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践行价值观 岗位学雷锋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首都机场:践行价值观 岗位学雷锋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首都机场是"中国第一国门",也是展示国家形象和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第一窗口。近年来,首都机场快速发展,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8300万人次,连续4年位列全球第二;安全基础更加稳固,旅客服务长足进步,航班正常性稳步提升,得到了来自行业和社会公众的认可。所有这些,是首都机场6万名从业人员数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勤恳踏实和无私奉献的成果。

开展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强化员工岗位意识和服务意识
首都机场"学雷锋"志愿活动

首都机场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先导,强化学习教育,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激发员工企业主人翁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在进出港流程的关键节点,加大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力度,营造浓厚的环境氛围。依托公司各级组织,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广泛开展"我理解的雷锋精神""什么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主题研讨,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提炼出"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的工作理念,引领员工自觉将工作岗位作为学习雷锋主阵地,强化员工的岗位意识。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型党课、员工学堂等阵地,利用"道德讲堂"、"道德微巡讲"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晰可见,触手可及。 强化"首问负责"、"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引导员工牢固树立"行行都是服务业,人人都是服务员"的服务意识。

9月12日,首都机场担保公司开展"首问负责制"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旨在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加强客户线下咨询服务工作,全面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提高客户满意度。此次培训主要对担保公司"首问负责制"建立的目的、概念、执行流程、要求以及考核与问责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业务信息系统中"线下咨询"功能模块,演示了具体的记录、接收、签转等一系列操作流程。在培训过程中,参训人员还就"线下咨询"功能模块流程设置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全体员工对"首问负责制"的认识,提高了他们对"线下咨询"功能模块相关操作流程的掌握水平,为增强其主动服务客户的意识、提高客户满意度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强化员工敬业精神和责任担当
首都机场志愿者协助旅客办票

各级组织以"岗位学雷锋"活动为载体,引导员工发扬在奥运保障中形成的"勇担重任、甘于奉献、团结协作、使命必达"的企业精神,以"立足实际,以人为本"为核心思路,聚焦"八小时,手上事",把雷锋精神见诸于全岗、全员、全程,见诸于真功、实效。广泛开展岗位技能练兵活动,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在首都机场安全、运行、服务保障工作中,以爱岗敬业、认真履职,服务旅客、奉献社会为己任,落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做"的工作要求。

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首都机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涵盖青年志愿者、老年志愿者、学生志愿者、机关志愿者等群体,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员示范岗、优秀班组、岗位能手、青春榜样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创建并提升"身边雷锋"、"雷锋班组"、"雷锋示范岗"等活动品牌,引导员工敬业奉献、争创标杆。通过发挥首都机场同创共建活动平台优势,将岗位学雷锋活动贯穿于安全、服务、运行的全流程,现在,争当"雷锋式的好员工"和"雷锋式的好公民"在首都机场蔚然成风。

T1、T2、T3三座航站楼内,"红马甲"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问讯处、办票区、安检区……有疑难的旅客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可以帮助他们的人。但多数旅客并不知晓,这些"红马甲"绝大多数是来自机场、航空公司等民航单位和各大高校的志愿者,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来为过往旅客义务服务。在首都机场,"红马甲"已经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安排固定岗位和上岗时间,每逢大面积航班延误,还会从机场股份、机场集团等机关单位增调志愿者,这明显提升了机场应对超大客流和突发事件的服务能力。

加强规范管理,以制度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
首都机场"红马甲"服务团队

首都机场既是安全运行主体,又是服务保障单位。立足推动"岗位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依托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和科学管理,引导员工实现由他律到自律的转变,将爱岗敬业的奉献热情转化为一丝不苟、严谨精确的行为。一方面结合首都机场的运行特点,完善党员管理人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建立"成长在基层"员工培养制度,鼓励每一名管理人员和新员工,到安全运行的最前端和日常管理的最末端去摔打磨练,并通过网格化、责任区等方式,将工作任务分解、下沉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引导员工从被动管理向主动实践转变,从领导管理向全员落实转变。另一方面,专门打通了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操作人员的晋升渠道,加强"技术性"、"钻研型"岗位能手培养,通过自律、自觉、自愿,引导员工主动参与到安全管理、服务提升和运行规范等工作中来。

组织的长效发展,最终要靠文化的力量。首都机场的上百家驻场单位,共同奉行着"同在国门下,同是一家人"的国门文化和"感恩、诚信、友善、专业"的共同行为准则,这也是首都机场人对于雷锋精神的文化解读。首都机场将一以贯之地传承发扬下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一步提升展示国家形象的第一国门的精神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