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为贤德树榜 以榜样化人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为贤德树榜 以榜样化人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国梦宣传教育"五进五促"、全省"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活动,普定县积极探索开展"立贤榜、树德榜"工作,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目标,以"树榜样"为手段,大力推进道德建设。

为先贤名士立"贤榜",引领道德风尚
普定"乡贤榜"人物 花鸟画大师袁晓岑和他的作品

一是树立"先贤榜"。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先贤名士一直是引领道德风尚的标杆。先贤引领的传统道德是民族精神所在、是中华民族思想文化传统的核心内容。普定县在探索开展"积德榜"工作中,将"先贤榜"作为"积德榜"首要内容,以先贤们的人格魅力、道德力量引领社会道德风尚,使"先贤榜"成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有力抓手。在学校,选择雷锋、李四光、邓稼先、袁隆平等(如职中"先贤榜"中鲁班是排在第一位的先贤);在村居和社区,选择孔子、关羽、岳飞和新中国领导人等;在机关单位选择焦玉禄、孔繁森等为"先贤榜"人物。"先贤榜"给以庄严、肃穆、崇敬之感,给人们心灵的震憾与洗礼;

二是树立"乡贤榜"。县内的名人贤士一直为全县人民引以为自豪,是全县人民心中的榜样,树立"乡贤榜"让榜样化人更直接、更接地气,在鼓舞激励全县人民崇德向善时更加倍感亲切,在为乡贤树榜中,选取普定籍人士:民国时期教育总长、曾主修《贵州通志》的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任可澄,花鸟画大师袁晓岑,著名艺术家袁熙坤,著名美学家、哲学家刘纲纪,古文献研究专家、《诗经全译》作者袁愈嫈,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吴梅,全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汪朝阳等作为"乡贤榜"上榜人物。"乡贤榜"上榜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县内文人、学者的关注。

为身边模范立"德"榜,提升道德修养
普定"乡贤榜"人物 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吴梅

明确上榜标准和程序。

一是评榜。在评榜前开展广泛宣传动员,发动群众积极推荐,选出候榜人;

二是议榜。组织评议团,对候榜人进行评议、讨论、调查了解、核实,初步确定上榜人选;

三是晒榜。对初步确定的上榜人选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和投诉,最终确定上榜人选。根据农村、社区、企业、窗口单位和学校的人群特点,突出"积德榜"的侧重点。农村和社区突出"五礼"中的"仁、义、孝",营造邻里守望、乐善好义、孝老爱亲的良好道德环境;企业和窗口行业突出"五礼"中的"仁、诚、敬",营造节俭环保、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良好道德环境;学校突出"五礼"中的"诚、敬、孝",营造勤俭诚信、敬爱祖国、孝老爱亲的良好道德环境。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理教育身边人,让"有德"人上榜,让身边人学榜,分类指导"树榜立德"工作深入开展。

统一"积德榜"展示标识和内容。

为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让群众乐于接受,普定县以"六有两大一鲜活"作为"积德榜"展现形式,设计了"有统一的logo、有"文明普定"的图章标识、有"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字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础内容、有评选标准、有上榜程序";版面大方、大气,庄严醒目、雅俗共赏,根据上榜人的年龄结构、职业配与生活照、先进事迹实景照,给人以生动、亲切、鲜活之感。

以学榜用榜为重点,实现以榜化人
安顺市"五进五促"宣传教育和"积德榜"工作推进会在普定召开

学榜。

一是榜进讲堂。上榜人物进道德讲堂,为广大群众上一堂"看得见、摸得着"的上榜人物道德课,用身边"德"说身边理,用身边"德"感化身边人,让广大群众感受到道德的力量和传统美德的魅力。

二是榜进学堂。开展以"积德榜"为主题的班会课、团(队)会课、主题的板报、手抄报、征文活动、中华经典诗文朗诵、增强学生对"积德榜"的理解和参与;

三是榜进广场。设立县级"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广场,在县级"积德榜"集中展示基层榜中推荐出来先进典型,让广大市民参与"积德榜"的工作中来,学习身边榜样,提升道德修养。

用榜。

一是集中宣传。对进入县级"积德榜"的先进典型通过电视、报纸、手机报、微博、户外广告开展集中宣传报道,形成上榜为荣的良好氛围;

二是组织表彰。对上榜的人进行表彰,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营造以争榜、上榜为荣、激励群众自觉修身积德。

三是向上推荐。对上榜人物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群众认可的先进人物作为全县"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重点人选优先推荐。

通过树榜学榜用榜,普定县以榜样的力量推进道德建设,激励市民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促进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促进社会主会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通过榜树心中,以榜化人的方式,在全县形成上榜为荣、崇德向善的道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