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绽放汝州大地——河南汝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让文明之花绽放汝州大地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汝州位于河南省中西部,面积1573平方公里,人口120万。近年来,汝州依托文明河南建设总载体,针对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特点和需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工作中,贯穿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全过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该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曲剧之乡、中国武术之乡、中华名窑•瓷魁之乡、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林业生态市、精细化管理先进城市等称号。

树立道德品牌
"文明河南——河南好人中原行"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坚持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环境、打基础的重要内容,构建以规立德、以文养德、以评树德、以德育人的道德建设体系。

1、干部模范带动。出台《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工作实施意见》《干部选拔任用优先条件管理办法》,把"四德"建设纳入工作考核考评。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共评选出10名学习焦裕禄精神好干部、10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10名先进村党支部书记。

2、典型正面引导。开展评树道德模范、寻找身边好人,评选最美家庭等活动。评出10位汝州市道德模范,每人奖励现金1万元, 评选出最美家庭10户,优秀家庭23户,市属新闻媒体持续开展宣传报道。组织道德模范到各乡镇巡回报告40多场,使其先进事迹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中,闫建敏、董桂英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3、凝聚向善能量。在市区主干道、主要交通路口等设置宣传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在机关单位、企业、中小学校开展"读国学、诵经典"活动,各中小学校每周开设一节国学课;各单位、各乡镇购买《弟子规》、《千字文》等书籍,向干部职工、师生赠送。定期邀请学生家长到校观摩互动,共同学习传统国学。举办传统文化讲堂,邀请国学专家学者讲授传统文化。目前,已举办各累报告128场,受群50余万人次。小屯镇国学讲堂举办40多期,吸引了全国30多个省(区、市)的学生及家长近6000人前往观摩考察学习。

4、营造社会氛围。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活动。围绕"六文明"和典型人物,通过网络互动和官方微博展示,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开展文明诚信企业、敬老模范等评选活动,树立垫资救治1630名脑瘫弃婴的民营医院院长宋兆普,坐守3个月兑换6000斤鸡蛋票的"鸡蛋哥"任庆河,四十六年任劳任怨照顾婆家3位老人的好媳妇郭娟等一批先进典型。

传递雷锋精神
雷锋爱心基金火种1元钱落户汝州市

以学雷锋活动为突破口,建立以共产党员志愿者为表率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1、加强阵地建设。设立学雷锋广场,定期开展文明单位志愿者服务活动。打造学雷锋服务一条街,设4个学雷锋阅报栏,5个固定志愿服务点,义务提供便民服务。全市成立1个志愿者服务总队、112个志愿者服务队、29个文明使者志愿者服务站,常年开展不同类型社会志愿服务。

2、成立基金和协会。与雷锋第二故乡辽宁省抚顺达成一致意见,从雷锋生前的最后100元存款中采集1元钱作为汝州的学雷锋"基金火种",在学雷锋广场举行学雷锋爱心基金火种传递仪式,当天就收捐款54625元,目前已累计接受捐资28万元。成立学雷锋协会,目前已发展会员单位125家,会员12000人。

3、构建调控+市场循环机制。以学雷锋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为蓝本,引导创作单位和文艺工作者创作文学作品,获奖作品由政府采购后下乡入村巡回演出。目前共完成作品创作1392件,转化文艺作品85件,政府采购下乡演出5487场次。在第十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汝州市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市代表介绍了经验做法。

开展文明创建
汝州市小程村的国学文化长廊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要求融入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市民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市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出台《汝州市城市创建奖惩办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优化发展环境百日会战,专项整治城市规划区内违法违规建设,排查违法违规建设214处。开展道路清洁整治等专项活动,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2、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把精神文明建设与计生、信访、民生、素质教育等各项工作相结合,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入融合。全市各单位、各乡镇(街道)突出各自单位特点,广泛开展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活动,全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1个、省级文明单位20个、省级文明村镇2个。

3、开展星级文明村(户)评选。制定《星级文明村(居)评选管理办法》,文明村享受村级建设资金奖励、小学生及教师学习奖励等多项优惠政策;开展星级文明村(户)评选活动,首批评出100个星级文明村,在此基础上评出1000户星级文明户。完善制定村规民约,通过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老人促进会等群众组织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依法依规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