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建立“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 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山东曲阜:建立“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曲阜市积极探索建立“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并以此作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儒家思想、普及儒学知识、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通过系列教育培训实践活动,真正让儒学走进基层、贴近百姓,让百姓走近儒学、重读经典,在曲阜形成“人人讲儒学、家家颂和风”的新景象,达到把曲阜建设成为“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和“东方圣城•首善之区”的新目标。

工作举措
曲阜市人人彬彬有礼培训学校挂牌仪式

1、建设教育学校。载体是基础,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将道德建设做实,才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基于此,曲阜市积极探索建立“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这一有效载体,并制定了“五个一”工作标准,即:人人阅读一信封——市委书记李长胜同志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天天吟诵一句传统文化经典,处处传唱一首道德歌曲——《“四德”歌》,人人签订公示一份责任状——“四德”责任状,月月讲授一堂道德课。在此基础上,分行业、分系统在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建立了675所“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实现了教育阵地的全覆盖。

2、建立教师队伍。立足曲阜实际,着力建立了两支教师队伍。一是以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等高等院校和孔子文化礼仪学校、吃亏是福孔子学苑、曲阜市国学中心等国学机构为基础,成立了一支专业教师队伍;二是以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五老人员”和国学爱好者中遴选了一批儒学讲师,成立了一支专兼职教师队伍,全市共建立起4800人的教师队伍,分布到675所“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开展教育培训。为吸引广大群众走近儒学,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减少儒学经典的距离感和生涩感,我们突出“仁、义、礼、智、信”传统美德和“勤、善、公、和”价值观教育,突出孝敬老人、关爱子女、和睦邻里现实主题,重新整理了通俗易懂的课程,诸如:孔子的智慧、孝悌之道、《论语》的智慧与启迪、与经典结缘、孔子爱徒子贡、孔子生平、孔子弟子、传统文化中的学习之美、我们对家乡有多少了解、文明礼仪、社会公德、诚实做人与诚信做事等等,并根据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各村居的实际,编排课程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教育中来。截止目前,基本实现了曲阜64万市民教育培训的全覆盖。

4、组织主题活动。紧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个主题,重点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计开展了“爱聚孔子故里”“诚播文化名城”“孝传千家万户”“仁撒和谐社会”4大主题64项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目标。特别是不断丰富爱党、爱国、爱社会,爱家、爱人、爱自己的时代内涵,深入开展“爱心救助”活动,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全民免费健康查体、困难家庭大病全报销和失独家庭关怀工程,并以志愿者协会为依托,成立了“曲阜市领导干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常年坚守公益、奉献社会。

工作成效
曲阜市人人彬彬有礼培训学校第一期培训班

1、提高了曲阜人的道德涵养。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培训和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使更多的曲阜人接触儒学,感悟儒学,传播儒学,使传统文化真正在曲阜得到普及和发扬,达到了“用传统文化做当代价值”初衷,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的道德涵养。

2、推动了“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通过深入有效的教育培训,为道德实践的“知行合一”起到了极好的推动作用,使人由行为上的“他律”转向了“自律”,引导着人们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体验、自我完善,进而使人们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成为一种自觉。

3、促进了曲阜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2014年上半年,曲阜跃居济宁市科学发展现场观摩县市区第一;城市建设管理、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稳定和群众满意度均列第一名;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暗访、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国家答辩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技术核查;入围中国“最美城镇”首批提名候选城市;连续三届保持“省级文明城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