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临安市“好家风”建设系列活动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浙江省临安市“好家风”建设系列活动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好家风”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是“最美”系列评选的延伸和深化,有力促进了农村优秀精神文化的培育,汇聚起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天目山镇“好家风”家庭张友培在接过家训书法匾额时说:“好家风一定要一代代传下去,这块匾要挂在儿子的新房里。”以家风带村风促民风,临安“家风更好、邻里更和、民风更淳”的局面初步显现,见贤思齐、追求上进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临安“好家风”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清凉峰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暨“好家风”家庭褒奖仪式现场

什么是好家风?好家风是结发妻子二十八年悉心照料“植物人”丈夫,是79岁的高龄党员为村民做了几十年公益,是耕读传家、明理守法、诚信务实所成就的幸福生活。翻开《清凉峰镇好家风故事选编》,村民们的家风故事映入眼帘。这些故事,或感人肺腑,或催人奋进。一段段质朴的文字,一幅幅温馨的照片,如同泥土的芬芳,清新,亲切。这些“好家风”家庭,传承家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他们的故事应当被听见,他们应当受到赞美。

2014年7月1日下午,在临安市清凉峰镇颊口村大礼堂,17户“好家风”家庭代表在父老乡亲的见证下,受到了隆重的褒奖。精心拍摄的全家福、精美制作的家风档案、书法家亲自书写的家训牌匾、乡亲们持续不断的掌声,是对50户评选出来的家庭最好的褒奖。当台上的义务理发七年的“最美理发工”汪晓君腼腆地对着话筒说:“我以后会继续为孤寡老人理发”时,传递出是一位普通村民最淳朴、最真实的善的表达。

在清凉峰镇网站,专门开辟了“好家风”家庭评选专栏;在腾讯微博,建立了“家风”话题;清凉峰镇微信公众号则每天推送“好家风”家庭评比内容,这些新技术手段的加入,让好家风在这个“中国忠孝文化第一村”的文化沃土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生机……

颊口村大礼堂内座无虚席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风可谓是深入人心的无形力量。它有时候是普普通通的语言,却在日常生活中影响每个人的心灵;尽管它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却能通过言传和身教让每个人刻骨铭心。作为临安市“文明好家风”评选活动的试点镇,清凉峰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勤走访、广发动、谈家风、听故事、做记录、细梳理,对全镇8000余户农户家风摸底调查,向每家每户征集家训家规、治家格言、家风故事、感人家书,让优秀家风在村民中看得见、摸得着。

“信交朋友,惠普乡邻。恤寡矜孤,敬老怀幼。救灾周急,排难解纷……”在“好家风”家庭褒奖仪式上,20名来自清凉峰镇的小学生身着校服铿锵有力地朗诵着《钱氏家训》。好家风,将经由他们传承,生长出更茂密的枝叶。

临安市“好家风”建设系列活动主要做法:
上田村少年诵读村训

活动主要分为“写、评、晒、传”四个阶段推进

一是“写”,谈古话今写家训。临安是钱王故里,钱氏文化、天目山文化源远流长。4月初,市文明办等5家单位联合发出了培育优良家风倡议书。5月初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好家风”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确立爱国爱乡、遵纪守法两项“基本标准”和孝老爱亲、崇学向善、诚实守信等八个“倡导方向”,为广大群众写家训、评家风提供参考。将20余万份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张贴画和“钱氏家训”宣传卡,由各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走访发至每家每户。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写家训家规,带头践行好家风。在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家训、我们的传家宝”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全市中小学生及其家庭在撰写家训的过程中感受传统优秀文化的教育与熏陶,如1993年来临安创业的台湾老人李胜兴,不仅和正读小学的孙子一起写家训,自己还专门制作家训匾挂在家中。

二是“评”,评比表彰好家风。通过村民代表会、无记名投票等多种方式,让村民海选出自己心中的“好家风”家庭。开展以“诚信、敬业”为主题的“好家风进农家乐”活动,有效促进了村风民风新变化和农家乐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评选产生村级“好家风家庭”2100余户、镇(街道)级“好家风家庭”200余户。年底前,将评选出100户市级“好家风”家庭和20户市级“最美家庭”。

三是“晒”,展示交流晒家风。在文化礼堂创新开展融合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好家风”家庭褒奖礼,“好家风”家庭成员手牵着手登台领奖,充满喜悦、自豪和幸福。在每个文化礼堂建设家训家风廊,让老百姓见贤思齐、学有榜样,并把家训向村规民约拓展,每个村都制订村规民约,如清凉峰镇17个村将“好家风”内容写进各自的村规民约。开展书法家为好家风家庭书写家训活动,并将这些家训书法作品装裱成牌匾,做到“家训挂厅堂”。

四是“传”,弘扬践行传家风。以勤俭节约为主题,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弘扬文明好家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第一课活动。召开“钱氏后裔谈家风”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钱学森之子钱永刚等著名钱氏后裔和临安本地钱氏后裔、本土专家畅谈家风、共议家训。邀请复旦大学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教授等为全市党政机关干部做“家风”主题讲座。相关镇(街道)将本地区的家训和家风故事精选汇编。年底将汇编全市民间家训集。在全市组织开展“好家风”文艺巡演30余场次;邀请摄影家为村民义务拍摄全家福;市妇联组织“好母亲践行好家风”活动;团市委组织“爱吾老亲情陪伴”志愿服务行动;市图书馆面向青少年举办“书香飘农家•共建好家风”演讲比赛和“品行端正、良好教养”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结合党员“微心愿”活动,广大党员争做践行好家风的排头兵。

基本成效
获得褒奖的十户“好家风”家庭

“好家风”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是“最美”系列评选的延伸和深化,有力促进了农村优秀精神文化的培育,汇聚起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天目山镇“好家风”家庭张友培在接过家训书法匾额时说:“好家风一定要一代代传下去,这块匾要挂在儿子的新房里。”在板桥镇上田村村民相荣根看来,“好家风”建设正悄然改变着村风——大家变得好商量了,邻里之间更显和睦了,大伙还主动向村两委提出今年还要再次组织“好家风”家庭评选……以家风带村风促民风,临安“家风更好、邻里更和、民风更淳”的局面初步显现,见贤思齐、追求上进的氛围进一步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