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讲好科学家的故事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湖南卫视:讲好科学家的故事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湖南卫视主动肩负起传播主流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湖南新闻联播》从4月份起,分三季播出27位当代人民科学家的动人故事,每集用8到15分钟不等的时间,展示他们坚守信念、忠于祖国、乐于奉献、勇攀高峰的可贵精神,用新闻的号角向人民科学家致敬。

一、基本做法
《绝对忠诚》

湖南卫视主动肩负起传播主流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湖南新闻联播》从4月份起,分三季播出27位当代人民科学家的动人故事,每集用8到15分钟不等的时间,展示他们坚守信念、忠于祖国、乐于奉献、勇攀高峰的可贵精神,用新闻的号角向人民科学家致敬。

播出时,每一条报道都配以主宣传片、评论和副宣传片,作品播出后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成为湖南卫视继《县委大院》之后的又一"现象级"电视系列报道。

为了做好《绝对忠诚》系列报道,湖南台新闻中心不仅主动设置议题,精心策划;还举全中心之力,由各栏目制片人和骨干带队,组成三十多个采访组,分赴全国各地采访。他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累计行程达30多万公里。

二、播出效果和影响
《绝对忠诚》杨红兵 

三季节目播出后,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解放军报网、新浪、网易、搜狐、凤凰网、铁血网、红网、华声在线等200余家主要网站相继转载。网络互动社区阅读量超过3亿人次,相关视频在网站上点击量超过8000万人次。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人民日报》于9月9日至11日连续三天刊发长篇评论文章,充分肯定了该组系列报道,称"当今社会需要奏响忠诚这个时代旋律的主音符";《解放军报》也发专文称其是湖南卫视又一个"现象级"的节目型态。此外,中宣部《新闻阅评》、广电总局《监听监看日报》、省委宣传部《阅评简报》多期刊文对该节目进行肯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批示称该节目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作"。

三、经验分享
《绝对忠诚》车著明
1、从选题上:把准时代的脉搏

用绝对忠诚的人物凸显核心价值观。《绝对忠诚》之所以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共鸣,首先因为"绝对忠诚"的精神呼应了时代的绝对需要----即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守。报道讲人民科学家的故事,实质是对"爱国、敬业、忠诚、奉献"等精神的一次集中展示与追寻。《绝对忠诚》所展示的人民科学家守得住清贫和寂寞,不为个人的利益和金钱得失所左右;他们没有随波逐流,一直守卫着理想的星空,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捍卫民族的自信与尊严,甘用毕生的付出,服务于他所忠爱的科学事业和祖国人民!像"钉子"一样钉在祖国的海角天涯,像"赤子"一样信着科学报国。他们是长年坚守着主流价值高地,用实际行动树起"民族魂",托起"强国梦"的可敬人群。

2、从创作上:创新新闻大片手法

增强冲击力和感染力。首先,用纪实的手法,选好人物,讲好故事,展示真实感人的细节。在确定人物典型时,为了既能凸现人物忠诚、爱岗、坚守、奉献等可贵品质,又要有吸引观众的新鲜感,报道组提出了三条选择标准:一要是常年在艰苦环境中忘我奉献的人,二要是承担着国家重要使命的人,三要是很少为人所知晓的人。同时,创作团队提出"感天动地"的工作标准,要求记者一定要深入人物的内心深处,找到能震撼心灵的故事。播出时,每个主人公还要有一两句值得传颂的经典独白。节目大量运用纪实的手法,不摆拍,不导演,做到真实自然;同时又要能及时捕捉人物的内心情感。其次,精心制作,务求新颖震撼。为让作品达到强烈的视觉冲击的效果,创作团队特意提出了"惊天动地"的制作要求。镜头要能上天、入地、下海,为此,数十名记者及采编技术人员来到了科学家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克服远距离机动、风沙、高反、晕船、水土不服等困难,动用六角翼、动力伞、gopro、5D等特种装备和常规设备,采制的新闻素材达300多个小时。

3、从传播上:实现融合传播

扩大传播效应。在传播方式上,《绝对忠诚》与平面媒体和新媒体进行互动融合,有效地扩大了传播效果,使科学家的芬芳传播久远。首先,在播出方式上从一次性播出,变为多次播出和反复播出;从一屏观看,变为多屏、多渠道收听收看,节目影响力成倍放大。其次,变被动观看为互动传播,使节目更容易深入人们的内心。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客户端的传播,引发了广大网民的热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