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圆梦六部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红塔区:“圆梦六部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对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红塔区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按照“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的工作思路,把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融入其中,通过点赞聚笑脸的方式,以“圆梦六部曲”建立“笑脸圆梦”善行义举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全区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氛围。

张祖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副省长、玉溪市委书记张祖林到红塔区调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情况。在实地走访社区、学校后,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使之成为玉溪跨越发展的推动力量。

张祖林到凤凰街道葫田社区道德文化广场、玉溪第一小学等了解情况。调研中,张祖林对红塔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风尚、塑造崇高人格和民族精神品格、培育和谐人际关系,在全党全社会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共同意志。作为滇中重要城市的玉溪市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全民的共同精神家园方面主动作为,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总结推广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好的做法经验,做到广覆盖、全覆盖;要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形成互助、奉献、诚信的社会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使全社会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同步增长,书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

“圆梦六部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在玉河社区大红榜上看到自己的照片,郭正有高兴地说:“我也上榜了。”

一、圆梦畅想曲——在认知中谋划。弘扬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把凡人善举的力量汇聚起来,通过典型引路,由小见大,以人为本,循序渐进。潜移默化,使文明成为习惯、善举成为自然。红塔区结合实际,建立“笑脸圆梦”善行义举榜,以点赞聚笑脸的方式推动传统美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群众认可的,群众就会点赞,点赞数量多的,给予笑脸,汇聚富含“草根意味”的道德感召力,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按照“发现好人、寻找好人、推介好人、争当好人”的思路,与“十星文明户”、“行业标兵”和“和美家庭”创建等评先选优活动相融合。在机关,以“敬、俭、诚、和”为主要内容,侧重“敬”;在学校以“诚、孝、俭、和”为主要内容,侧重“俭”;在企业,以“诚、敬、俭、和”为主要内容,侧重“诚”;在社区,以“勤、俭、孝、和”为主要内容,侧重“孝”;在窗口和服务行业,以“礼、敬、仁、爱”为主要内容,侧重“礼”。 随着第四届道德模范、“红塔区好人”和“美德少年”推荐评选活动的开展,“笑脸圆梦”善行义举榜建设工作跃入公众视野。

二、圆梦进行曲——在程序上做实。按照“群众参与、群众推动、群众受益”的思路,通过“一一三一一”工作即:一张明白纸告知、一份责任书承诺、三种上榜方式推荐、一场评议会评议、一本光荣册展示,抓实善行义举榜建设工作。首先向群众发“明白纸”,详细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善行义举榜的具体要求和立榜议榜的方法程序。并以户为单位签订善行义举责任书。通过家庭自荐、群众推荐、党团组织举荐等多种形式,推举出上榜候选人。道德评议会采取听群众声音,用事实说话,融活动成效的方式对候选人进行评议,确定上榜人选。孙井社区采用群众投票的方法积累人气,根据得票多少“点赞”,每20%的得票可以点一个赞,得赞人员按照评选结果分别进入“孝德、诚德、爱德”版面;再根据点赞数目亮出笑脸,超过4个赞的个人不但在个人优秀典型版面上榜,还荣登“笑脸圆梦光荣册”。截至目前,全区共发放明白纸93647张,签订责任书48760份,建“笑脸圆梦光荣册”512册。

三、圆梦叙事曲——在结合上把握。在制榜过程中,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以“高原情怀、大山品质”为核心的云南精神,并将“俭约型”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建设融入善行义举榜内容,使布榜、制榜工作既有个性又兼具共性。玉溪一小突出“俭”为重点,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和品德,营造健康快乐的学习氛围,共同构建伟大“中国梦·成长篇”;玉溪市环宇汽车商贸有限公司突出“诚”为重点,以“一群人、一个梦、一路行”为口号,共同构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团结协作”伟大“中国梦·同行篇”;葫田社区以“和谐小区、服务创优、以德为邻、互助友好”为目标, 打造“筑梦园”,以“和美家庭、淳朴民风”构建伟大“中国梦·和谐篇”。截止目前,全区共建立各级各类善行义举榜512个。

