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二七区:创新载体 典型带动 完善机制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郑州市二七区:创新载体 典型带动 完善机制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近年来,全国首个“中国爱心城区”——郑州市二七区以“凝神聚力、勇争一流”为目的,以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为重点,多措并举、群策群力,通过创新载体、典型带动、完善机制,在全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新载体,全员参与,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活动的内驱力
二七法院马寨法庭庭长王忠锋的引领下,法警大队全体干警来到梦佳的家看望这个年仅7岁的孩子

一是以周末大讲堂为教育载体,以“七种风尚”、党员志愿者服务、机关干部体验活动为实践载体,号召干部职工奉献。精心策划周末大讲堂活动,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等专题内容,并邀请专家、学者作国际国内形势专题讲座,形成了区委“月月办讲堂”、各部门“月月有讲坛”、各级文明单位“周周开课堂”的浓厚学习氛围。区委要求每位党员干部保持“讲政治、顾大局,讲责任、敢担当,讲学习、勤研究,讲配合、重合作,讲创新、善运作,讲宗旨、重基层,讲奉献、能吃亏”七种风尚,开展了3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的“实现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580个,为居民办实事好事4800多件,不断增强公务人员建设“四个河南”的决心和信心。

二是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教育载体,以“爱心城区”建设、志愿者服务为实践载体,激发市民群众参与。2010年以来,我区开展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二七人”教育活动。同年3月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论坛暨河南省首届传统文化论坛,随后相继举办大型公益论坛5次,小型论坛数百次。礼乐中国•“二七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歌曲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及新加坡、韩国等国内外上万名歌手参加海选,上亿人次收看赛事转播。不断健全和完善富有二七特色的“爱心110”救助体系,在全区106个社区覆盖建设捐赠救助互助站、爱心超市两个,“爱心110”志愿者队伍2000余人,接到救助电话15000余个,帮扶救助困难群体2万多人次,救助落实率100%。同时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全区已注册志愿者7800余名,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千余场,服务累计时数460万小时,服务50万人次。2008年成立的“田园二七”文化志愿者艺术团现有成员808人,始终活跃在学校、社区、农村、企业等进行公益演出,开设文化辅导讲座、开办业务培训班、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三是以“学雷锋,做美德少年”活动为教育载体,以经典诵读活动为实践载体,加强青少年教育。在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学雷锋,做美德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全区青少年传承雷锋精神;开展“日行一善”活动,教育学生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推广春晖小学续写雷锋日记的好做法,要求每所学校都要有一本《雷锋日记》、“雷锋中队旗”、“雷锋故事书”。通过“人人读好书、共筑中国梦”读书月、“读名篇、写心得、话感恩”、“走进名著,解读精典”手抄报比赛、“爱上小小古诗会”等主题经典诵读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群众讲奉献的支撑力
郑州市二七区汝河路小学二三班、三二班的部分学生及家长在学校的组织下,开展了“研学旅行”活动

一是推介公务人员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好民警、好教师、好律师、好法官、好检察官、好村官等学雷锋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举办“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主题报告会,通过身边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公仆身份,增强群众观念,激发干事活力,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是宣传普通群众先进典型。追踪报道“感动中国”人物胡佩兰、河南省雷锋标兵谷殿明、全国劳模江学铜、陇海大院爱心集体等典型事迹。胡佩兰去世后,她的爱心诊室仍由她的学生们轮流值班、奉献爱心,同时由国内 200 余名医学专家组成的“大医博爱志愿者服务总队”,每月会安排 2名专家到诊室免费工作1天。拍摄并公映以发生在陇海大院的真实故事为题材的电影《好好的活着》,影片展现了河南人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美德,在一定程度极大丰富了“文明河南”的精神内涵。

三是号召青少年学身边先进典型。在青少年中开展“学身边先进人物”活动,组织学生们到陇海大院社区、江学铜、谷殿明等学雷锋基地实地参观学习,在谷殿明学雷锋基地,孩子们无不为大量的雷锋图片、展板所震撼。六一节前夕,全区表彰了百名优秀美德少年,其中棉纺路小学蔡宇煊荣获省级美德少年称号,“学先进、做先进”活动在全区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完善机制,创新管理,不断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保障力
各具特色的创意纸盘

一是强化督导考评促进活动实效。及时出台学雷锋活动考核指标,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其纳入基层组织建设、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的测评体系。在每个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365工作室”,同时建立健全递进式奖励机制,将党员干部学雷锋、开展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党员干部考核内容,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经常性、常态化开展。

二是研究积分制激发全员参与热情。研究制定了党员志愿积分制管理办法,出台了党员志愿者年积分在20分以上的赠送《大河报》、《党的生活》等全年刊物、年积分在50 分以上的提供健康体检1次等具体措施。研究制定了群众志愿积分制管理办法,在大学路街道雷锋超市,志愿者人手一个志愿服务小红本,通过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获得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在雷锋超市兑换不同的物品或者相应的服务。在中小学校、社区设立“青少年道德银行”,对青少年好人好事进行登记,换算成积分,存入道德储蓄卡,激励孩子们多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