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以 "微心愿" 认领为载体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通辽科尔沁区:以微心愿认领为载体 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以街道社区为主阵地,以"邻里守望—互助圆梦"为主题,以"微心愿认领"为载体,通过"一对一"、"一对N"、"N对一"等形式,结成帮扶体,推动普通人帮助身边人,并以一传十、十传百的网络式发展模式,逐步扩帮扶助效应,在全社会传递了巨大的正能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领悟。

组建"微心愿库"
2014年5月11日,通辽市科尔沁区明仁小学团委积极响应上级领导部门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征集微心愿,献爱微公益"主题活动号召,学校特组织开展了征集微心愿活动。

全区88个社区,在社区干部入户走访、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公开征集群众的"微心愿"、"微梦想",包括大学生的就业梦、青年人的宜居梦、老年人的健身梦、小孩子的艺术梦等等,把这些微梦想搜集起来,建立起微心愿库,在社区张榜公开,供人知晓、认领。

凝聚"助梦人"
明仁小学老师们正从"心愿树"上挑选孩子们的心愿卡

科尔沁区通过组织"助梦人"认领"微心愿",帮助别人实现梦想。首先通过媒体宣传、社区张榜等方式,吸引了"两代表一委员"(即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与,后来逐步扩大发展到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和志愿者,随着活动影响面的不断扩大,普通市民群众也参与进来。年初以来共有5986人主动到社区,认领群众的"微心愿"7836个。

科尔沁区定制"微读本"。向党员发放2.4万本"口袋书",供党员干部随时学习;发送"微信息"。通过共产党员手机报、手机短信、QQ和微信等平台,定期向党员干部发送党建信息。目前,共发送信息16.8万条;认领"微心愿"。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为载体,引导每名党员认领1户困难群众的"微心愿"。目前,共帮助群众完成"微心愿"2320个;开设"微课堂"。以党小组或党支部为单位,利用业余时间,由骨干党员和业务能手担任老师,讲解理想信念教育典型案例、道德品行先进事迹。目前,共开设"微课堂"1820余次,教育培训党员1.9万人次;开展"微公益"。成立108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爱心捐赠、扶贫济困等活动,在服务民生中,坚定理想信念。目前,共筹得捐款10万余元,资助困难学生5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800个。

做好"微对接"
通辽市科尔沁区职业中专团委组织干部中开展"点亮微心愿,争做圆梦人"志愿服务活动

采取两种方式做好群众的微心愿和有认领意愿的助梦人的对接,一种是在各社区建立了"正能量工作室",工作室安排社区干部专门接待报告和认领"微心愿"的人员。有的微心愿目标好实现的,助梦人当场就可以完成。如,施介街道平安南社区的刘者威,到社区认领微心愿时,看到3#楼321室的刘秀珍老人的微心愿:最近我和老伴腿疼的老毛病犯了,儿女在外地,下楼买菜成了生活难题。刘者威当场给刘大娘家打电话,约定每天中午下班买好菜送到家。另一种是集体见面会。各街道社区根据认领情况,不定期组织一些见面会,召集有"微心愿"的人和助梦人见面,双方按能力和特点结对。如永清街道8月份在西拉木伦广场,举办了"邻里守望•互助圆梦——最美永清人"颁奖晚会,晚会上,将助梦人代表韩永红等10人和受助代表刘作义等10人,安排了现场见面会。

建立践行"微心愿"积分卡

为了把认领"微心愿"落到实处,科尔沁区各社区普遍为辖区内认领"微心愿"人员发放了"积分卡",按认领内容、完成时限、帮助对象满意度等几个方面设定分数,年终时,对普通群众"微心愿"认领者,按每分1元兑现奖金或享受等值的志愿服务。对党员干部的积分计入本人档案,作为评选各类先进的重要参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