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三措并举推进“四德工程”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三措并举推进“四德工程”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近年来,东港区把深入实施以“爱德、诚德、孝德、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作为在社区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用孝德育人,用诚德树人,用仁德成人,用爱德塑人,通过宣传发动、主题实践、培育品牌等措施,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象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日照市东港区社区邻居节汇聚正能量 200余名居民代表参加
“邻里和”环节,为表示对活动的支持,居民纷纷签上美好愿望。

 3月16日,日照市东港区邻居节活动在城市花园社区开幕,来自新河、荣安、望海、利群、芙蓉、昭阳等社区的200余名居民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载体化工程,本次邻居节以“邻里守望,友善和睦”为主题,致力从社区开始,建设美好家园,共创和谐社会。活动共有五大主题,分别是“邻里学”、“邻里帮”、“邻里情”、“邻里和”、“邻里乐”。城市花园社区书法志愿者王厚良带领两位学员在“邻里学”环节为大家献上充满墨香的“人、德、爱、诚、孝、仁”的六字箴言,彰显了社区文化对社区氛围的直接影响,“人之徳在爱与诚、仁与孝”。在“邻里帮”中,三位志愿者分别认领了江豪社区、荣安社区、荣华社区三位居民的心愿卡,邻里牵手,传递温暖。“远亲不如近邻”,是东港区居民邻里之间最深刻的认识。

来自金海社区李维玲、凯莱社区安坤以及石臼街道林海社区卢涛在“邻里情”中纷纷上台,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自己身边的关于邻里的爱的故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当李维玲大姐讲到自己智障的女儿时,讲到社区对自己的帮助时,观众席中多人动情落泪。在此之后,进行了签名环节,一条“邻里守望 互帮互助 友善和睦”的条幅上签下了居民们对于“邻里和睦”的美好愿望。

记者了解到,自2002年开展首届邻居节活动以来,各个社区积极响应,开展了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中国人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和谐的邻里关系,睦邻友好、以和为贵、远亲不如近邻,都是人们长期实践的一种结论与愿望。如果大家能够多见见面、常走动、互助帮帮手,邻里之间就会越走越亲,友情越来越深。”这是本次邻居节的主旨与愿望。

日照市东港"四德工程"新风传递温暖正能量
日照东港区石臼街道践行“四德工程"传唱“四德歌"

东港区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德工程”纳入全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转化成丰富多彩的活动,融入到每个群众的生活,以德化人、以德育人,群众思想道德水平普遍提高,道德建设的正能量正源源不断地释放。眼下,多做善行义举、争做模范典型、弘扬道德精神已成为东港群众追求的一种新风尚。去年以来,该区有8人被评选为年度山东好人、7人入选“感动日照十大孝星”。

在城市社区,该区组织开展居民道德讲堂、专题讲座等,对社区居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形势教育,使“四德”教育深入人心,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秦楼街道通过开展“邻居节”、亲子运动会等系列主题活动,让群众互动交流,“邻居节”已经成为唤醒友爱、培育亲情居民自己的节日。

在农村,该区立足群众需求,以加强农民素质教育为核心,高标准建设“善行义举四德榜”示范样本。全区470个村居、社区已全部建起“四德榜”,覆盖率达100%,参与群众241139人,上榜率达80%以上。

该区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人员的道德建设实际,灵活运用“道德模范评选”“道德讲堂”“四德榜”等载体,并在内容、形式、载体上力求丰富多样。同时,大力推进典型选树活动,让评选出的“好人”在全区巡回演讲,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促进“崇德尚善”风气的形成。

该区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人员的道德建设实际,灵活运用“道德模范评选”“道德讲堂”“四德榜”等载体,并在内容、形式、载体上力求丰富多样。同时,大力推进典型选树活动,让评选出的“好人”在全区巡回演讲,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促进“崇德尚善”风气的形成。

日照市东港区:三措并举推进“四德工程”
东港区:“微心愿”拉近邻里情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在辖区内干道、社区醒目位置等处,设置公益广告牌1300余块,广泛开展中国梦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教育活动。各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LED显示屏、粉刷固定标语等平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到居民心中。充分利用各小区楼面喷绘、楼道版面、休闲广场栅栏、尚德长廊、道路两侧道旗、儿童阅读板块、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社区QQ群等形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标语、口号、二十四孝图、十跪父母恩、雷锋同志语录、齐鲁先贤、“四德”小故事、居民文明公约等为内容,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崇德向善。大力建设社区的主题公园、主题广场,在东港区秦楼街道城市花园社区设立“尚德长廊”,上方是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廊内32根柱子全部登载“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让核心价值观举目低头皆是。

组织实践活动,搭建实施平台。在各社区中广泛开展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文明礼仪伴我行”、“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各类主题活动,倡树大爱、诚信、感恩、守责、尽孝、仁德的社会风气。各社区积极建立居民道德家庭档案,评选“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四德优秀代表,并在公开栏、黑板报上进行表彰,接受群众监督。各社区依托“五老” 队伍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39支共500多人,由社区内离退休老干部、热心公益事业的小区楼长、居民担任,通过居民推荐、自荐、互荐等形式评选四德上榜人员。同时结合四德榜定期推举、评比先进人物事例,评出“公德之星”“孝德之星”“诚德之星”“仁德之星”“邻里之星”“志愿之星”六个方面先进上榜公示,引导社区居民知榜、议榜、评榜。

培育道德品牌,丰富居民生活。组织文艺队、宣传队,编排了16个“四德”教育节目,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人心。为弘扬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搭建居民沟通交流的平台,连续多年在全区开展了“社区邻里节”活动,围绕“邻里学、邻里帮、邻里情、邻里和、邻里乐”五个环节,根据居民需求,因地制宜,开展的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邻里交流活动,平时忙于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新老邻居,借此机会欢聚一堂。邻里互助卡、趣味运动会、做月饼比赛、居民茶话会、邻里互助日、邻里联谊会……好邻居的故事遍地开花,好邻居的事迹如一首首动人的歌,唱响社区。全区各社区开展走访慰问低保困难家庭,开展“周末书法课堂”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包粽子、跳绳、踢毽子趣味活动,进一步丰富居民生活、凝聚民智民心、展现社区魅力,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团结友爱、邻里相亲、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营造了和谐进步的社区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