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藁城岗上村:咬定青山不放松 一榜一录创文明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岗上村:咬定青山不放松 一榜一录创文明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岗上村从1982年开始,坚持用《功德录》记录好人好事,目前,已经记录了189本,好人好事14万多件。通过建立《功德录》,提高了村民素质,培育了良好的村风民风,连续近20多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2005年、2009年、2011年三次被中央授予“全国文明村” 荣誉称号。刘云山同志曾亲临视察指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2012年,中宣部召开“善行河北”经验交流会,岗上村作了经验介绍。去年3月份,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20多家媒体对该村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藁城岗上村:一本《功德录》记录好村风
3月17日,河北省岗上村的宣传员郭瑞芳展示《功德录》。

这本《功德录》是岗上村民的骄傲,是另一种形式的“雷锋日记”。只不过,这次“日记”里的“雷锋”是整个村的大多数村民。对于他们来说,争做好事,早已形成了人人相传的村风。

村民付文柱是村里的一名义工,对于自己做过多少好事,付文柱早已记不清了,但对于三十年前自己家里没有劳动力,村支书带人前来帮助收小麦的情形却记忆犹新。他对于争做好事的村风有着最简单的理解:“别人以前常帮我,我想别人能帮我,我也得帮别人。”现在的他,种树、扫雪、帮过“三秋三夏”,甚至走在田边时,只要看到有人忙不过来,他就会直接上去帮忙。

一件助人的简单事情、一颗感恩的心,一种“记忆”的方式,就是岗上村村风树立起来的最初样貌。后来,用脑“记忆”变成了用笔“记载”、用声宣传,岗上村的村风通过大喇叭、通过《功德录》慢慢渗透到更多村民的心里。

一本《功德录》,成为岗上村凝聚正能量的新载体、传播正能量的新动力,更成为岗上人幸福生活的见证者。在这里,乐于助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之风盛行,淳朴的民风让许多“外来户”大受感动,为有这样的好环境而踏实,并自觉融入到爱心助人、诚实守信的行列。而其中的不少事迹,也开始出现在了《功德录》里。

现在的岗上村,仅注册志愿者就达300多人。多年来,全村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累计修建村内道路总长超过15公里,村民累计出义务工20多万人次。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岗上村先后两批26名志愿者奔赴灾区抗震救灾,并为灾区捐款1万多元,涌现出许多让人为之感动的典型事迹和模范人物。

目前,岗上村已连续20多年保持了省级文明村的荣誉称号,1999年还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5年、2009年、2011年先后三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岗上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验做法
功德碑。

一、《功德录》的创建背景

1982年麦收后的一天,村民范振国把捡到的一麻袋小麦主动交到村委会。村党支部专门召开村民大会,对范振国拾金不昧的事迹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为他家挂上“拾金不昧”光荣匾,这件事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自此,党支部决定建立岗上村好人好事登记本,岗上人叫它《功德录》,把村里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先进事迹一一记录下来。

岗上村社区服务中心。

二、《功德录》的记录方式

1、制定过得硬的制度。一是碰头会制度。村两委干部坚持每天上午到村委会碰头,小结前一天《功德录》的记录宣传情况;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对《功德录》记录情况进行专题研究。二是层层负责制度。村两委干部分工负责,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政工员包片、包户,只要当天有好人好事,不论大小,全部掌握。三是考核评比制度。把每个小组上报情况作为考核政工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的重要依据。四是宣传表彰制度。对《功德录》记录的好人好事每天两次广播表扬,坚持半年初评,年底总评,召开全村表彰大会,为各类典型送牌匾、戴红花。

2、建立负责任的队伍。村两委专门设置政工员、记录员、广播员“三员”,专门负责这项工作。一是推荐政工员。将全村划分为6个村民小组,每组由群众公开推举选拔一名责任心强、有威望的人当政工员。二是评选记录员。由各村民小组推选,两委班子综合评选出一名记录员,负责全村好人好事的汇总整理。三是明确广播员。明确了一名专职的广播员,好人好事天天广播。

3、完善强有力的保障。一是精力和时间有保障。政工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等工作人员,每天抽出专门的时间收集、整理、记录好人好事。二是奖励机制有保障。村里专门设立了活动经费,为各类标兵送牌、挂锦旗、发奖品;对负责任的政工员、广播员、村民小组长,进行奖励;对把好人好事编排成文艺节目的团体和个人,进行奖励。三是宣传载体有保障。先后投资数十万元建起了功德碑、功德坊,2012年,将《功德录》编辑成书发放到每家每户,去年又投资5万元把村里典型人物事迹和24孝图绘制成文化墙。

村民赵宝祥拾金不昧荣登“光荣榜”。

三、《功德录》的记录特点

1、村民反映情况简便。村民发现好人好事随时向本小组政工员反映,政工员将情况核实后,报给村记录员。日常,村委会有专门值班人员,可随时到村委会反映。

2、好人好事记录简便。对各种好人好事的记录,按事情发生的时间依次记录,语言简单明了。

3、两委宣传表扬简便。每天早晚两次对《功德录》上的好人好事进行宣传广播,对较为典型的多次重复广播。还将典型人事编排成快板、三句半等节目为群众演出。

《功德录》的社会影响和成效
岗上村人生活幸福。

1、《功德录》成为涵养村风民风的“光荣榜”。《功德录》成为岗上村民的“新风榜”,谁榜上有名,谁就脸上光彩。三十多年来,各种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在村内层出不穷。

2、《功德录》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良好的村风还成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目前,已吸引10余家企业落户,总投资近2亿元,吸纳劳动力500余人。村里80%的农户都有了自己的增收门路。

3、《功德录》成为提高生活质量的“鉴证石”。近年来,村里还把对村经济建设、村容村貌等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的人和事也记入《功德录》,积极采纳村民意见,为群众办了一系列实事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