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田园牧歌"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自贡市荣县: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田园牧歌"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在社会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中,荣县立足农业大县、诗书之乡的县情实际,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的重要作用和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突出"三变"、"三进"、"三化",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融入24节气农耕文化互动体验活动中,唱响了一曲别开生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田园牧歌"。

突出"三变",解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密码"
荣县双石镇农民漫画成果展

一是变理论灌输为寓教于乐。立足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核,突出县域农耕文化特色,结合百姓日常生活,创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节气漫画册》、《24节气民俗故事》,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节气歌》,以浅显生动、循循善诱的图像和语言,使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二是变传统讲授为互动参与。结合时代特点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改变专家讲、领导讲等传统宣教方式,采用新颖的农耕文化体验活动模式,以"传统+时尚"、"学习+娱乐"、"互动+体验"等多样化组合,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三是变被动接受为主动体验。以美丽新村文化大院项目建设为载体,建设"一村一园"(双石镇金台村农民漫画村、鼎新镇西堰农耕文化体验园),设置祭祀怀远、种植采摘、民居演变、民俗民风、农家乐园、手工作坊、驯化养殖、演艺游乐等多种互动体验项目,用农耕实物、文化长廊、民俗风情、农耕故事等特色体验引导广大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

突出"三进",当好种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农夫"
荣县机关党员志愿者田间地头助春耕

一是学生出校园进农村。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队日活动为载体,组建二十四节气兴趣小组24个,开展儿童游学营、"观云识天气"、24节气小故事演讲、趣味问答等田园科普实践活动。二是干部出机关进农村。以机关干部职工为重点,制定"三联三服务"24节气工作表,在谷雨、芒种、大暑、霜降等时节集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播、夏耕、秋收、冬藏等农事体验。三是居民出社区进农村。以社区居民为重点,以"当一天农民,干一天农活"为主题,通过传统农用器具、体验农事活动、采摘农作物、制作品尝农家菜等体验,感受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

突出"三化",当好社会主义价值观田园牧歌的"领唱者"
自贡荣县"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四爱'青少年"夏令营

一是内容具体化。着眼当前社会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以农业风貌、农业文化、农民的生产生活场景为主线,以道德宣传与实践、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建设等为内容,开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二是载体多元化。突出参与性、观赏性、体验性、知识性、趣味性、原真性,把春联送福、立春迎春民俗文化展演、春分社戏(川戏)、谷雨户外运动、清明祭扫等节气民俗活动和农民漫画、刺绣、果蔬、肉制品等乡村特色旅游产品,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与农村生活、农业生产、传统文化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在农耕实践体验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理解。三是形式多样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眼看、耳听拓展到切身体验。在田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农家亲手体验做"24节气农家宴",在农村开设"农民的一天"特色情景体验项目,让广大群众在角色模拟中深化认识,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