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滏阳小学:童谣润童心 弘扬价值观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滏阳小学:童谣润童心 弘扬价值观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对小学生来说比较抽象、难懂。用什么方法才能让孩子们融会贯通呢?在长期的德育实践中,我们感到传唱童谣对小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效果较好,它能使抽象的道理具体化、生活化,非常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习惯,于是我们决定用这种形式来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在全校广泛开展了童谣编、唱、传系列活动。

化“虚”为“实”百首童谣塑品格
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滏阳小学学生在诵读童谣。

“童心向党沐阳光,和谐社会更富强,从小就要树理想,点滴生活来酝酿。民主文明不能忘,公正法治作保障。自由平等都坚强,爱国敬业工作忙。诚信友善把歌唱,人人要有好思想。”近日,记者来到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滏阳小学,正赶上学生们课前一分钟的童谣诵读时间。他们挺直的腰板和响亮的声音里透露着一股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儿。

十八大以后,滏阳小学就开始尝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校园童谣创作当中。“我们就是想利用童谣这种形式,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描写生活,表达情感,感恩社会。”校长张春燕对记者说,放手让孩子们自己来编写童谣,就好比在他们心中播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通过他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心中生根、发芽,变成一个个充满志趣的童谣。当孩子们唱起由他们自己编写的童谣时,不仅自豪,更容易成为自己遵守的行为规范。

滏阳小学不仅注重在校园内传唱童谣,而且努力将童谣传唱活动向校外推广。学校与河沿村小学结成对子,共享童谣教育资源,每学期举办一次校际童谣创作朗诵比赛,让孩子们相互感知、激励,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还通过小手拉大手,以童心影响成年人,使童谣的教育作用辐射到全区各行各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百首童谣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孩子们的部分童谣手画本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衡水市桃城区滏阳小学摒弃枯燥无味的传统说教方式,坚持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首童谣传唱活动,使核心价值观在娃娃中迅速扎根、发芽,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编童谣,在童心中播下价值观的种子

该校以“三个倡导”24个字为基本遵循,结合落实《小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题,定期向全校学生、教师、家长开展核心价值观童谣征集活动。通过学生互评、家长参评、学校综评筛选优秀童谣,先后征集童谣6000多首,评出优秀童谣100多首,整理印制《滏阳小荷》四册,并在教学楼大厅、走廊、教室门等处制作童谣字画展板60多块,每季度举办童谣手抄报展览,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同时,积极参加校外童谣征集大赛,先后有30多首在省、市历届童谣征集活动中获奖。通过开展童谣征集活动,使学习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校学生、教师和广大家长的自觉和常态,实现了价值观形象化具体化,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掀起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例如:教学楼门口电子屏展播的“相见满面春,走出小家进大家,都是一家人;日月映星辰,天涯若比邻,一个道理传古今,争做文明人”,对学生们起到了净心塑魂、促进和谐的效果,促进了文明、谦让、互助、进取的良好校风的形成。

二、唱童谣,在童趣中绽放价值观的花朵

该校充分发挥童谣的教育作用,配合“主题教育月”,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童谣诵读活动,让童谣唱响校园,入脑入心,渗透于行。一是课前“一分钟诵读”。每天利用第一节课前一分钟,全校31个班级分别在老师指导下集体朗诵童谣:“中华儿女齐行动,努力实现中国梦;富强民主同开创,文明和谐盼兴旺。”“上课首先坐整齐,精力集中来学习;举手回答要有礼,声音洪亮展自己”……通过日复一日的唱诵,使学生们对核心价值观熟记于心。二是课间游戏唱童谣。课间十分钟,组织学生通过拍手歌、集体舞等形式唱童谣。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手拉手围成一圈,边舞边唱:“你拍一我拍一,自由平等讲礼仪。”“牢记核心价值观,立志成才谱新篇;诚信友善天天讲,爱国敬业忠于党”。“见了老师问声好,见了同学问声早;衣着简朴又大方,整洁美观又健康。”……操场上童声连绵起伏,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明白了是非,学懂了礼仪,陶冶了情操,确保了健康成长。三是集体活动唱童谣。每逢升旗仪式、扫烈士墓、运动会开闭幕等重大集体活动,把齐声唱童谣作为重要环节。例如,升国旗前朗诵“五星红旗迎风飘,小同学们都站好。我们都来比一比,看谁站得最整齐……”增强了学生们敬国旗、爱祖国的真挚情感。四是教导劝诫唱童谣。当学生犯错时,教师变批评责罚为启发学生忆童谣、背童谣,让学生通过童谣来强化核心价值观,激励学生自我反省、积极上进。一位学生说脏话,老师就问:“童谣里是怎么讲的?”他思考后答:“语言文明要记牢,彬彬有礼风格高。”随后立即惭愧认错,决定改正。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三、传童谣,在童声中放大价值观的影响

该校不仅注重在校园内传唱童谣,而且努力将童谣传唱活动向校外推广,带动全社会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汇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一是利用娃娃电视台传童谣。在高年级组建“童谣传唱志愿队”,以娃娃电视台演播室为载体,利用校园闭路电视网络,通过表演童谣情景剧、举办童谣朗诵会、学唱新童谣等形式,向全校学生进行现场直播,每当新生入学则进行童谣教唱,确保薪火相传,极大地提高了童谣的吸引力、影响力。截至目前,已成功播出节目90多期,深受学生们普遍欢迎。二是让学生给家长背童谣。每周向学生留一次给家长背童谣的家庭作业,通过发放童谣反馈卡片,了解学生背童谣和家庭十大好习惯坚持情况。家长们普遍反映:孩子通过背童谣引发了行为习惯的变化,对父母体贴了,自己的事愿意自己完成了,过去的“小皇帝”、“小公主”变乖了,不少家长还表示自己也从中受到教育,高度赞扬学生开展童谣传唱核心价值观活动。三是与兄弟学校手拉手赛童谣。该校与河沿村小学结成对子,共享童谣教育资源,每学期举办一次校际童谣创作朗诵比赛,使生活在不同生存环境、不同经济条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小学生相互感知、相互激励,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童谣交流活动,学生们之间纯真的语言所摩擦出的火花,照亮了彼此的心灵,增强了他们对人生的认知和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