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芒市:“八送”活动推边疆民族地区核心价值观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云南芒市:“八送”活动推边疆民族地区核心价值观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芒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典型的边疆民族地区,居住有傣族、景颇族、德昂族、傈僳族等五种少数民族。芒市立足实际,开展“八送”服务活动,探索边境民族地区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新举措、新方法。

云南芒市“八送”活动经验做法
资料图片

送千万资金建设核心价值观教育阵地

加大投入,改造、建设农村文化活动室,构建“十位一体”的价值观教育阵地:“四家、四室、两点”。“四家”是老年之家、妇女之家、民兵之家、青年之家;“四室”是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村小组会议室、矛盾纠纷调解室;“两点”是红白喜事举办点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点。“一体”是十种活动集中在一个阵地开展,形成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

送千场电影培育社会文明新风

以地方民间故事为题材,创作本土微电影《花筒裙》,实施电影“2131”工程,精选《焦裕禄》、《杨善洲》、《第一书记》等优秀纪录片,组织3支农村流动电影放映队深入基层巡回放映,延伸至乡、镇、村和社区,为群众送上内容丰盛的文化大餐,强化群众爱国主义教育,帮助群众感悟人生价值追求。

送千堂党课坚定群众理想信念

以民族“五用”宣讲团和驻村干部为主力,深入边境地区、贫穷山区、宗教信仰突出的民族聚居区等地开展价值观宣传教育,培育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价值观。

送千套农村教材筑牢价值认同

编写“农民喜欢看、群众读得懂、素质能提升”的农村教材,用汉语、傣语、载瓦语三种文字编写《千村万户文明行》、《盛世惠风拂万家》、《法律知识在身边》、《百年礼仪话民风》、《丝竹古韵送和谐》、《科学技术奔小康》6本价值观系列丛书,让群众自觉接受价值观教育。

送百名干部进村入户宣传价值观

发挥新农村工作队、禁毒防艾工作队、大学生村官等基层队伍作用,“用民族干部宣传、用民族语言讲解、用民族文字阐述、用民族节庆展示、用民族文化体现”的“五用”举措,着力打造“民族干部型、理论专家型、驻村宣讲型、服务群众型”四类核心价值观宣传队伍,进村入户宣传价值观,达到了家喻户晓、众人皆知的效果。

资料图片

送百场文艺活动传唱新风尚

组织民族文化工作队和农村民间艺人深入企业、农村、学校开展“送百首红歌唱党恩”、“送百场戏话党情”等主题活动,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创作了《劳作歌》、《耍钱调》和《王二小》、《半截蜡烛》等一批戏曲、课本剧和文艺节目,巡回演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送百件非遗作品展示主流价值

利用傣族泼水节、景颇族目脑纵歌节等节庆活动,集中展示“非遗作品”,如国家级剪纸非遗传承人邵梅罕将价值观24字创作成《孔雀开屏》、《吉祥鸟》等剪纸艺术品;省级孔雀舞非遗传承人方桂英编排《孔雀舞》,将价值观理念嵌入舞蹈艺术中,丰富了主流价值观传播方式。

送百次党的关怀温暖人心

深入农村慰问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组织130支15000多名志愿者开展扶贫济困、义务帮扶、抢险救灾等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100多件;投入帮扶物资500余万元,开展科技培训、法律讲座、送医送药等活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为民服务中,融入社会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