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道红巾社区:善行义举感动你我 红巾社区好人相传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沈河区大南街道红巾社区:善行义举感动你我 红巾社区好人相传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建立“好人天地广场”,发布“善行义举榜”,为社区中普通居民的点滴高尚道德树碑立传,通过先进人物以点带面引领,推动社区道德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红巾社区生根发芽。目前,社区居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已蔚然成风。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莅临红巾社区调研
2014年9月18日下午3时35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一行在辽宁省省委书记王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曾维领导的陪同下,莅临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道红巾社区视察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

刘奇葆部长首先走进青藤掩映下的社区志愿者文化长廊,参观了社区邻里守望活动开展、志愿者团队为民服务情况的图片展览,并与社区农民工劳模景亚栋亲切交谈,刘奇葆部长还来到社区雷锋园和雷锋广场,与亢秉铨劳模大集的志愿者们亲切攀谈,详细了解社区志愿活动的开展情况,并称赞身患癌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社区志愿者尹家宏“仁者长寿。然后刘奇葆部长来到好人广场,深入了解红巾社区发挥典型效应,评选出社区好人,用榜样的力量推动社区志愿活动的深入开展,使社区邻里互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随后,刘奇葆部长一行又来到坐落在红巾社区的沈河区志愿服务中心,了解了沈河区志愿服务实现了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的情况。在社区志愿服务站,他详细了解志愿者招募渠道、注册登记、考核奖励等情况。在志愿服务室,刘部长与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一一握手,表达对他们的感谢。在多功能厅,社区文化志愿者——红巾艺术团为领导们表演了自编的京东大鼓《说唱中国梦》,刘奇葆部长不住地点头称赞。

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道红巾社区先进人物评选工作综述
景亚栋农民工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十送”爱心服务

一、评选分级扩面,注重全员参与

社区评选的先进人物主要由“善行义举榜”、“社区好人榜”成员构成。

(一)“善行义举榜”的评选方式和流程

善行义举充分体现“日行一善”理念,社区居民只要能做到坚持不懈做一件善事,就具备参与评选资格,半年评选一次,主要由推荐、认定、评议、公示等流程组成。

1.候选人推荐环节。“善行义举榜”的推荐,可由社区居民自荐,由身边居民互荐,还可由社区单元党支部、网格党支部等党组织进行推荐。

2.资格认定环节。由社区党委委员和社区居民代表,组成“善行义举榜”资格认定小组,按照资格认定标准对推荐上来的善行义举人物进行严格筛选认定,候选人不设人数限制。

3.评议投票环节。通过多种渠道对候选人进行评议投票。一是按照社区内各小区住户人数比例选出100-150名居民代表,通过居民代表投票形式进行评议。二是将善行义举人物候选人事迹印制成宣传单,由社区楼道长挨家入户进行投票。三是在公开场合、社区宣传栏发布候选人名单及主要事迹,并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居民有异议可拨打电话进行举报、质疑。四是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候选人名单及主要事迹情况,居民可通过微信的网络媒介进行投票和举报。

4.公示结果环节。对各种选票进行统计,得票率超过60%的候选人方可荣登“善行义举榜”。在投票结果公示七日后,发布新一期的社区“善行义举榜”。

(二)“社区好人榜”的评选方式和流程

“社区好人榜”的评选方式和流程与“善行义举榜”基本一致,但为一季度评选一次。社区好人榜的入选来源更为丰富,有的是已入选国家、省市区好人榜,有的是在媒体中进行过报道、事迹特别突出的模范代表人物;评选条件更为严格,要具备“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条件,参评者都有一定代表性、事迹突出,能够反映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内容,引起全社会的共鸣。

秉铨劳模大集志愿者服务团队”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的便民大集

二、树立抓小抓细,注重见微知著

加强宣传报道、注重以文化人,加强关爱帮扶、积极奖励嘉许,对社区好人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在社区中形成“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

(一)好人“榜”上有名。充分利用社区的文化长廊、宣传栏、宣传板等宣传阵地,以图片、文字等形式对评选出来的好人事迹进行宣传。

(二)好人成为艺术作品中的“主人公”。将好人好事编排成为诗词、歌曲、话剧等艺术形式,使之成为百姓耳熟能详的小故事、小段子,在社区文艺演出活动中进行宣传颂扬。

(三)道德讲堂“互动”。充分利用社区好人资源,通过“道德讲堂”、“好人说法”等活动,鼓励身边现身说法,为居民讲述自己的事迹、心得体会。

(四)好人逐级推荐。对选拔出来的好人典型积极向上推荐,加强好人影响力,放大好人效应。

(五)好人有“冠名权”。将好人作为各种节日活动的颁奖嘉宾、致辞嘉宾等,以好人名字冠名社区广场、园林等。如已有亢秉铨、景亚栋命名的“亢秉铨劳模大集”、“景亚栋”农民工志愿者服务团队等。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骆颖同志和红巾社区老劳模亢秉铨同志为大南一校小小志愿者授旗

三、学习由内及外,注重广接地气

开展先进人物“四进”(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活动。设立好人带领团队服务居民的爱心项目,让好人群体帮扶社区残疾人、困难老人和留守儿童,传递爱心。

(一)好人“四进”活动。好人团队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行宣讲。目前,在社区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已达3580余名,成为社区雷锋“好人”的传播者和接班人。

(二)开展爱心传递活动。社区党委利用好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成立了亢秉权服务大集、景亚栋农民工服务团队等社区好人带头的爱心帮扶救助团队,经常性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残疾人、老人等活动,开展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

通过不断的引领选树,红巾社区的先进人物层出不穷,社区已评选社区好人585人,占居民比例3.5%。入选中国好人榜2人,入选沈阳好人4人,入选沈河凡人善举榜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