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东莞市南城街道白马社区:实施"五善"工程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广东省东莞市南城街道白马社区:实施"五善"工程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东莞市南城街道白马社区实施"五善"工程:造善境,努力营造社区"善"的氛围;修善念,着力提升居民"善"的修养;行善举,激发居民践行"善"的行为;集善能,运用挖掘居民"善"的人才;结善果,社区治理出现"善"的效应。

造善境,努力营造社区"善"的氛围
东莞南城白马社区"四点半学堂"的教室里,社工在辅导学生功课。

一是公益宣传造"善"势。选取传统文化中的古训佳句和格言警句,在社区广场、游乐场、运动场、读书角、农贸市场、街巷口、绿化带、公厕、垃圾桶、路灯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和市政设施等公共空间广泛发布,营造向"善"的氛围。二是社区服务办"善"事。建成集社区办事中心、老人日间照料室、四点半学堂、残疾人康复室、白玉兰中心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一站式"贴心暖心服务。三是综合治理改"善"境。先后投入380多万元变闲置地为绿化地,投入880多万元改造道路和停车场,对辖区酒店等娱乐场所进行彻底整顿,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巡查,最大程度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修善念,着力提升居民"善"的修养
南城白马建设"五善"社区

一是组织社区宣讲。居委会全员和社区社工既是服务者、也是宣讲员,目前已开展对社区群众面对面宣讲超过3000人次。二是设立"道德讲堂"和善行义举榜。每月开展一次道德讲堂讲座,每季度利用善行义举榜公布"社区好人",宣传身边好人好事,用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实凡人善举帮助群众理解核心价值观。三是开展节庆民俗活动。定期开展社区友善互助、敬老祝寿等活动,大力弘扬孝道、互助、节俭、慈善等文化理念,引导群众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四是完善村规民约。依托白马730年的李氏宗祠文化,面向白马所有家庭开展家风家训建设,共有878户家庭提交家训。居委会将家风家训融入村规民约,明确奖学、助困、抵制惩戒黄赌毒等要求,推动形成惩恶扬善、和衷共济的良好民风。

行善举,激发居民践行"善"的行为
社区宣传板

一是搭建社区志愿服务平台。挂牌成立志愿服务站,推行社区志愿服务"周计划"、"月计划",探索采用"1+1"供需对接模式,推行"社工+志愿者半小时服务圈"。依托"东莞市志愿网"信息平台,成立了11支志愿服务队,主要服务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困难新莞人、单亲家庭、妇女等六类人群,今年以来,共服务群众3000人次。二是搭建社区互助平台。组织开展关爱"小候鸟"(新莞人子女)、同吃大盆菜、邻里亲子游园、烧烤等活动,设置"社区爱心小屋"(旧衣物捐赠、流通),促进新老莞人和不同阶层人士和谐共处。三是搭建文体活动平台。开设阅读、健身、书画、粤剧、麒麟舞等10余个活动功能室,成立了曲艺队、麒麟武术队、舞蹈队和篮球队4支业余文体队,设立了社区文化、体育指导员,做好"日—周—月—季"活动组织和安排。

集善能,运用挖掘居民"善"的人才
白马社区居民家训

一是抓住有"身份"的人。组织联络社区党员、团员、"五老"人员开展公共服务和群众宣传,做好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示范表率。二是抓住有特长的人。挖掘音乐、体育、教育、法律、医疗、维修等方面有特长的人,设置专业志愿服务岗位,推行居民"点单"服务。三是抓住有"故事"的人。请"身边好人"讲身边故事,把好人好事编成粤剧或小品小戏演给群众看。

结善果,社区治理出现"善"的效应
白马社区办事中心

通过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整个社区呈现出"一降一升"的喜人局面:"一降"即社区的上访和调解数量不断下降。目前,社区成功实现了"零上访",调解数也仅仅只有3宗。 "一升"即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不断提升。社区的和谐、邻里关系的融洽,激发了群众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涌现出越来越多自发的互助行动,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宿感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