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打造道德讲堂 垒积精神高地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贵阳市:打造道德讲堂 垒积精神高地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贵阳市认真贯彻中央和贵州省委部署,把道德讲堂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明确提出“建设阵地、以点带面、融入百姓、构筑高地”的工作思路,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使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取得了以“打造精神高地”助推“冲出经济洼地”的良好效果。目前,全市共建道德讲堂2955个,开展活动6.8万余场次,参与人数547万余人次。

小小“积德榜”凝聚正能量
乌当区“积德榜”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乌当区将“积德榜”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宣传教育“五进五促”的重要抓手,与“道德讲堂”同步建设,在全区广泛实施“积德榜”建设。对“树榜、学榜、用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通过树立身边道德模范形象,以此推动“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的纵深发展。

按照仁、义、诚、敬、孝的类别,充分挖掘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上榜,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局面,发扬凝心聚力、勇于争先的精神。在思想上,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行动上,体现全民身边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轻财重义、舍身取义等好人好事;在工作中,体现爱岗敬业;在生活中,体现群众身边诚信待人、诚实做事,坚守承诺、持之以恒等好人好事;在学习中,体现勤奋学习的好人好事。截至目前,全区各乡镇、社区、区属工作部门以及学校等120余家单位已悬挂积德榜,按“尊重本土、扩大影响、实事求是、富有感染”的原则,将积德榜作为正能量的有效助力之一,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形成道德大宣传的格局。

树榜样传承中华美德 见贤思齐展现教育风采
清镇市教育系统“积德榜”揭榜仪式在二中教育集团举行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推动我市教育系统“明理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清镇市对此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在层层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了教育系统的10名上榜人物,在群系统进行宣传和学习。6月24日,清镇市教育系统“积德榜”揭榜仪式在二中教育集团一校区浓重举行,千余名师生员工及家长参加了揭榜仪式。

仪式上,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要迅速张贴“积德榜”,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广泛学习先进典型的热潮;要将“积德榜”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与“道德讲堂”同步建设,形成一堂(道德讲堂)、一本(“道德讲堂”通俗读本)、一榜(“积德榜”)三位一体格局,按照“树榜——学榜——用榜”三个步骤,采取有力措施,环环紧扣,扎实推进;要在广泛学习先进典型的同时,继续发掘和推荐我们师生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在全系统营造上榜为荣、学榜成风、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清镇市将继续以“积德榜”为有力抓手,充分发掘、展现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全系统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

贵阳市委宣传部:走进观山湖区道德讲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9月25日,市委宣传部研究室主任王良琴来到观山湖区金华园社区“道德讲堂”,以一名宣讲员的身份与社工、居委会骨干、居民群众面对面聊“诚信”。

从中国历史上陈胜背信弃义、季布一诺千金的故事,到贵阳市近几年涌现的诚实守信模范先进事迹,从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失信后果,到香港首富李嘉诚以诚信赢得的成就,从社会现阶段诚信缺失问题的严重性,到我国努力建设诚信体系的加速步伐,王良琴主任带着真挚情感与大家分享了诚信得失的故事,与大家探讨诚信制度对遏制当前各种失信现象的重要性,介绍了我国建设“诚信之国”的目标与行动,引导大家树立诚信是立身之本,诚信比金钱、知识、能力更永恒,诚信是成就事业的基石的观念与信心。

在听众发表感悟的环节,大家纷纷表示感慨良多。居委会郭主任说道:“政府的诚信建设相当重要,它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影响到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而居民周大爷回顾了“狼来了”的故事,用最朴实的语言和最激昂的感情发表了自己对诚信的感悟:“总之,骗人就是不对的!”

“宣传部长上讲堂”活动是为发挥宣传干部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教育活动的作用而开展。在活动过程中,宣传干部作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和践行者,深入基层干部与群众,在国家政策与群众思想之间搭建桥梁,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贵阳市着眼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建设道德讲堂、垒积道德高度,初步构建了“贵阳精神高地”,展现了贵阳新风新貌。一是城市文明程度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保持。文明观赛、文明出行、文明生活蔚然成风。2014年中央电视台报道老百姓文明参加孔学堂春节庙会时评价:这个庙会不一般,这个学堂不简单。二是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中国社科院发布2013年全国38个城市公共安全要素满意度排名,贵阳市排名第10位,上升28位。三是贵阳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国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等在贵阳成功举办。优美的环境、文明的服务给中外嘉宾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