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好人”网上展馆: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搬到网上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辽宁好人”网上展馆: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搬到网上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辽宁东北新闻网用3D虚拟技术建设辽宁好人网上展馆,并将全省18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搬到网上。截至目前,已建成雷锋、郭明义、罗阳等600多位先进人物的网上展馆。同时,将抚顺雷锋馆、东北抗联纪念馆、“九一八”纪念馆等实体馆也搬到了网上。

利用新兴媒体创新先进典型宣传手段、载体和方式
“辽宁好人”网上展馆

辽宁是英雄模范辈出的地方,建国以来,从孟泰、雷锋,到郭明义、罗阳,辽宁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仅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先进人物,辽宁就有1291人,数量居于全国前列。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先进人物超过14万。我们认为,这些先进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是典型宣传工作的宝贵财富。而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创新先进典型宣传手段、载体和方式,则是适应新形势要求,加强改进先进典型宣传的工作方向。2014年3月份,我们开始在网上建设“辽宁好人”网上展馆,旨在把历史的、片段性的事迹宣传变成系统的、长久性的形象展示,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便于广大人民群众参观学习。使网络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网络正能量的有效阵地。

“辽宁好人”网上展馆主要集中展示宣传建国以来各条战线涌现出的重大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经过与组织、政法、卫计、新闻出版、人社、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几十个相关部门协调,对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进行摸底调研,最终确定展馆将收录建国以来辽宁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先进人物共14万人。经过3个多月的设计制作,2014年8月,展馆正式上线,目前已收录了1417位先进模范人物。按计划,预计2015年度可完成14万人全部收录入馆工作。

网上展馆的主要特点及初步效果
网上展馆运用虚拟3D技术宣传先进人物

第一,技术领先,以虚拟3D形式取代实体展示。我们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确定将“辽宁好人”网上展馆建设成为全国唯一运用虚拟3D技术宣传先进人物的互联网展示平台。我们使用目前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通过三维软件制作网上虚拟展厅,并综合图文、音视频形式全方位展示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展馆具备画面清晰度高,真实感强;设备硬件要求低,适合网络访问;导览性、交互性强,可与flash技术无缝结合;开发周期较短,制作成本低等特点。网友在浏览展馆时,同步感受声、光、像的展现效果,有参观实体馆一样身临其境的感觉。

第二,内容充实,成为宣传先进人物事迹的全教材。展馆主要由“模范人物”、“辽宁好人•时代楷模”、“辽宁好人•最美人物”和“辽宁好人•身边好人”4个展厅构成。其中,模范人物展厅又分为“道德模范展厅”、“劳动模范展厅”、“人民公仆展厅”、“时代先锋展厅”、“巾帼英雄展厅”和“青年标兵展厅”6个分展厅,收录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为突出重点先进人物的宣传教育效果,我们为孟泰、雷锋、郭明义、罗阳、周恩义、李超、钱学余等典型分别建设了特点鲜明的个人展厅。在陈展内容上,我们注重收集收录先进模范人物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以及领导批示、新闻报道,重点人物的电影、话剧、歌曲、电视专题片、微电影的资料,使网友可以通过参观了解到先进人物的全部事迹和相关资料,成为典型学习宣传的权威教材。

第三,创新模式,实现与受众直接交流的互动平台。为适应新兴媒体社交化的发展趋势,拓宽社会化传播渠道,展馆打通了与社交媒体的连接通道,设置了与微博、微信、QQ、人人网、贴吧、百度空间等所有社交平台的链接入口,网友可以随时将展馆链接和留言内容分享到社交平台。同时,还为“辽宁好人”网上展馆开通了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这样可在线下将信息、内容直达受众手中。展馆于2014年8月1日上线,到目前为止,已有42.1万IP访问,416万浏览量,网友留言2580多条。从留言内容来看,网友们非常喜欢这种3D网上展馆的形式。有网友认为,展馆是正能量与时代科技完美融合,相比实体展馆,它更全面,更有新意。有网友表示,互联网时代了,应该多建这样的网上展馆,让孩子们在家里就能上网学习、深受教育。有网友留言称,许多博物馆、纪念馆不一定都能去现场参观,通过这样的方法就都能去看看了,希望把这种方法推广,让更多的纪念馆也用3D模式展示出来。网上展馆上线时间虽短,但已初现成效,正逐渐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新阵地、新平台。

进一步发挥展馆教育功能 继续打造“辽宁好人”品牌
创新模式,实现与受众直接交流的互动平台

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发挥展馆教育功能。我们在继续做好资料收集整理的同时,加快技术研发,尽快形成工业化的网络生产模式。拓展展馆外延,加强与传统媒体及社会宣传手段的融合,充分发挥展馆学习先进典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功能。

2.持续扩大展馆辐射力。我们将协调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文明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及新浪、腾讯、搜狐等重点商业网站,做好“辽宁好人”网上展馆的链接。协调传统媒体做好“辽宁好人”网上展馆的推介宣传。

3.继续打造“辽宁好人”品牌。去年,我们初步在全省叫响了“辽宁好人”这一品牌,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辽宁好人”推选活动,在做好典型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制作文艺产品、开展社会宣传活动、制作社会宣传品以及完善“辽宁好人”网上展馆等多样化、立体化手段,扩大“辽宁好人”影响力,打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载体、大品牌。

4.进一步拓展网络阵地。在建好“辽宁好人”网上展馆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强与郭明义微博、辽宁道德模范微博群、爱心团队微博群以及辽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D网上实景展馆等网络产品的交流与互动,用网络的形式、网络的办法,拓展阵地,形成立体化的网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