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浏阳市:开展"淳风美德润浏阳"活动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湖南省浏阳市:开展"淳风美德润浏阳"活动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今年以来,浏阳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精神,以 "漫画图说"、"先进楷模"、"晒传家书"、"宗祠文化"、"文明屋场"等具体举措深入开展"淳风美德润浏阳"系列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确保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地生根"。

一是用"漫画图说"宣传核心价值观。
淳风美德润浏阳 文明办酒倡新风宣传活动

在用好中宣部宣教局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品的基础上,精心创作了漫画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专报、小读本、小手册,对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基本特征和重要意义进行阐释。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互联网、手机、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进行立体式宣传;同时印制宣传专报、小读本、小手册20000份,发放至全市各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以及农村党小组,深受市民的喜爱;在中央文明网首页予以刊登。

二是用"先进楷模"引领核心价值观。
"淳风美德润浏阳"

浏阳市将近年来全市涌现出的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和"最美人物"组成楷模宣讲团,在机关、社区、学校广泛巡讲他们的诚信、孝敬、敬业等先进事迹,发挥好先进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 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少年"、"孝心儿女"等评选活动,在全市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是用"晒传家书"实践核心价值观。
浏阳市:"中国梦 我心中的梦"主题演讲比赛

4月—10月期间,浏阳市广泛开展"晒家书 传家风"书信读写大赛活动。通过征集、访谈等多种形式,将一封封优秀家书和家书背后的生动故事,以报纸、电台、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宣传方式,与大家共同分享。同时,在广大市民朋友、中小学生和父母等当中,组织开展"写家书"活动,共征集"写家书"1000余篇。通过组织"晒家书、传家风"书信读写大赛活动,让家书成为亲情联系的重要纽带,成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传承了良好家风,促进了家庭幸福。

四是用"宗祠文化"涵育核心价值观。
浏阳市以"宗氏祠堂"涵育核心价值观

"宗祠文化"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起到凝聚宗族之亲,传承子孙之孝等作用。浏阳市充分发挥"宗祠"传统文化的价值意义,组织文家市、七宝山、金刚、永安等多个乡镇将"宗氏祠堂"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把代代相传的朴素训言传承下来,并使宗祠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在"祠堂"里设置农家书屋、张贴励志楹联、制作诚信文化墙、书写孝道家训、举办道德讲堂、开展文艺活动等,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播撒乡村正能量,丰富村民的精神世界,提升村民的家庭收入。

五是用"文明屋场"落实核心价值观。
今年浏阳再评50个"绿色屋场"

为确保核心价值观落实生根,加快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浏阳市深入开展"淳风美德润浏阳•文明屋场倡新风"活动。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建立一批"幸福屋场"示范点,每个屋场做好"八个一",即(成立一个自治机构,树立一批道德典范,开设一个道德讲堂,建立一个农家书屋,完善一批文体设施,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制作一批文化宣传栏,打造一个特色亮点),目前全市共建150余个文明屋场。同时,以"文明屋场"建设为平台,组织开展以"比孝道,看家风;比诚信,看品行;比友善,看和谐;比学习,看文明;比守礼,看秩序;比创业,看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六比六看大竞赛"系列活动,深入落实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