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铜川市王家砭村:培育良好村风,建设诚信友善村庄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王家砭村:培育良好村风,建设诚信友善村庄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铜川市王家砭村地处210国道耀州区城北6公里处,全村535户、2149人,现有党员103名。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该村助人为乐事迹层出不穷,仅善行义举就有50余起,见义勇为者百余人,受到各级通报表彰的多达80余人,“急人所急、帮人所需”已成为王家砭村村民的自觉行动。该村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点”等100多项荣誉称号。刘云山、刘奇葆、李建国、赵乐际等中央领导都曾到王家砭村视察指导,给予充分肯定。

3月“中国好人榜”揭晓 助人为乐王家砭村集体上榜
王家砭村的村民们自发组织前来帮助厍师傅收集整理橘子

中国文明网发布了2014年3月“中国好人榜”,陕西省推荐的铜川助人为乐王家砭村集体、舍身保护群众好协警杨小卫、真心为民的社区民警汪勇和拾金不昧好的哥李正银等身边好人入选榜单。

王家砭村集体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2月17日上午10时左右,一辆满载橘子的内蒙古货车正准备从铜川黄堡收费站上包茂高速,前往内蒙古包头。不想刚过收费站,就因为货车连接轴断裂在匝道上发生了侧翻,车上的橘子散落一地。附近耀州区王家砭村的村民们自发组织前来帮助厍师傅收集整理橘子。他们冒着寒风,不停地在往货车上搬运橘子。村民朱小伟说,“听说出了事故,大伙儿都自发来帮忙。我也是跑车的,知道货车司机不容易。早上一听邻居说起,赶紧过来帮忙。我们就想把橘子尽快搬到车上,让司机师傅尽快赶路,安安稳稳地回到家里面。”最终在王家砭村38名村民和6名执勤民警奋战两天一夜的帮助下,将25余吨橘子全部转运到另外一辆货车上,帮助司机踏上返乡路途。铜川当地群众的“及时出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陕西人古道热肠、质朴诚信、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这一事件的消息先后被全国各地有7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帮人救人,是王家砭人的本分”
王家砭村全体党员来到照金革命老区,重温入党誓词。

说起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事迹,在王家砭俯拾皆是,村民中的许多人身上的好事都有一串串。以带头捡拾橘子的朱北晨为例:1979年,村民王都修窑洞时,不慎坍塌,他及时施救;1995年,一辆装满蔬菜的小货车,翻到高速路洞子下,他和家人以及村民王拴红、王建宏帮忙把菜装上车;2007年,一辆面包车把一个骑自习车的撞到村口的渠里,他带领儿子和村民王红兵、王战阔等把人从渠里抬上120救护车送往医院……还有好多事情随着时间推移他都记不清了。他意味深长地说:“助人为乐是先辈留下的东西,后辈人都是一辈留一辈,我们哪能忘呀。”

他为我们讲述了30多年前他们父子俩救人的故事。1986年,附近孟家源一辆拖拉机翻到路边的地里,司机已经昏迷不醒。他和儿子朱建卫开着拖拉机路过发现了,二话不说,父子俩把司机抬到自己的车上,送往附近的黄堡医院抢救。人救醒,他们回到家,儿子才紧张地问:“爸,你说说,要是咱救这人死到咱车上,或者半路上、医院里,咋办?人家会不会赖咱的事?”他愣了一下说:“咱为救人,还顾得上这些?”朱北晨说,过了几天,被救的人来到他家,从车上拿进来一大堆东西,有烟有酒有食品,并感激地对他说:“多亏你救了我一条命!”

时过境迁,朱北晨说,儿子当年所提的问题,成了今天社会上讨论的一个话题,说明我们的道德出了问题。他说:“人要为自己考虑多了,遇到人跌倒就不敢扶、不敢救了。”王家砭村的好名声响遍十里八乡。

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
铜川市王家砭村暨陈绍洋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榆举行

一、始终坚持两手抓,围绕富裕抓文明,抓好文明促富裕。培育壮大产业。已形成以“建材、陶瓷、养殖”为主的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建材企业36家、养殖大户50多户, 2013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2.8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500元,村民过上了富裕生活。美化村容村貌。6条主干道路、68条巷道全部硬化,安装了自来水,修建垃圾台,建设公共绿地,装设路灯48盏,完成3栋村民住宅楼和仿古式建筑阳光小区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建设文明阵地。先后投资了600多万元,建起了村级综合活动室、中心文化广场,配置了活动器材,打造了耀瓷文化一条街,成立了管弦乐队、篮球队、锣鼓秧歌队。

二、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抓好班子建设,强基固本。民主推选了素质高、有威信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村民代表理事会”,既为村两委会决策献计献策,又发挥监督作用;制定村党委工作的议事规定,实行 “一事一议”,充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引领作用。全村近30%的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村上管理岗位和村办企业的业务骨干90%以上是党员,党员人人以身做则,使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促进了村民新风正气的形成。放大道德模范的示范榜样作用。该村是全市第一个办起道德讲堂的村子,村上近年来涌现出的各类先进模范人物,走进道德讲堂,用村民身边的人和事教育村民,充分发挥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了群众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热情。

三、创新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村规民约的建设,着眼于干部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制定《村容村貌治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签订《家庭美德责任书》。建立了村规民约宣传栏、文明风尚道德提示牌,好人好事光荣榜,大力宣传表扬村上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大家争着做好事、当好人、互帮互助在该村蔚然成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是该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法宝。组建了农民诗社,编写报纸,传播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组织村民“说身边的事、写群众的话、论邻里的理”, 对身边的典型事例组织村民开展评议讨论,使村民在对身边人、身边事的剖析评判中得到自我提升。村里曾经有一个爱打麻将的村民,看到劝人不要迷恋打麻将的诗句后,心生悔意,此后不再打麻将了,还把自己写的《麻将的忏悔》投到诗社,规劝爱打麻将的人,这在全村引起了强烈反响。持续开展村民道德实践活动,表彰奖励促提升。三十多年来坚持每年开展“十大孝子”、“十大好婆婆”、“十大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家家学”(学规范行为、学文明用语、学文化知识、学科学知识、学政策法规)、“五好家庭”等创建评选表彰活动,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处入手,形成比文明、比美德、你追我赶的良好风气。村上先后涌现出了21位区级以上先进模范人物,涌现“十星级文明户”386户,五好家庭185户,好媳妇52人,好婆婆48人,好妯娌65人,教子有方家长81人,全村形成了孝老爱亲、友善和睦、邻里互帮的好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