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家之孝到孝行风尚——福州市创新传统节俗引领敬老爱老社会风尚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福州市:从一家之孝到孝行风尚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2005年起,福州市坚持以本地独有的、已延续数百年的传统节日“拗九节”为载体,积极丰富拓展节日形式内涵,精心组织“拗九孝敬节”活动,将拗九节提升打造为引领孝亲敬老、邻里守望社会风尚的节日,为“拗九节”注入了孝老敬老的现代文明要求,让“孝老敬老”之风在节日文化中绽放光彩。十年来,拗九节庆活动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成为福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有效抓手。

福州拗九节:幸福之粥 孝老敬老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为福州市委杨岳书记为老年人盛粥

 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一大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就来到鼓楼区后县社区综合文化站,与老人们一起品尝拗九粥,欣赏老人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共度拗九节。

“老人家好!”“祝你们身体健康!”“请喝拗九粥!”杨岳亲切地与老人们攀谈起来。他说,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要求。老年人是社会成员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老年人拥有欢乐、祥和、幸福的晚年生活,必须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强调,孝亲敬老,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解老人之所需,在事关老年人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的点点滴滴中连爱心、见真情;要在全社会深化孝亲教育,弘扬孝德文化,加大典型宣传,传递正能量,努力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的氛围,把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榕城大地、有福之州遍开文明之花、幸福之花。

福州市创新传统节俗引领敬老爱老社会风尚相关做法
节日活动中参送敬老粥的红领巾志愿小分队

一是重拓展,从一家到大家。福州市从2005年起举办首届“拗九孝敬节”,这是福州打造“我们的节日”系列民间节庆文化品牌的开始,并且连续举办了十年,一年比一年有拓展,一年比一年更热闹。挖掘一个渐渐被遗忘的民间传统节日,并把它提升到全新的层面,这既弘扬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也与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相联。如今的“拗九孝敬节”的活动时间已从拗九当天拓展为孝老爱亲周;活动形式从送“拗九粥”拓展出陪伴老人读报聊天、老人文艺汇演、健身比赛、拗九节俗讲座等全新的形式。各种敬老孝老活动与志愿活动、关爱空巢老人和助老延伸服务紧密结合,从节日期间向平时延伸,从城区向乡村延伸,向民间社会组织延伸,家庭、社区、单位、学校都有形式丰富多彩、百姓喜闻乐见的孝老敬老主题活动。

节日志愿者送粥上门 为老人送上深深的敬老情

二是重融入,从实践到教化。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奉献中践行志愿精神,让敬老爱老成为自觉的行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2014年1月份,发起“邻里守望·情暖榕城”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引起广泛响应,拗九期间市民自发组建百余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小分队”,给困难老人送去实名“爱心联络卡”,进行长期的结对帮扶和楼门互助,让老人时刻感受到邻里乡亲的温暖。各类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各村、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自发举办义诊、闽剧表演、“千叟宴”等各类敬老活动,受到广大老年人的热烈欢迎。福州百年餐饮老店聚春园在门口支起大锅,向过往的老年人赠送拗九粥。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每年拗九节“千叟宴”有近2000名老人参加。将拗九节活动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节日文化教育及实践活动,通过为老人制作一份贺卡、煮一碗拗九粥、梳一次头等“八个一”活动、“浓浓拗九粥、深深感恩情”征文比赛、拗九感言征集、网上“虚拟煮粥”游戏等主题实践活动,广大青少年在参与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陶冶了道德情操。

全国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拗九节孝言孝语感恩墙

三是重引导,从传统到时尚。充分发挥各类媒介作用,通过在全市各级各类媒体上推广传唱福州方言拗九歌曲,制作播出孝老敬老电视公益宣传片和公益广告等方式,造浓节日氛围。市里精心组织多场大型的中心场次活动,示范带动各街镇(村)、社区、学校、单位因地制宜广泛组织好多样活动,仅今年全市就举办市级大型主场活动7场,县区级活动100多场,向近万名老人代表送去“幸福之粥”。组织开展“好女儿”、“好媳妇”、“好护工”、孝亲之星、敬老之星等形式多样的评选表彰活动,利用新闻媒体、道德讲堂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强化敬老爱老风尚引领。今年拗九节期间,《人民日报》连续刊登《福州:创新节日尊老爱亲》、《“一碗粥”的温度》等两篇介绍福州“拗九节”活动的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