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广德县好人评选经验做法:评出好乡邻,带出好乡风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安徽宣城广德县好人评选经验做法:评出好乡邻,带出好乡风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广德县按照我省“践行核心价值 打造好人安徽”工作部署,以“寻找最美广德人”活动为载体,以评选“乡村好人”为突破口,开展了一系列道德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基层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该县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开展“乡村好人”推评活动,产生了良好的连锁效应。

一、整体规划、试点先行。
首届“广德好人”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找找最美卢村人”第二季专场活动现场

深化月评“身边好人”活动,用3—5年的时间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广德人”活动,集中精力打造“好人广德”温暖之城。在卢村乡先行试点,开展“卢村的故事、身边的感动、找找最美卢村人”评选活动,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突出群众评、评群众,着力在评审的过程中普及公民道德规范,加强农村党员群众核心价值观教育。

一是办好“农家好人故事会”,全面发动找好人。以村民组为单位进行“海选”,各村民组把村民代表召集在农家小院,讲讲身边的好人好事,推荐产生村民组候选人,孝老爱亲、家庭和睦、邻里和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保护环境等多种类型的先进个人或先进集体,均可作为推荐对象。

二是办好“村级好人评审会”,公开透明评好人。利用村组干部例会、党员大会、道德讲堂等机会开展村级评审,并邀请乡镇联系干部、村民代表参加,由举荐人介绍候选人事迹,让参会代表现场提问征询,确定的候选人推荐参加乡镇好人评选。

三是办好“乡镇好人访谈会”,把严关口赞好人。乡镇成立评审委员会,分类型筛选确定初步候选人,派出审核组,就候选人基本情况走访村民,事迹不够真实或道德品质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举办了“找找最美卢村人”专场访谈表彰晚会,让评出的 “乡村好人”走上舞台,接受主持人现场访谈,讲述亲历的感人故事,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介绍推荐理由,以身边的榜样教育身边人,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访谈过程中安排一些本土的文艺演员、村组干部表演文艺节目,形式活泼,氛围热烈,深受群众欢迎。

二、建章立制,全面推广。
广德县隆重表彰2013年度“最美广德人”

该县认真总结卢村乡试点经验,印发了“寻找最美广德人”活动实施方案,坚持“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相结合,多层面、多领域寻找最美人物。围绕好人评选,明确了“找、评、赞、学、帮”等系列活动要求。各地、各部门借鉴卢村经验,深入开展“草根好人”、“平民英雄”推评活动。截至2013年底,评选产生“最美广德人”75名,7人入选“宣城好人榜”,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他们的凡人善举为身边人竖起了一面面道德的镜子,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对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造浓氛围,持续推进。
2013年6月29日,“找找最美卢村人”颁奖晚会现场

活动开展以来,县电视台、《今日广德》报开辟“最美竹乡儿女”专栏,跟踪宣传报道“最美人物”先进事迹;新华社、《安徽日报》、《宣城日报》先后采访报道,新华网、中安在线、省文明网等网络媒体陆续报道和转载,营造了“评好人、赞好人、做好人、帮好人”的浓厚氛围。在月评工作基础上,组织开展了 “最美广德人”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经层层推荐审核、公众报纸投票、大众评审团投票、综合评定和领导组评审等程序,评选出“最美广德人”十大年度人物和十名年度人物提名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为年度人物颁奖。在县春节联欢晚会现场,邀请“最美广德人”和“最美卢村人”年度人物出席,并向在场观众和全县电视观众一一介绍,展现好人事迹,弘扬“最美精神”。

近年来,该县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开展“乡村好人”推评活动,产生了良好的连锁效应,一是干群关系更近了,村组干部作为重要举荐人走村串户找好人,沟通多了、猜疑少了,理解多了、误解少了。二是邻里友情更亲了,邻里互评互推互学,把身边的好事推出来,把感谢的好话说出口,隔阂没了、感情深了。三是工作推动更顺了,党员干部进基层接地气,用榜样说话;普通群众谈想法说建议,从实际出发,办事干事容易多了。四是社会风气更好了,乡村好人就是群众的榜样,就是干部的镜子,好人有面子,好人有礼遇,比学赶超好人的氛围日益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