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吴忠供电公司:以“三大工程”浇开黄河金岸文明之花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吴忠供电公司:以“三大工程”浇开黄河金岸文明之花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吴忠供电公司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大局为己任,以“铸魂、铸基、铸形”三大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培育和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唱响 “聚力量、提精神、转作风、强执行、促发展”的主旋律。公司行风评议连续三年蝉联第一。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提名单位等多项殊荣。

吴忠市供电公司:以信立本谋经营之道 党群教育创和谐供电环境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盯防现场抓安全

宁夏吴忠市是全国回族群众最为集中的地级市,回族人口约占52.03%,被誉为“黄河金岸—水韵吴忠”。为这块民族的热土提供电力服务的国网吴忠供电公司,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信立本维护民族团结大局,深化“两强两型”企业创建,落实“提质增效”工作要求,激发和调动了全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创造活力和工作热情,为推动地方经济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截至9月底,吴忠公司售电量完成86.17亿千瓦时,较同期增值率为2.05%,售电收入35.60亿元,同比增长2.19%。

谋经营之道,售电收入创佳绩。离不开该公司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及全体营销人员不懈的努力,更离不开多项有力举措构建起来的和谐供用电环境。

以信立本,核心价值观引领造氛围

企业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效益何来?自然离不开电力客户,与客户建立良好的诚信关系,是该公司始终信守的经营之道。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弘扬企业精神,模范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在全员不断树立“基建为生产服务,生产为营销服务,营销为客户服务”的大理念,并通过“四打造四选树”、“三亮三比三树”、“三心五法”等劳动竞赛,进一步激发营销一线员工立足岗位,模范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公司上下凝心聚力同唱“大营销”保电费的主旋律,那一项项“便民、惠民、利民”具体举措;一次次让客户满意的服务;一天天践行的“你用电、我用心”承诺;无不为提升营销窗口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营造着氛围,架起与客户间诚信的桥梁。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吴忠供电公司相关经验做法
吴忠公司“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亮服务展职业文明

一、以“铸魂”工程促核心价值观认知认同,实现文化自信。以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作为“铸魂”工程主旋律,多渠道、多形式抓好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一是依托门户网站,开设“我爱我家”专栏,以“我为企业做了什么”大讨论和“中国梦·国网情”主题征文活动为载体,努力营造爱国、爱企、爱岗的浓厚氛围;二是编印《信·立》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通过核心价值观认知普及、国家电网公司“五统一”(统一价值理念、统一发展战略、统一企业标准、统一行为规范、统一公司品牌)企业文化认知等板块,营造浓厚的学习与践行氛围;三是持续开展全员参与的“践行模范公选活动”、“为民·务实·清廉”模范公选活动,并立体宣传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事例,使核心价值观逐步成为员工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四是通过核心价值观专题党课和青工辩论赛、“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演讲比赛、“中国梦·国网情”职工文艺汇演等特色活动,确保从上到下,实现核心价值观的全面传播与融入;五是利用电视台等媒体平台,投放展现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公司之歌《回乡国网情》MV、公益广告《爱,就在身边》MV和举办“中国梦·国网情”广场文艺演出,展现电力员工立足岗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社会、服务回乡的精神风貌;六是通过3支国家电网塞上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常年开展六进(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寺院)活动。5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10名志愿者定期开展义务植树、关爱106岁回族孤寡老人和残疾农民作家等活动,实现塑造一批、带动一批、传播一批的目的;七是将道德讲堂作为传播和学习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通过专家名人讲、各级领导讲、先进典型讲和一线员工讲,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员工“四德”水平;八是从生产、经营和管理实际出发,开展以“三节约”(节约一分钱、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寸导线)为主要内容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活动,使勤俭节约在公司巍然成风。

人人守卫安全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安全生产3000天

二、以“铸基”工程促核心价值观模范践行,实现文化自觉。坚持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铸基”工程的总目标,以“弘扬企业精神,模范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努力将核心价值观推进到岗位上,融入到工作中,有效激发干部员工立足岗位模范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青铜峡市供电公司以国家电网塞上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为载体,实现了客户服务调度中心管理创新,供电抢修的效率效益明显提升,在抢修工作中始终做到“‘三快’(快速出动、快速处置、快速通电)解民忧,‘三心’(对待客户诚心、对待抢修专心、对待服务真心)映古峡”,赢得了青铜峡市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检修公司变电运维室以“四学四强”为载体,通过学党章,强化党性修养;学制度,强化刚性执行;学业务,强化创先争优;学管理,强化完善提升,专业工作和队伍建设效果明显,历时605天,首次自主完成了青铜峡330千伏变电站综自改造工程;红寺堡供电公司立足全国最大移民开发区和“黄河善谷”产业园建设,始终坚持“宁可苦自己,绝不误移民”,全面启动了“亮身份、比作风、树形象;亮承诺、比奉献、树威信;亮业绩、比贡献、树品牌”的“三亮三比三树”活动,将光明送进了村庄、送进了学校、送进了移民心中;“国家电网吴忠秦蕊供电营业厅”,在国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秦蕊的带领下,独家创建“三心五法”典型服务工作法,客户平均报装时间比以前缩短三分之一;扶危济困爱心善举力度不断加大,公司和员工年平均帮扶资金达2万元左右。2013年以来,该公司对“三心五法”进行了推广,大幅提升了窗口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让客户真切感受到“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成为宁夏电力系统唯一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的班组。

吴忠公司三个围绕创建“青年文明号”获市团委好评

三、以“铸形”工程促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地,实现文化自励。建成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不断研究和探索培育和模范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目前已接纳36次2000多人次的观摩学习,发挥了教育引导和示范引领的应有作用。基地以“爱国诚信、忠诚企业”、“明理友善、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努力超越”、“恪尽职守、岗位奉献”为主题,精心构架了核心价值观的展示线和激励线,包含16个落地实践项目、6个认知认同项目,串接组成了“诚信、责任、创新、奉献”四大核心单元,涵盖公司、基层单位、一线班组三个层面。以回族文化、红色文化和国网“五统一”企业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清风文苑”廉洁教育基地,以弘扬劳模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落地实践项目,为员工队伍思想道德作风纪律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价值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