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靖安县高湖镇古楠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文明和美富裕新农村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古楠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文明和美富裕新农村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近年来,靖安县高湖镇古楠自然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积极转变思想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将昔日普通的小山村打造成了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先后获评"江西省第二届文明村镇"、"江西省人居环境范例奖"、"江西省AAA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生态文化村",成为靖安县冉冉升起的一颗璀灿明珠。

一、发展诚信经营,实现共同富裕。
古楠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章程

古楠村积极探索新型发展模式,在致富能人舒敏璋的引领下,成立"靖安县圣康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及"靖安县古楠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资金入股的方式,实施"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全村3700亩山林及375亩耕地划归公司统一经营。其中,舒敏璋出资50万元算作1股,其他52户农户各出资1万元算52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年终分配利润时,提取利润的15%作为公积金,用于扶持发展、防范风险;10%作为公益金,用于公益事业;75%以现金形式均等分配给全部股东。

古楠村积极创新发展理念,将原本散乱小的山水田进行园田化改造,种植绿色水稻;在山上发展名贵树种、鸡、鸭、鱼等特色种养,拓展垂钓、苗木观赏、乡土特色餐饮等绿色生态健康联锁经营项目。为提升消费者对"古楠村"产品的信赖度,投资15万元建立生态农产品远程监控系统,对公司水稻、白茶、鸡、鸭、鱼、猪等农产品的种养过程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并同步展示。只要键入"www.jxgn.ccoo.cn"进入"江西古楠村"门户网站,便可直观、真实地了解古楠农产品的种养全过程,实现以诚换信,以质取胜,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崇德尚善。
古楠村干净整洁

民风正,村风淳,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是文明祥和村庄的主旋律,更是古楠人的不懈追求。为实现这份追求,使中华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舒敏璋带动古楠人设定了三"日":村民学习日、孩童洗礼日、孝老爱亲日,使遵纪守法、尊老爱幼、诚信仁爱、崇德尚善成为古楠人的生产生活习惯。

村民学习日。开设"核心价值观道德学堂",将每周六晚定为礼仪美德学习日。全村老少通过听专家讲座,看道德光碟,谈德孝文化,分享自己孝老爱亲故事,不断提高学习成效。自学堂开设以来,村民先后观看了《中华传统文化》、《幸福人生讲座》等几十张碟片,村风民风日益改善,赌博、争吵、违法乱纪等现象在村中几乎没了踪影。

孩童"洗礼日"。针对孩子的行为习惯和年龄特点,每周组织全村孩子参加一次义务劳动,诵读《食饭之德》,默念《感恩词》,并对表现优秀的孩子进行适当奖励,不断引导他们学会感恩,从小树立报答亲人、报效祖国理想与信念。

孝老爱亲日。每年春节,舒敏璋都会自掏腰包给本村20余位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送100元长寿红包,送上10斤猪肉或一箱土鸡蛋;给全村孩子每人发送50元压岁红包。每逢老人生日,舒敏璋又会与合作社社员一起带上蛋糕与全村的孩子,为老人庆祝,以实际行动带动全村人一起孝老爱亲。每逢中华同胞受灾、村民受贫,舒敏璋还会带领全村人一起捐款资助。

三、实施民主管理,建设文明村庄。
《村规民约》

"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管,大家定的制度大家执行"。由古楠村民集体讨论、举手表决而制定的《村规民约》,规范着村民言行,引导他们践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使这个不起眼小山村逐步迈上文明健康的道路。

《村规民约》制定后,村里便按村民议事原则选举产生了村民理事会,由公认的美德能人舒敏璋担任理事长,村党支部书记钟英华兼任监事会监事长,15名党员和致富能手作为理事骨干,按照"党支部+理事会+经济实体"的运行模式、"股份+言行积分"的分红模式,实现管理的自治化、发展的规模化。在理事会的引导下,古楠村以农民股份公司为平台,结合产业特色成立了"靖安县古楠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并以此辐射成立了农宿文化专业合作社,整合村中资源,打造以"赏古楠木、品农家菜、看田园景、购绿色食品、住农家房屋"为特色的农家生活体验游,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同时,率先在农村禁烟控烟,通过公众监督、增减积分的方式,做到自己不吸烟、来客不敬烟,力争将古楠村打造成无烟区。

此外,古楠村《村规民约》对村民日常的言行举止也有着明确规定,倡导村民树立衣着整洁、不赌博、不争吵等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逐步将古楠村打造成一个现代文明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