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景村社区:打造"1+1+1"学雷锋助老服务品牌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天津河西区谊景村社区:打造"1+1+1"学雷锋助老服务品牌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多年来,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区学雷锋示范站为载体,大力开展社区学雷锋活动,重点打造"1+1+1"助老服务品牌,以一名社区工作者和一个好邻居共同帮扶一位困难老人的方式,把就近便捷的照料送到老人身边,让雷锋精神和传统美德得到传承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在社区蔚然成风。

顺应实际需求,爱老助老社区学雷锋
工作人员整理助老志愿服务手册

谊景村社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共有83个楼门,居民1014户、26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726人,占社区总人口的28.8%,是一个典型的城市老龄化社区。特别是社区空巢、独居、孤寡等老人,在生活中遇到许多实际困难。针对这一问题,社区党总支、居委会以"学习雷锋、互帮互助、关爱老人"为主题,依托老年协会、慈善协会,广泛开展社区学雷锋助老活动。一是确定帮扶对象。对社区空巢、孤寡、独居、低保、特困、重病等六类老人逐户进行走访,摸清底数,掌握他们的家庭、经济、健康等状况,确定了50名受助老人,并为每位老人建立了家庭档案。二是创新助老模式。确立"1+1+1"助老模式,社区工作者积极带头,动员好邻居,通过签订协议结帮扶对子为老人提供生活服务,并向每位老人发放了助老联系卡,做到随叫随到。三是搭建活动阵地。在区委宣传部、友谊路街的支持下,建成社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站,将"1+1+1"助老服务纳入社区学雷锋重点项目,做到有组织机构、有专人负责、有标识服装、有硬件设施、有活动项目、有档案记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雷锋之家"。

69岁的毛奶奶家住河西区谊景村社区荷园里,这几天小区提升改造,要为居民家中更换下水管,这可急坏了腿脚不方便、子女又不在身边的毛奶奶。听说这件事,67岁的社区志愿者王玉芝联络了两名志愿者,一早就到了毛奶奶家中,忙前忙后。王玉芝说:"谁家都有需要帮忙的时候,为老人提供一点方便,也算是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志愿者石敏结对帮扶的是88岁的邻居王奶奶,平时老人家里遇到了难题,第一时间就想到石敏,"电表坏了、电视机顶盒不好使了、要买个菜什么的,老人就告诉我,我就给帮个忙,邻居之间就应该互相帮助,感情就越来越深。"

社工加好邻居,日常帮扶关爱暖人心
河西区创新助老服务模式

通过"1+1+1"助老服务,社区工作者与好邻居共同在生活上照料老人,在精神上慰藉老人,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一是每天电话问候一次老人或同老人见一次面,了解其生活情况,有事可以及时妥善处理;二是当老人身体不适需要照顾时,及时通知其子女或社区居委会;三是当老人生活遇到困难时,给予必要的帮助,遇特殊情况时向街慈善协会申请救助;四是每逢年节假日,到被帮扶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与孤寡独居老人聊天,带他们出去散步;五是对行动不便和高龄老人负责粮油、蔬菜及日常生活用品的购买。天天看望,哪怕是一句问候,看似简单,但对于老人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关怀,是最好的心灵慰藉。

河西区谊景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吴振卿:"谊景村社区可以说是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在社区2600多名居民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近三分之一。说着,吴振卿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助老志愿服务手册,里面登记有老人的基本情况、联络方式,志愿者与老人签订的帮扶协议以及帮扶记录等。"我们推出的1+1+1助老服务模式中,作为其中一个'1'的志愿者,要同需要帮助的老人签订帮扶协议,随叫随到;另一个'1'的好邻居,每天需要为问候老人一次或同老人见一次面。"

据介绍,在谊景村社区,已经有23对"铁三角"结成了"1+1+1"帮扶对子,在志愿者们的带动下,社区居民既成为志愿服务的受益者,又成为开展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壮大。"现在志愿服务的队伍像滚雪球般越来越大,社区的助老服务延伸到老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志愿者们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与受助老人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就像是一家人,社区的氛围就越来越和谐。"吴振卿说。

拓展服务项目,"七助七送"爱心到家门
关爱老人、关注老人、关心老人的良好社区氛围

为了让社区困难老人享受到更加专业化、优质化和个性化的服务,谊景村社区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吸纳更多的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到社区来,延伸了岗位学雷锋活动,逐步形成了"七助七送"的服务内容。一是助困送温暖。对生活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的老人,依托配餐中心开展送餐服务,同时提供帮助做饭、保洁、购物以及陪同就医等服务。二是助医送健康。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老人健康状况信息档案,为老人提供义诊、保健咨询和免费体检。三是助乐送文娱。在社区建立城市书吧、文化活动室、老年人聊天室等载体,满足老人就近参与活动的需求。四是助聊送抚慰。组建精神聆听员队与老人聊天,帮助老人解除孤独,打开心结、快乐生活。五是助学送知识。利用社区市民学校和终身学习服务中心,开展音乐、摄影等知识培训,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六是助急送救援。建立社区应急救援队,如老人发生意外时能得到及时救助。七是助难送法律。开展律师服务进社区活动,为遇到纠纷的老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 以"七助七送"为主要内容的"1+1+1"助老服务,已成为接地气、受欢迎的品牌活动,老人们在社区中得到了子女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温馨、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