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金堂县土桥镇朝阳社区:弘扬孝善文化 建设文明乡风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四川省金堂县土桥镇朝阳社区:弘扬孝善文化 建设文明乡风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近年来,金堂县土桥镇朝阳社区依托深厚的孝文化底蕴,按照群众自创自办的原则,坚持把孝文化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围绕"孝"主题,推出了"新二十四孝"评选、"孝子行"、"百寿宴"、"敬老承诺"等系列"孝"主题民俗活动,打造孝善文化品牌活动——孝善文化周,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弘扬了传统美德,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金堂县土桥镇朝阳社区庆国庆、迎重阳

一是通过广播、广告栏、设宣传台、发放活动通知单等形式,告知孝善文化节活动的时间、流程、节目等安排,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以百姓故事会的形式,到院落、聚居点等群众集中的地方收集和宣传孝善典型事迹,用群众身边的事迹来感染教育群众;三是在全社区开展"孝善美院落"、"孝善美好家庭"、"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先进个人"等评选,由群众自己推荐优秀的个人和集体,树立学习榜样。

二、丰富孝文化活动载体,吸引群众参与积极。
土桥镇的"禹王宫"推行孝文化

通过文艺巡演、慰问义诊、书法展览、趣味运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吸引群众积极参与。一是表彰先进。每年重阳节,召开了"孝善文化周"启动仪式暨"重阳节"表彰会。集中表彰社区"孝善美院落"、"孝善美好家庭"、"孝亲敬老先进个人"、"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先进个人"、"老协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和宣传孝善典型事迹。两年来表彰孝善典型20余人。二是开展文化活动。孝善文化周期间,每天都为群众准备了精彩的活动。孝文化广场的歌曲、舞蹈、小品、快板、朗诵等精彩的文艺表演,吸引全镇群众到场观看;在禹王宫举行的书法展,邀请老年书法爱好者到场写字、观字,为老年人提供交流的平台;民俗街游活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台狮子"的表演,被群众津津乐道;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多种参与度高的体育活动,更是参与广泛。三是开展慰问活动。社区志愿队定期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理发、洗衣服和打扫卫生,并带去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村(社区)干部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以及90岁老人家中慰问,送上米、面、白糖等生活必须品,陪他们聊天解闷,了解他们的需求。四是开展义诊活动。社区还与土桥镇中心卫生院携手,每年定期组织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体检身体,并发放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单以及老年疾病防控知识宣传单。

三、初步彰显活动效果。
"互助养老服务点"

朝阳社区孝善文化周活动的举办在弘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提升社区对外形象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社会风气明显转变。通过典型示范,宣传尊老敬老的先进模范事迹,形成一种尊老敬老光荣、不敬养老人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强化了群众的孝德意识,使这些内容通过潜移默化变成群众的自觉行为,营造出浓郁的敬老、养老社会环境。二是社会治安明显转变。通过在社区倡导四善四美(即:存善念、说善话、行善事、做善人;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营造出友好团结,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明显改善了社区的社会治安状况,家庭暴力现象、赡养纠纷、财产安全、邻里纠纷消声匿迹。三是城乡环境明显转变。通过开展农村文明新风的宣传教育,社区群众整体素质有了大的提升,爱卫生、讲文明逐渐成为生活习惯。城乡环境面貌转变明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四是社区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孝善文化活动群众参与率达80%以上,吸引县内外游客近千人,实现了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提升了社区的对外形象,更打响了土桥镇"孝善之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