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浦东新区:以生动鲜活的典型形象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浦东新区:以生动鲜活的典型形象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上海市浦东新区注重突出先进典型的时代精神,以生动鲜活的典型形象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紧扣时代脉搏,结合浦东实际,选典型、树典型。通过挖掘浦东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文化发展、生态保护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典型,用他们的感人故事和高尚精神,推进全社会的价值认同和价值践行。

陆家嘴集团杨小明:开发"老兵"壮心不已
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明

杨小明,1953年生,现任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担任浦东新区管委会组织部副部长一职;1994年底任外高桥新发展公司总经理,一年不到引来500强大公司纷纷进驻;1996年任金桥集团公司总经理,一手打造了碧云国际社区;2004年5月调任陆家嘴集团至今,把大量精力投在改善陆家嘴金融城环境配套设施的建设上,现在,集团的开发战场已经延伸至前滩、临港……

作为上世纪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初期的"八百壮士"之一,杨小明从浦东成立管委会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在这片热土上奋斗。24年的时间可以让一位青年成为长者,却始终不能改变这个"开发猛将"的拼搏本色。

说是"猛将",杨小明当仁不让——有人说他是国企老总中难得的领军人物,先后执掌浦东三大国有开发公司,能把每一家企业都做得有声有色;有人说他是忘我工作的"拼命三郎",永远精力充沛,百分百专注于事业,几乎没有自己的业余时间。而他自己却说,能参与浦东开发是人生之幸,既然加入了这份伟大的事业,就要一心一意把工作做好。

24年的开发岁月,白了杨小明的头发,却从未冷却他的心。每天早上8点前,他准时到办公室,晚上9点后才离开。他说这是为了避开交通早晚高峰,没什么特别。可特别的地方就在于,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害怕"早晚高峰。

在陆家嘴楼宇间,在前滩工地上,在临港阡陌旁,杨小明戴上工程帽,展开设计图,眼前的世界与24年前他初来浦东时,一样令他激动。此时,人们看到一位"老兵"伟岸的身影,从不曾离去。

党群干部吴慧芳:实实在在的群众工作经验
浦东金桥党群工作干部吴慧芳

在浦东金桥党群工作干部吴慧芳心里,群众工作要使群众真正满意,没有捷径,只有实干,"你对群众有求必应,才会换来群众的一呼百应。"

吴慧芳18岁就进了工厂,成了青年突击队队长,26岁就担任上海金山石化总厂团委副书记,32岁又成为石化总厂工会副主席,33岁当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当年上海一线产业工人中最优秀的女青年干部。她在做群众工作这个岗位上整整奉献了40年。

吴慧芳做事不为名利。55岁时,她到了退休年龄,但组织上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来接替。吴慧芳就任劳任怨,自觉地把自己摁在岗位上。在关系转换的半年过渡期内,她一直都是不拿钱在干活。领导见到她,面露难色,她总是摆摆手,"没关系,没关系。"

吴慧芳今年59岁,每天早上仍要花大把时间打理一头短发,换上金丝眼镜,把口红涂得浓淡相宜,再选一套得体的职业装,才会出门。走在金桥各大企业中,不仅认识她的职工会点头称赞,就连外方经理也会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夸她,"吴书记,你真漂亮!"吴慧芳说,"我花心思打扮,就是要在企业管理者面前赢得尊重,为职工维权,为群众谋利,不能输在气势上。"

在金桥开发区综合党委的会议室里,挂着37面锦旗。这些锦旗,有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或工会送的,也有职工群众送来的。面对这些锦旗,吴慧芳的解读与众不同:"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做到位,等到有一天,大家认为我们是自家人,就不用多此一举了。"

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
浦东注重推进全社会的价值认同和价值践行

结合浦东先行先试的创新实践,我们看到了陆家嘴集团总经理杨小明这位"老开发",从基层一线挖掘"最美基层干部"吴慧芳……浦东新区持之以恒地以典型宣传为抓手,努力使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聚焦时代精神,突出思想性。

紧扣时代脉搏,结合浦东实际,选典型、树典型。通过挖掘浦东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文化发展、生态保护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典型,用他们的感人故事和高尚精神,推进全社会的价值认同和价值践行。回应时代期盼推典型,抓住节庆契机,把握时间节点,宣传典型、学习典型。如,在每年3·5、教师节前后,在网上组织开展"寻找身边的雷锋"、"寻找让我们感动的老师"等活动,吸引了大量网民互动参与。

二、发挥主体作用,突出群众性。

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通过挖掘宣传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层面的先进典型、凡人善举,让人民群众置身其中,学有榜样、见贤思齐。始终注重从基层一线挖掘典型。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必须立足于"身边人、普通事、真感情",关注凡人善举,关注身边感动。像来沪务工青年、"全国道德模范"周传金,在地铁上勇斗歹徒负伤后,很多群众自发为他捐款,他又拿出捐助给老人,一次义举引发了一场爱的接力。

三、强化"四宣联动",突出整体性。

发挥新闻宣传、理论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四宣联动"的整体合力,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呈现先进典型的整体形象。坚持以媒体宣传扩大影响力。形成了"每天新媒体推送、每周传统媒体报道、每年好人好事评选、两年浦东好人评选"的典型宣传常态化机制。特别是在用好新媒体上做了一些尝试,开设了国内首家宣传核心价值观的官方微博"浦东微感动",官方微信"浦东发布"也开设了"人·梦"专栏,每天推送浦东好人、刷新感人故事,累计发布2000人次。坚持以理论宣传提升说服力。组织理论工作者开展以典型宣传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研究,用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做好先进典型精神品质的理论阐述,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价值和激励作用。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浦东像抓改革创新那样,做在实处、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