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 营造好民风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传承好家训 培育好家风 营造好民风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今年以来,奉贤区南桥镇把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通过"寻、征、展、评、践"等五个环节,综合运用"学、讲、赛、写"等形式,弘扬传统美德,凝聚正能量,努力形成"家家写家训,处处好家风"的文明风尚。

一、寻南梁古训,在文化中挖掘历史底蕴。
奉贤区"历代名家家训"——书法笔会

南桥古称南梁,距今已有1666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桥乡人的好家风。南桥镇以各村(居)为主要阵地,在全镇范围内挖掘和寻找南桥古训和家谱。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有灯塔村李氏宗亲家谱,历时685年竹冈李氏家族20多代。李氏后人研究竹冈李氏文化,开展宗亲联谊,架设族裔桥梁,致力于凝聚和激励族亲,每年开展纪念活动和讲用会,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关心和帮助"竹冈李氏"族亲的困难、疾苦,积极参加社会慈善活动,形成了互帮互助的好风气。

二、征桥乡家训,在互动中培育良好家风。
在上海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村中一些老人在午后聚集在自己院落前聊天,享受悠闲的晚年生活

南桥镇家训家风培育工作力争做到全覆盖,由镇文明办牵头,各村(居)依托宅基课堂、睦邻角、睦邻客堂间等全民教育和公共议事平台,利用"宣传大篷车"三下乡等活动,广泛动员,鼓励家家户户拿起笔杆写家训。目前,南桥镇已征集治家格言46932条,家风小故事3641个,培育了5个镇级"好家训好家风"示范点、17个村级示范点和47个社区示范点,以点带面,稳步推进。

三、展桥乡家风,在活动中吸引市民参与。
奉贤区南桥镇群众团队联合会举办"传承家庭美德、共享花好月圆"文艺演出

各村、居综合运用"学、讲、赛、写"等形式,即学古今名家佳句、讲治家小家训、赛家风小故事、写经典家训,展示、宣扬、传承家训家风。17个村印制了本村最感人的家风小故事宣传折页,村民们互相交流学习。举办了南桥镇"好家风"方言故事宣讲会、村民教育家风小故事宣讲比赛、"好家训好家风面对面"活动、"好家训好家风"文艺擂台赛、"我眼中的家训,我心中的家风"电子小报比赛、"育良好家风,创最美家庭"摄影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众人评说家风小故事,市民争相晒好家风,在南桥镇蔚然成风。

四、评最美家庭,在评议中共享家风美德。
奉贤区中小学生举行"传承好家风"演讲赛

通过层层推荐、集中宣传、群众评议等方式,广泛开展"桥乡最美家庭"推选活动,寻找一批家庭有特色、生活有亮点、成长有故事的"最美家庭"。同时,评选"桥乡家庭美德之星"——"慈母"、"贤妻"、"孝女"、"善邻"四大类明星。截止目前,已有候选家庭958个,将通过《南桥报》、南桥微信等平台,对遴选出的优秀家庭候选者进行集中公开宣传和群众投票评议,鼓舞市民在做比较、做评判、做选择的过程中,将家风美德精神内化。

五、践桥乡美德,在实践中建设美丽南桥。
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村训

寻、征、展、评是为了让广大市民了解家训、培训良好家风,践就是要倡导市民以行践言,在平凡之中践美德,通过实践提高道德认识,树立道德信念,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南桥镇不断健全完善志愿者服务中心,搭建了周四志愿服务日、志愿服务月月行、学雷锋主题日等平台,鼓励市民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用自身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行动实践家训、发扬家风。目前,已有志愿者3337人,每年服务各类人群10万余人次。

结语

在五个环节的基础上,南桥镇积极调动各部门,把好家风培育更好地融入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传扬好家训、培育好家风、营造好民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一是把"好家风"培育与全民教育相结合。如党员教育用良好的党风教育影响家风,形成"党风带民风,民风促党风"的良性循环。二是把"好家风"培育与群众活动团队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相结合。团队把好家训好家风内容融入游戏、编写成易学易唱的快板、把家风小故事融入山歌剧表演唱、小型音乐剧等,用文艺的形式传播好家风。三是把"好家风"培育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结合起来。针对元宵、端午、中秋、重阳、七一、国庆等传统节日、纪念日,开展"感动在身边,家风助成长"节庆主题活动,体现家训内容,营造节日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