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妇联:发挥组织优势 做好家庭工作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青海省妇联:发挥组织优势 做好家庭工作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青海省妇联在百万妇女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和谐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打造了平安家庭、学习型家庭、美德在农家、廉政家庭、才艺家庭、三好三爱家庭等一系列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妇女特点、关心基层服务的家庭工作品牌,引导妇女和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旗帜鲜明构建家庭核心价值体系
平安县美丽小庭院

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目标,省妇联积极投身社会管理创新中,开展各类和谐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在实践中,探索出 "十户联组十星级评选法"、"十户联组七步评选法"等"平安家庭"创建模式,把单一的家庭纳入到一个集体之中,确保矛盾不出组、不出村。开展了 "美丽小庭院(居室)"的创建活动,"美丽小庭院(居室)"创建,引导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共建绿色环境、共享绿色生活、共建美好家园。2014年,重点为全省近年来评选出的"万户和谐文明家庭"和"万户美丽小庭院(居室)"进行了实名制命名,让被命名的家庭心生自豪,让更多的家庭学有榜样。

创新开展"一讲堂三走进"活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高原盛开"活动启动仪式在大通县举行

省妇联采取省、州、县、乡、村五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的方式,以乡镇为单位,大力组织开展了"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高原盛开"活动,通过政策宣讲、文艺汇演、义诊咨询、帮扶慰问等,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同时,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先进区创建的重大意义,传播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进步的理念,为创建先进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省妇联努力探索新载体,依托全省"妇女之家",开展了百余场让"女性大讲堂、最美家庭故事巡讲、道德讲堂、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高原盛开活动"走进"妇女之家"的"一讲堂三走进"活动,把文化和技能培训延伸到偏远农村、牧区,让"最美"的力量感召和激励广大家庭和妇女,让道德的力量引领和团结广大家庭和妇女,让民族之花盛开在广大家庭和妇女中,有效发挥了"面向基层、服务百姓、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的作用,架起了一座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桥梁。

寻找青海"最美家庭"促进社会和谐
寻找青海"最美家庭" 活动

创新和谐文明家庭新载体,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让"最美家庭"遍布大美青海,以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为平台,利用多种方式,晒家庭幸福生活、谈文明家风家规、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编写《家和万事兴——青海省最美家庭风采录》,组建"最美家庭"巡讲团,走进社区、农村、企业,大力宣传"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截止目前,全省开设女性大讲堂4018次,晒出家庭照片4104张,举办家庭故事会1850场次,家风家训评议会2950场次,10万群众参与"最美家庭"投票活动,评选出各级"最美家庭"844户。通过活动使各族妇女在参与寻找中受到教育,成为良好家风的传承者、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现代文明的促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