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用焦裕禄精神引领领导干部 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河南兰考:用焦裕禄精神引领干部 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联系点,兰考县委坚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用焦裕禄精神引领广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感召领导干部
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焦裕禄用他短暂的一生,生动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人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义。我们用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感召领导干部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自觉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开展了“知民意、聚民心,千名干部进农家”活动,县级党员干部每人联系一个乡、一个村、一个企业、十家农户,县直部门班子成员对口联系一个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

我们用焦裕禄同志抓工作的那股韧劲,感召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持之以恒抓工作,不见效果不收兵。坚持集中力量抓大事、抓改革、抓产业、惠民生,全县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县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3%,增幅居省直管县第2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1%、12.3%。

我们用焦裕禄同志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感召领导干部丢掉私心杂念,抛开名利得失,向困难叫板,向挑战亮剑。着重解决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热点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障碍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难点问题。严查重点工作不落实、“中梗阻”、干部“走读”等问题,对46人进行了效能问责。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取消18项审批服务事项,305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服务大厅,审批时限平均缩短4个工作日。

以规章制度为戒尺,督促领导干部
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制度先行。我们以党章为尺子,推行了“三票评议”(群众评民意、党员评表率、组织评党性),经常对照找差距。我们学习当年焦书记的好做法,出台了新的“十不准”,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作出95条具体规定,制定了《严禁党员干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暂行规定》等27项制度。

县委常委带头向社会做出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十项承诺”,全县科级以上干部签署廉政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完善重点工作督查办法,对县委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及时分解立项,专项督查、跟踪问效。出台行政效能问责办法,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做、“为官有为”。先后开展了4批23项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典型案件14起,处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46人,清查处理不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案件821起、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案件95起。

推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机关干部主动服务基层、基层干部结对服务群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去关心帮助群众”。

以道德规范为标杆,引领领导干部
焦裕禄干部学院内的焦裕禄雕像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我们采取领导干部“领”学、专题辅导“讲”学、开展研讨交流“互”学、检查指导“督”学等灵活简便的方式,加强学习教育。制定了《党委、党组(党支部)分专题集体学习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县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专题,开展学习交流。

依托焦裕禄干部学院,对1300多名领导干部封闭培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县委作出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决定,评选表彰了扎根乡镇27年的法庭副庭长闫胜义等一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开展“四德标兵”(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评选,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群众反映,干部的裤腿卷起来了,身上的土气重了,经常和我们坐在一起拉家常了,焦书记当年的好作风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