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有德吉祥灯”挂满城市街头 核心价值观走进百姓心底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嘉兴市“有德吉祥灯”挂满城市街头 核心价值观走进百姓心底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春节来临之际,嘉兴市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广泛运用“有德吉祥灯”,装点大街小巷,送进千家万户,营造火红、文明、祥和的春节元宵佳节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美德。目前,市区已制作悬挂“有德吉祥灯”20000余盏。

精心制作,用灯笼传播价值观。
新气象路与南溪路口东北侧的灯笼墙主题小品

一是内容主题化。围绕核心价值观的各个主题词,以中宣部发布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为创作基本素材,在人员密集、交通流量大的广场、公园、步行街,精心设置灯笼阵主题小品,使中国红、公益广告、“新春快乐”字样相互映衬、相互融合。今年,共设计布置大型灯笼阵主题小品8处。

二是形式多样化。充分运用各类传播资源,将“有德吉祥灯” 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宣传有机融合,与“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有机融合,与“两美”嘉兴建设有机融合,以串灯、小品、灯笼墙等形式,巧妙运用公益广告做背景、做依托、做装点,形成了核心价值观传播的强大合力,使其无处不在。

三是制作精细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心设计、制作,线路上形成一个大“中”字,布点上选取人流车流密集地,充分运用中国红、中国窗花等传统元素,使设计造型简洁大气、出彩亮眼,既喜庆又节俭,具有强大震憾力和感染力,实现核心价值观的有效传播。

广泛覆盖,用灯笼扮靓嘉兴城。
孝老吉祥灯

一是点上做成景。围绕核心价值观的各个主题词,以中宣部发布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为创作基本素材,在人员密集、交通流量大的广场、公园、步行街,精心设置灯笼阵主题小品,使中国红、公益广告、“新春快乐”字样相互映衬、相互融合。今年,共设计布置大型灯笼阵主题小品8处。

二是线上连成串。将大小规格统一的同主题“有德吉祥灯”连成串,在市区主要道路、环线、路口的两侧连续悬挂,十大主题交相呈现,纵横交错,宛如一条条火红巨龙在城市中央蜿蜒舞动。

三是面上形成片。不仅覆盖城市中心的广场、公园、街心、道路、路口,而且悬挂在市区的街道、社区、家庭,更典型示范地带动梅湾街、月河、南湖周边等开放景点的灯彩布置和亮化美化,营造浓厚的喜庆节日氛围。

创新方式,用灯笼送上吉祥语。
勤劳吉祥主题串灯

一是进街区送吉祥。开展“送吉祥进社区”活动,将2000盏制作精美、喜庆吉祥、寓意深刻的大型“有德吉祥灯”送进市区12个街道、77个社区和448个居民小区,悬挂在小区主要入口和出口处,使市民在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二是话祝福送吉祥。从1月20日至春节前,在《南湖晚报》上开展“新春祝福语”有奖征集评选活动,以热线电话、短信等方式向市民征集新春祝福语,新春祝福语内容体现核心价值观,并向积极参与活动的市民免费发放“有德吉祥灯”。组织市书法家协会、市楹联协会会员,走进街道、社区和农村文化礼堂,创作、发放3000多副体现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的对联和“福”字。

三是履责任送吉祥。选择信誉度高、公众形象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襄赞冠名,由襄赞企业公开招投标确定广告公司,负责“有德吉祥灯”的设计、生产和安装,使襄赞企业积极参与核心价值观宣传,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努力引领社会新风尚,传播、传承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