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交通广播:用电波传递友善 让价值观随声入心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吉林交通广播:用电波传递友善 让价值观随声入心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吉林交通广播将“大家帮大家”作为频率价值追求,滚动播出“103.8 大家帮大家”宣传语,不间断地提供交通路况、天气预报、应急预警和民生政策解读、百姓衣食住行等各类服务性信息。

吉林交通广播彰显“大家帮大家”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化在每一分钟节目里,浸润在每一场公益活动中,春风化雨、淳化人心。

103.8 大家帮大家 温暖电波引领全城搜索被盗车辆婴儿
主持人小智和小龙一直在直播间关注事件的进展

2013年3月4日,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周一清晨,早7时20分许,103.8吉林交通广播《畅行早高峰》正在直播,原本欢乐、轻松的氛围,被许先生的一个求助电话完全打破。许先生在电话中急切地说:今早7点左右,他驾驶车牌号为吉AMM102的银灰色丰田RV4私家车停在西环城路19中附近城建学院后门为家超市门前,因为怕屋里冷冻着孩子没有熄火,结果车辆在其进屋后的瞬间就被开走。更加令人焦急的是,车上的男婴仅仅只有2个月大!

情况紧急,事关重大,经请示台领导,交通广播立即启动紧急救助预案,改变原来播出计划,打破常规节目设置,停止“全城闪耀”派奖和所有常态广告播出,拿出所有节目时间,调集主持人和记者,联络各方面资源,发动所有可以发动的力量,在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秉承学雷锋,见行动,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的精神,以“103.8,大家帮大家”的理念,通过电波空中指挥,展开了对这辆RV4的全城搜索——

吉林交通广播在书博会举行签赠活动 传递正能量
主持人们与孩子合影

长春书博会期间,20139月27日,吉林交通广播《好人帮》栏目组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设立的“爱心书屋”迎来了吉林交通广播主持人虹冰、小智、大勇、佳娴、晓龙。这些明星主持人的到来,立刻吸引了众多闻讯前来的听友。在爱心书屋中,主持人们与到场的听友以及48中的孩子们一同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签名互动。

活动现场,主持人佳娴与晓龙带着孩子们共同朗读了一些精品佳作并一同表演了节目,晓龙还在现场倾情弹唱了由他创作的《好人帮》栏目主题曲——《希望》。晓龙激动的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与这么多小朋友近距离读书交流。

在随后进行的签赠活动中,主持人虹冰、小智和大勇将自己对听友们的寄语和签名的图书一一赠予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听友们。主持人虹冰告诉记者之所以举办这场活动是希望让读书成为一种时尚,通过读书来传递正能量。

用电波传递友善 让价值观随声入心
吉林交通广播

一是频道定位以服务凝聚人心。吉林交通广播将“大家帮大家”作为频率价值追求,滚动播出“103.8 大家帮大家”宣传语,不间断地提供交通路况、天气预报、应急预警和民生政策解读、百姓衣食住行等各类服务性信息。在全省编织起覆盖广泛、触角敏锐、反应迅速的信息服务和互助网络。平均每月组织救援行动十余次,播出互助路况信息、寻物启示、求助信息等3000余条。曾播出紧急救援令,在10分钟内帮助听众找到了患有老年痴呆症的78岁老母亲。组建了一支由出租车司机、企业救援车队等组成的领航员队伍,外地来长春急救的患者、车辆抛锚的司机,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帮助和救援。率先开通10个微信公众平台,“微捐小善大德”等话题讨论参与粉丝超过10万人。全天开通“好人线索”热线,鼓励听众讲述“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营造好人频出、好事频现、好行成风的氛围。目前,“103.8 大家帮大家”已经成为响彻全省的温情口号,逾万听众成为吉林交通广播志愿者。

二是品牌栏目以友善感动人心。吉林交通广播将“大家帮大家”理念体现到全天17个时段节目,在全台每季度核心价值观优秀节目展播活动中,《好人帮》、《兄弟连》、《有理走天下》等节目在听众和专家中位次高居不下。

《好人帮》是一档广播慈善公益节目,以“帮好人 好人帮”为节目定位,由单向救助发展为爱心循环。开播两年来,募集爱心善款达百余万元,救助了数百个贫困家庭;开展“服务互换圈”,搭建物品与服务互换平台;联合公益伙伴为“好人”提供免费考驾照、免费医疗救助等爱心项目,彰显“爱出者爱返”的道德导向;发放“私人定制”爱心礼物,推出公益梦想圆梦行动,倡导友善助人的良好风尚。节目曾为一位梦想自食其力的重度残疾人开启圆梦之旅,十几位好心人三周帮他开了一间杂货店,圆梦后他组建了好人QQ群,带动更多人当好人、做好事。

《有理走天下》是一档交通投诉、服务、咨询类节目。创造了“现场三方对话”的节目形式,打造了公正高效的投诉平台,力争当场解决问题。开播至今,接到热线电话两万余个,问题解决率在90%以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重塑职能部门良好形象。

三是公益活动以正能量引领人心。吉林交通广播借助四通八达的网络,开展常态化空中爱心接力;借助主持人公众人物影响,开展系列化大型公益活动,打造和传递电波里、街头上的正能量,在听众中产生广泛影响。联合公益合作伙伴,建立了常态化的公益救助体系,让困难群众随时能找到“好人”,让“好人”随时找到助人为乐的机会。每月组织至少10场大型公益活动,联合爱心商企在全省建立了多处捐助点和“爱心超市”,让困难群众按需取用;经常性开展义卖,发起捐助“爱心图书室”、“留守儿童之家”和校车活动;设立美术课堂,为患自闭症孩子打开色彩斑斓的心灵之窗。开展“百姓心中好交警”、“吉林省十大环保达人”等评选活动,天天见好人、日日有好事。推出“诗书礼乐”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培训公益讲堂、“主持人全省巡回演讲”,在服务群众中引领群众。

结语:吉林交通广播彰显“大家帮大家”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化在每一分钟节目里,浸润在每一场公益活动中,春风化雨、淳化人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让传统电波有效嫁接新兴载体,让微感动有大作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