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师范:开展“中华美德万里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首师范:开展“中华美德万里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首都师范大学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工作中,围绕弘扬优秀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之内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精神追求。

首都师范大学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大学生们将中华美德带进千家万户,传承了首都师范大学“为学为师、求实求新”的校训精神。在服务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积极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开展中华美德学习教育,将其有机融入学生党支部、班级建设及学生个人品行养成之中。
李肇星和欧阳中石先生出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会并授旗

聘请欧阳中石、李肇星等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大学生德育导师,深入指导开展大学生美德教育。编写《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作为推进传统美德教育的载体。

学生党员“三亮 三比 三评”评选活动

在学生党支部层面,围绕中华美德开展“五个一”行动,要求每位学生党员每月进行一次文化经典集体学习、每月参加一次“学理论、读经典”讨论、每学期至少阅读一本中华传统美德经典书籍、每年在党支部内部做一次宣讲、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在班级层面,通过班长俱乐部在全校400多个班级中,开展中华美德主题班会,围绕中华美德加强班级文化、班级制度建设;开展中华美德教育大学生骨干训练营,对学生班长、支部书记进行系统化培训。

学生党员赴社区开展儿童科普教育活动

在学生个体教育层面,通过“我学习、我参与、我奉献、我成长”的系统设计,组织动员上千名大学生,学习《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设置美德课程,并从中选拔100名优秀大学生走进中小学、社区开设课程,在学习奉献中促进大学生个体优良品行养成。

二、举办“中华美德万里行”系列活动,将传承中华美德有机融入大学生社会实践之中。
中国美德万里行——大学生赴云南杨善洲林场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活动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和时代价值,积极引导大学生投入到传承中华美德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暑期,组织开展了“中华美德万里行”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全校万名学子将《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所学内容带回家,通过“万名学子进万家”扩大实践范围。组织 1000名美德返乡“大学生使者”奔赴全国各地3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中华美德万里行”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有的回到自己曾经就读的中小学,开展国旗下美德宣讲,有的回到家乡举办警句名言蒙学班,有的把警句名言送到当地政府宣传部门拓宽宣传渠道。

欢送志愿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近20年坚持为北京盲人学校义务支教

同时,学校还组织了13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团,成立专门“中华美德宣讲团”、“美德课程教学团”、“中华传统文化调研团”分赴西藏、新疆、云南、内蒙等边远地区,将《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集》送到扎根基层基础教育战线的校友和先进工作者手中,并同他们进行座谈,学习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华传统美德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

三、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拓宽中华美德教育平台。
心理系学生社团赴北京市柳林监狱开展心理辅导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文化研究优势和国学教育优势,成立国学教育研究院,在大学生中开设传统文化教育选修课,在研究生中开设传统文化专题研究选修课,逐步将中华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教育纳入学生德育课程体系。

举行学校和街道社区共建签约仪式

组建大学生党支部联合体,将大学生党支部与中小学对接,研发“中华美德”系列课程,深入街道、社区、中小学、部队军营宣讲中华美德。策划整合文史哲相关学科、专业、职能部门,成立“中华美德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大、中、小学生传统美德教育研究和培训工作,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教育。

首都师范大学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大学生们将中华美德带进千家万户,传承了首都师范大学“为学为师、求实求新”的校训精神。在服务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积极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