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实施“金雁工程” 打造特色平台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广东广州:实施“金雁工程” 打造特色平台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广州开发区目前汇聚了包括113家世界500强项目在内的众多企业,非公企业经济占全区经济95%以上;全区近40万就业人员中,90%以上是被誉为“金雁”的异地务工人员。近年来,把实施“金雁工程”作为“书记项目”,充分依托全区60个多个员工公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异地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之中。

打造金雁特色平台
省委宣传处吴祖清处长主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一是教育成长平台。开展金雁技能培训、开设金雁文化讲坛、实施金雁圆梦计划,举办“金雁杯”梦想与成长原创文学大赛和“亲青汇 文学梦”全省新生代产业工人作家培训班,打造省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创作联络基地。

二是文化艺术平台。成立金雁艺术团,发展企业、公寓分团24个,培养艺术团骨干3000多人。首创金雁文化艺术节,每年举办一届,策划金雁书画摄影作品展、新开发区人集体婚礼、企业文化品牌展、才艺大比拼等内容。

三是情缘交友平台。通过网络交流与现场互动等形式,为新生代产业工人提供健康、积极的情缘交友模式,已举办4期“爱的传递”金雁情缘交友活动。

四是家庭关爱平台。实行积分入学方式,帮助1500余名员工子女就读公办学校,约占全区招生人数的45%;每季度举行一次外来工家庭关爱日活动,设定不同主题,进行亲子活动。

五是文体活动平台。在区内各公寓、企业组建篮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等协会,员工自主管理、常态化运作。构建新生代产业工人文艺活动基地,金雁乐队、流动电影放映队、街舞队和特色鼓队等文体团队,丰富了企业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每年春节期间举办的外来工“千人饺子宴”和“万人大盆菜”等活动,让留穗过春节的员工感受家的温暖,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六是志愿服务平台。成立了“金雁文化志愿者活动基地”,至今发展“金雁文化志愿者”1万多人,结合“学雷锋活动日”、金雁文化艺术节、香雪文化节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完善“四有”保障体系
金雁文化讲坛现场

一是人员保障。实施“十百千万”计划,以员工公寓和企业集体宿舍为载体,精心配置100名“金雁党工青妇一体化”建设专(兼)职指导员,培养1000名金雁党工青妇新生代产业工人骨干,发展10000名金雁文化志愿者,确保有人员理事。

二是经费保障。由区财政统一核拔400万元经费保障项目实施,确保有经费办事。

三是阵地保障。组建金雁艺术分团,建设党员活动室、健身房等阵地,确保有阵地议事。

四是制度保障。建立了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活动阵地等规范化制度,确保有制度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