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市:"红领巾小讲堂"引导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河北省唐山市:"红领巾小讲堂"引导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唐山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六一"讲话提出的"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16字要求,按照河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化"红领巾小讲堂"宣讲活动,坚持念好"知、信、传、行"四字诀。

抓骨干培训,促进核心价值观从"知"到"信"
唐山市路北裕华一小举办红领巾小讲堂活动

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在少年儿童心中从理性认知到情感认同,从朴素识记到思想信仰,唐山市以开展少先队骨干培训为抓手,利用"红领巾小讲堂"广泛教育少年儿童牢记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举办少先队骨干读书班。邀请省少先队总辅导员为270名辅导员做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讲座;市总辅导员为70名少先队小干部、红领巾宣讲员深入浅出地讲解核心价值观,并进行互动;参训学员们还开展了"红领巾为社会主义核心代言活动"。二是开展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组织全市200多名辅导员参加了少先队基本知识竞赛和核心价值观现场"说课"竞赛,通过以赛代训、赛训结合的方式,有效提高了该市少先队辅导员的基础知识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辅导员们进一步理解了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三是举办"红领巾小讲堂"专题研讨会。采取问计于童的方式,组织辅导员、少先队小干部针对"红领巾小讲堂"畅谈活动想法、体会,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共收集到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126条,为深入推进"红领巾小讲堂"深入开展提供了参考意见。

抓实践体验,确保核心价值观从"传"到"行"
路北世嘉实小开展红领巾小讲堂活动

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转化为少年儿童喜欢的形象化、生动化、具体化的内容表达,唐山市秉承"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各级少先队综合运用正面教育、文化熏陶、实践体验等方式,积极开展"红领巾小讲堂"活动,让核心价值观既能"言传"又能"力行"。一是核心价值观"讲一讲":请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小干部,向少先队员们讲解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开展"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核心价值观之我见"等活动,让少先队员们做到熟记熟背和基本理解。二是核心价值观"看一看":组织2000多名少先队员参观了该市2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少先队展室等活动阵地,收听收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音视频,通过了解祖国和身边的发展变化来感悟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核心价值观"做一做":引导少先队员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故事汇、分享会、经典诵读、歌咏比赛、手抄报或绘画、摄影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共计219场,生动活泼的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抓长效机制,让"小讲堂"传播"大能量"
唐山:祥富小学"红领巾小讲堂"开讲

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在少年儿童中长期、普遍开展,唐山市于今年6月份启动"红领巾小讲堂"活动,并建立了"红领巾小讲堂"的长效机制,确保"小讲堂"传播"大能量",成为全市少先队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阵地。一是建立宣讲员队伍。组织少先队员成立红领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用少年儿童的思维方式和观察视角,向同学们讲述个人成长经历、身边好人好事、家乡发展变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等。目前已成立红领巾宣讲团2230个。二是建立小讲堂阵地。在少先队中队、大队、县区级少工委建立分层级的"红领巾小讲堂"活动阵地,组织宣讲员反复讲述核心价值观,让少先队员在倾听中实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目标。目前已建成活动阵地890个。三是形成定期培训机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辖区内各县(市、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训、交流、观摩、研讨机制,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保障"红领巾小讲堂"的长效开展。每年培训交流不少于15次。

2014年建队节期间,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共开展"红领巾小讲堂"活动375场,覆盖少先队员5万多名,在全市少先队员中形成了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