宣传阵地、文艺创作等资源,实行共建共享,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