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文化宫:"心目影院"点亮人生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天津市和平文化宫:"心目影院"点亮人生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和平文化宫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力争让所有百姓都能平等享受到文化繁荣发展带来的实惠。其中,开展的"心目影院"活动表现尤为突出。

突出文化服务均等性
志愿者、盲人朋友一起吹蜡烛

"心目影院"是个新名词,是以盲人为服务对象,由志愿者参与,专门为盲人讲电影的公益影院。自2007年9月,和平文化宫创办"心目影院"活动以来,至今已有7个年头。创办之初,其目的就是在特殊群体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努力实现公共文化均等化。通过放映电影,由健全人用语言描述电影画面,尽量弥补盲人视觉缺陷带来的信息缺失。盲人作为特殊群体更需要社会的关心与帮助,心目影院就是要建立这样一个平台,以此来打开隔绝盲人朋友们与电影文化艺术的铁窗,来体现文化服务均等性、公益性原则。

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
和平文化宫文化志愿者何兰、毛笛(视障)合作器乐演奏《送我一只花》

"心目影院"自创办以来,坚持每月举办一次活动,至今共举办观影及特色活动80余场,其中,为视障人士讲解电影50余部,服务视障者2万余人次,成为我区乃至全市视障人士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所,这些活动背后,离不开志愿者的不辞辛苦与执着奉献。为了讲好影片,每部电影他们都要提前做大量的案头工作,要试看试讲约20遍,直到剧情、人物,每个场景、桥段都揣摩得到位。同时还要为盲人的安全提供后勤保障,他们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7年来,志愿者团队从十几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近百人。和平文化宫也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志愿者服务制度,通过"心目影院"将社会正能量与爱心奉献精神继续传播与传递下去。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
非遗传承人许跃(视障)表演大雷子琴《故乡欢歌》

"心目影院"活动自开办以来,始终坚持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映了《开国大典》、《孔子》、《海洋天堂》、《焦裕禄》等一系列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传播社会正能量,倡导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此外,还经常面向盲人朋友们举办各种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如讲解北京奥运会开幕盛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盛典,组织开展了盲人触摸卢浮宫复制品、参观北京航天大学航天馆、盲人朋友听海等活动,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文化志愿服务中。在"心目影院"爱心服务感召下,许多盲人朋友们不仅重燃生活的希望,而且主动要求成为志愿者,参与公益文化演出等活动,以此来回报社会、奉献爱心。

和平文化宫"心目影院"活动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认可

2014年5月,项目代表郑伟被评为全国助残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4年4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同志,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同志调研参观了"心目影院",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心目影院"活动先后荣获"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天津市优秀志愿者服务基地"、"感动社区•感动和平"集体等荣誉。2012年10月,《人民日报》还在头版报道了他们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