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瑞金市: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红色传人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江西省瑞金市: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红色传人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瑞金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为主题,以"读一本红色书籍,上一堂红色教育课,看一台红色节目,唱一首红色歌谣,诵一篇红色诗文,观一部红色影视作品,游一次红色圣地,护一件红色文物,写一篇红色体会"等"九个一"为主要内容,在全市中小学中广泛开展"红色文化育新人"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感知历史、感悟文化的同时,接受深刻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既抓硬件,又抓软件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纪念园红五星广场

抓"硬件",保护利用好不可再生的革命旧址和革命文物,为培育核心价值观搭建教育实践平台。瑞金保存着革命旧居旧址群180多处、馆藏文物10265件、珍贵革命史料10220件。这些都是对后人进行红色文化历史教育非常宝贵的资源。近年来,瑞金市刚性执行文物保护规划,对叶坪、沙洲坝、云石山等多处革命旧居旧址群进行了抢救性修复保护,着力提升革命旧居旧址的红色文化内涵;在全国首倡"认护文物"和"寻根问祖"活动,目前已有中央和国家50多个部委在瑞金找到"前身",修复旧居旧址,建立爱国主义和传统教育基地;新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以及中华苏维埃纪念园、群众路线广场等红色主题公园。红都瑞金已成为全国影响最大的革命传统教育名城和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

抓"软件",大力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开发创作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精品。近年来,瑞金市先后组织编写了《红都风范》、《爱我中华 爱我瑞金》、《瑞金人民革命史》、《伟大的预演》、《100个红军故事》、《伟大的苏区精神》等红色乡土教材50多本,制作了《红井水》、《传诵红色经典 传承苏区精神》歌碟,拍摄了《美丽的红都瑞金》宣传片,创排了《八子参军》、《杜鹃花开》等红色剧目,编辑了《红都瑞金》、《苏区知识问答》少儿连环画,筹建开通了"红色寻根网",创作播出《信仰的力量》、《一生守望》广播剧等,为青少年感知、感悟红色文化提供了多维教材。

既走出去,又请进来
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色文化进课堂"

走出去,让孩子在红色大课堂自由徜徉。瑞金市沙洲坝八一希望小学把《吃水不忘挖井人》课堂搬到红井,让学生亲口品尝红井水,让学生在直观生动的学习中感受饮水思源、执政为民的高远情怀;解放小学组建了红色小导游兴趣组,开展了"我是红色小导游"体验教育活动。小导游们自行组合,访问老红军,参观旧址,收集资料,了解红色历史;深入旧居旧址群虚心向景区讲解员和导游请教;自行学唱红歌、写导游词。他们利用节假日来到红色景区,义务为游客讲解景区特点、红色历史、红色故事,成了瑞金红色景点的一道亮丽风景。学科教学和德育教育有机地融为一体,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坚持把组织学生到革命旧居旧址参观作为"必修课",让广大学生重温共和国所走过的历史。全市各中小学与各部委爱国主义基地建立长期联系制度,全市所有旧居旧址免费对青少年学生开放,并依托这些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革命传统教育。

请进来,协力共助育新人。瑞金不少健在的老红军、老战士,他们都是红都光荣历史的"活教材",各学校在德育教学过程中经常把他们请进课堂,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教育学生。学校还把《红孩子》、《长征》、《浴血坚持》、《红色摇篮》等反映苏区历史的影视剧搬进德育课堂,并积极开展"一片一评"活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教育局、关工委、团市委、妇联建立了红色文化教育协作互动制度,每年组织红色宣讲报告团到边远学校巡回宣讲红色历史,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目前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巡回宣讲100多场次,听众达20万人。让学生了解苏区光荣历史和感悟革命传统的真谛,从而增强了红色文化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办。

既教育孩子,又教育成人
江西瑞金红井

瑞金市还结合"红色文化育新人"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干部教育活动。在每年"七一"、国庆节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参观一次革命旧址、上一堂苏区历史课、听一个红色经典故事、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再读一遍《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五个一"活动,同时编撰出版红色教育读本免费发放给党员干部学习,举办《中央苏区廉政史迹》巡回展览,创作红色剧目在基层党组织展播、演出,使每个党员干部都受到了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瑞金市以开展"红色文化育新人"活动为契机,每年清明节前后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祭奠先烈"活动,传承苏区精神,坚定"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景区建设"一苏大会"展览馆、群众路线文化广场等主题景点,丰富景区红色文化内涵,增强景区的感染力和震撼力,受到游客的欢迎。2013年,来瑞金参观旅游、接受红色教育的学生、干部、群众达402万,增长22.7%。

主要成效

"红色文化育新人"活动使广大中小学生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红色文化"红"了孩子们的思想,"红"了孩子们的心灵,"红"了校园主流文化,一种"在生活上比俭朴,在行为上比文明,在学习上比勤奋"的良好风尚和爱党、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操,正在瑞金市中小学悄然形成。

"红色文化育新人"活动既教育了孩子,也教育了干部群众,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近年来,在红色文化熏陶下,红都瑞金先进典型、先锋模范辈出,涌现出周邦园、李翠兰、王潮等一大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先进人物,并吸引全国众多游客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瑞金已成为全国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锻炼的重要基地,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基地,全国人民旅游观光、培育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的重要基地,党员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