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叫响24字核心价值观,全力打造街头正能量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浙江省嘉兴市:叫响24字核心价值观,全力打造街头正能量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自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中宣部办公厅下发《关于2014年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指导方案》以来,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嘉兴高度重视,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并在去年形成全媒体、全方位、全覆盖的“嘉兴样本”基础上,充分运用各类户外宣传阵地、宣传载体、宣传手段,高密度、大容量、多形式地叫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

鲜明导向,浓墨重彩,唱响时代“主旋律”
嘉兴市“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主题演讲赛决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嘉兴紧扣主题,全面宣传,在全市迅速叫响24字核心价值观,唱响时代“主旋律”。主题式宣传。我市在去年大力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宣传基础上,着重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突出诚实守信、志愿服务、传统美德、文明旅游等重点,充分运用中宣部宣教局推出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作品,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在全社会大力叫响“三个倡导”24个字。

截至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占据全市户外宣传总量的80%。特色化宣传。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自然地走进市民身边、融入城市环境,我市面向全社会组织开展了户外广告创作征集,创作围绕“三个倡导”24个字的连环画作品144幅、微电影3部,将我们的价值观与江南水乡的地域特色、人文精神有机融合,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地方化、本土化,使市民更易接受、更加认同。

融入性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与家训家规、村规民约的收集传播相结合,与道德模范巡讲、巡演相结合,与有德吉祥灯、文明伞等社会产品的设计制作相结合,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宣传教育相结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激发群众热情 深入推动基层教育实践
社会主义知荣辱儿童画上画廊

我市充分运用各类社会媒介,主动抢占街头宣传阵地,加大制作刊播力度,使整个城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实现了“点、线、面”全覆盖。点上出精品。采用大型广告牌、灯箱、立柱、LED电子显示屏、墙绘、公共绿地“遵德守礼”提示牌等载体,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在去年成功建设一批全国道德模范主题广场和爱国主义主题大道的基础上,今年致力于打造一个大型LED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发布平台,一批“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广场、公园、社区、街路,着力提升宣传的视觉冲击力、心灵震撼力和社会影响力。

充分运用各类灯箱、展板、公交站牌、车体广告、建筑围挡、墙绘、地名路牌和电子显示屏等15类社会媒介,大力度刊播24字核心价值观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作品,实现了交通路口、主干道、公交站台、公共交通运载工具、建筑围挡、地名路牌、公园、宾馆饭店、居民社区等10大场所全覆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步入市民身边,融入市民生活。截至目前,全市已精选制作发放“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招贴画250000张,市区100%公交车和50%的出租车张贴宣传画,1900多个基座式路名牌灯箱全部用于主题宣传。面上全方位。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式,将宣传触角向行业延伸、向基层延伸、向角落延伸,不仅实现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窗口单位、企业、超市等横向领域全面覆盖,而且实现了市本级、3区、12个街道和77个社区等四级纵向领域全面覆盖,更实现了背街小巷、集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易被忽视的城市角落全面覆盖,使城市的街头巷尾充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健全机制,齐抓共管,打好长效“组合拳”
嘉兴市保护山川河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着眼于规范、常态、长效,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在管理、运作和监督上求突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成为街头正能量的“源头活水”。管理机制化。按照市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和市区公益广告设置的有关规定,把主题宣传的管理职责细化落实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既做到依法行政、各司其职,又协作配合、形成合力,逐步实现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养护市场化。为确保灯箱、基座式路名牌灯箱主题宣传及时制作、持续刊播、定期更新,并得到有效的养护管理,市文明办会同市招投标中心、市财政局等面向全市各大广告公司,进行灯箱公益广告养护保洁工程公开询价,并择优确定、签订协议,实现灯箱户外宣传养护保洁市场化运作,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监督立体化。

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动态立体式监管机制,采取市领导重点督查、市文明办季度督查、市创建办专项督查、各区对口检查以及“城市啄木鸟”、“市容督导”、“网络曝光台”等方式,对主题宣传的户外刊播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损坏、及时更换和修善,使其得以持久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