四、圆梦奏鸣曲——在宣传上着力。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入户交流、发放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宣传 “笑脸圆梦”善行义举榜建设工作的意义内容,实现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省、市等主流媒体在主要频道、频率、版面开辟专栏。《红塔区建善行义举榜300多个上榜八千余人》、《红塔区为“好村民”点赞 传递正能量 》在云南文明网、凤凰网、《云南信息报》刊(登)出;玉溪电视台《见证》栏目专门制作专题片播出;玉溪电视台、红塔区电视台新闻、红塔区微信及时播出……通过媒体深入发掘宣传,“红塔区活雷锋”段其海、马骞等越来越多的“好人”为人们熟知。以“小广场大喇叭”工程为载体,广泛宣传媒体关注报道过的模范人物。各时段共播出6300余次,受众达10余万。编辑发放《红塔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册子》4万份。编排花灯、快板、小品、歌谣《文明新风就是好》、《老倌,你上榜了》等近103个剧本,全区280余支群众文艺队以百姓的歌声共唱和谐文明红塔区新面貌。“红塔区聂耳社区宣讲团”宣讲76场次,受众近30000人次。先后在各行业开展112场“道德大讲堂”,让市民与400余名上榜人物零距离接触,唤醒至真至善的人格本性。通过“培养一批、储备一批、宣传一批”的方式,形成先进典型良性循环储备机制,确保“笑脸圆梦”善行义举榜拥有持久的生命力。

五、圆梦协奏曲——在制度上规范。“弘扬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没有休止符”。通过组织推动,建立网格化组织体系;投入拉动,各级先后投入建设资金380余万元;全员互动,全区768个党组织、46个村(社区)、13400余名党员、175330名干部群众参与到此项活动中,形成全民参与热潮;考核促动,多方筹资160余万实行以奖代补。在此基础上,建立上下联动推进机制、督导落实机制、监督评价机制、宣传引导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等,实现“笑脸圆梦”善行义举榜各项制度逐步规范。尤为关键的是 “笑脸圆梦光荣册”与《村规民约》有机结合,把每户家庭、个人都纳入网格化评价服务中,做到记录善行义举扬正气,记录不正之风知荣辱。凡在“笑脸圆梦”善行义举榜中表彰的先进典型,作为评选文明家庭、文明标兵等的重要依据,让“笑脸圆梦”善行义举榜有了配套机制。群众竞相争当上榜典型,让“上榜光荣,我是道德人”的荣誉感油然而生,也让榜上无名者感觉到差距,从而起到“下一个榜样就是你”的鼓励、引导作用。全区共建立各种制度623个。

六、圆梦交响曲——在成效上推广。伟大时代需要崇高精神的支撑,伟大事业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目前,10396余人登上红塔区“笑脸圆梦”善行义举榜,评选推荐出429名最美人物。涌现出了玉溪市学雷锋优秀志愿者李欣、何丽琼,玉兴街道巾帼志愿服务队和凤凰街道青年志愿服务队等一批玉溪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队。“笑脸圆梦”善行义举榜工作触发了群众的善良本性,切中了家庭养老、市场诚信、自然生态、人际关系等焦点问题,社会认同率、参与率均接近100%。如今,孝亲敬老蔚然成风,让老人安享晚年成为子女的广泛共识。社会各界踊跃参加“慈善捐助”、“爱心奉献”等社会公益事业活动,讲究诚信、关爱他人、扶弱济困、奉献社会、勤俭节约成为社会风尚,实现了道德建设对家庭、单位、社会三大活动空间的全面覆盖。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形成了风正、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美丽家园建设中,干部群众清运建筑垃圾及杂物共550吨,清理乱涂乱画及小广告4000多条,清理巷道和沟边2568米、柴堆71堆、拆除临时构建墙体及建筑物113平方米,拆除广告牌3个,补栽枯死花树共280棵。“美丽社区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已成为各村(社区)的真实写照。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基层政权更加巩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红塔区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城市、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中国十佳和谐发展城市、中国最关爱民生县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中国最安全城市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