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卡通微形象 传播大价值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福建师范大学:卡通微形象 传播大价值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十分重视利用新媒体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提出并深入实践“五微五阵地”工作思路的基础上,率先成立了架设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受到学生喜爱的卡通形象“小联”为代言,通过服务同学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卡通的“小联”“微”形象,可亲可爱。
卡通的“小联”“微”形象

中心十分重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载体建设,在线上完善微博、微信、QQ、邮箱为主的“四合一”平台,在线下打造旗山、仓山校区2个服务窗口,让“小联”所倡导、宣传的核心价值观更贴近学生、更具亲切感和温馨感。在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隆重推出了“小联”系列卡通形象,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欢迎,纷纷在微博、微信上昵称其为“可爱小联”、“亲亲小联”,进一步构建起了以“小联”卡通形象为代言,以微博、微信、QQ等为载体,线上线下同步并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体系。

二、周到的“小联”“微”服务,深入人心。
卡通的“小联”“微”形象

中心十分重视在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润物无声地传播核心价值观,让“小联”所倡导、宣传的核心价值观更有感染力、说服力和影响力。中心继续发挥多方联动、一站式、高效率、快答复地解决学生问题的优势,依托11个成员单位的力量(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校团委、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学生会),努力做到学生反映的意见诉求在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联动、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目前,中心已迅速协调解决学生问题近2000件,赢得师生普遍赞誉。“小联”的服务,使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有机统一起来,让在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上传播的核心价值观内容更加令同学们信服和遵循,起到了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互提升的效果。

三、贴心的“小联”“微”交流,能量满满。
卡通的“小联”“微”形象

中心十分重视在交流思想、释疑解惑中传播核心价值观,让“小联”所倡导、宣传的核心价值观更具精确度和实效性。中心充分利用以卡通“小联”为代言的“微”传播体系所集聚起的人气,一方面以#小联正能量#等话题,定期发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内容、师生中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事迹和榜样,通过“微”传播体系进行层层裂变式传播,让核心价值观在网络空间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时刻影响、熏陶着全校学生;另一方面,全校学生工作干部也纷纷进入“微”传播体系,通过微博、微信等符合学生接受习惯的交流工具,以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平等地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在解决同学思想问题的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深入引导青年学生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利用“小联”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心的相关做法得到新华社《动态清样》、省政府办公厅《今日要讯》以及《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福建新闻联播》、《福建日报》等多家媒体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