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石阡县五德镇小学广泛开展“六在校园-幸福石阡”活动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贵州省石阡县五德镇小学广泛开展“六在校园-幸福石阡”活动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为积极培养青少年儿童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州省石阡县五德镇小学大力开展以“吃在校园知节俭、住在校园能独立、学在校园增智慧、礼在校园讲文明、乐在校园展阳光、美在校园融大爱”为主题的“六在校园・幸福石阡”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

五德镇小学经验做法
五德小学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资料图片)
1、吃在校园知节俭——以幸福为主题,将“六在校园・幸福石阡”活动内容融入学校日常生活管理中。

五德镇小学根据全县寄宿制中小学科学规划,按照“六化四园”(规划、硬化、绿化、净化、文化、信息化,学园、花园、乐园、家园)要求,努力改善全校学生就餐条件,开展“三爱三节”(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粮、节水、节电)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探索性地实施好营养改善计划,坚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合理搭配食谱,坚持菜谱每周公示,让学生“吃在校园知节俭”。

2、住在校园能独立——以自立为主题,将“六在校园・幸福石阡”活动内容融入学生日常生活锻炼中。

为了让学生享有健康的人格和阳光心态,让学生“住在校园能独立”,学校一直以来不断加强校园学生住宿生活设施设备建设,深入推进“留守儿童之家”创建,与校园文化总体建设相结合,丰富寝室文化内涵,创新寝室文化建设,建立心理咨询室,开好心理健康辅导课,及时解决学生心理困忧,矫治心理障碍。

3、学在校园增智慧——以活动为载体,将“六在校园・幸福石阡”活动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

挖掘学校教学资源,积累学校特色文化,让学生“学在校园增智慧”,积极开展“中国梦”教育活动。通过建立科技走廊、经典诵读走廊、安全法制走廊、礼仪走廊、文艺苑等文化长廊,开展 “弘扬民族精神月”、“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石阡县五德小学开展“六在校园”活动,规范学生言行,提升学生素质。图为学生们正在观看展板。 
4、礼在校园讲文明——立足实践亲历有为,将“六在校园・幸福石阡”活动融入社会实践养成教育中。

通过深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为主题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校园文化活动建设为依托,以关爱空巢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学生、残疾人为重点,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做到班级、做进社区、做进家庭。

5、乐在校园展阳光——立足情感体验教育,展现全校师生崭新的精神风貌。

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自愿原则,学校每天组织开展为时不少于4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课间主要活动涵盖球类、歌舞类、体育游戏类、体操类、棋类、美术书法类、手工制作类、语言类、摄影、阅读等各个方面。学校建立了专兼结合的体育、书法、绘画、舞蹈兴趣活动指导队伍,普及率在80%以上。

6、美在校园融大爱——立足于“知礼明耻、崇德向善”,在校园内外形成“发现美、倡导美、创造美”的良好社会氛围。

学校围绕“校园美德少年”人物评选,积极推进“三生四爱五心五好”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美在校园融大爱”。通过“知礼明耻、崇德向善”积极抓好师生诚信教育。广泛开展诚信教育,精心组织诚信创建活动,在校园内外积极倡导讲诚实、重信用、守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