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打造道德讲堂 垒积精神高地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在挖掘祠堂功能中培育孝爱孝敬的文明家风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松溉古镇位于重庆市永川区南部,面积34.5平方公里,建筑以明清祠堂、吊脚楼、四合院、穿斗屋为主,完好保存罗家祠堂、陈家祠堂、孔家祠堂等13个祠堂,是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该镇深度挖掘祠堂育人功能,赋予传统文化以时代内涵,在祠堂讲家族故事、唱家族歌曲、立家训族规等多种形式倡树良好家风、传承礼仪道德、推进家庭和谐、引领文明风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办好家族活动,营造孝老爱亲环境
少先队员展示手工制作才艺

把传统的孝爱价值观回归家族生活,在定期与不定期的活动开展中传承发扬。“清明会”传承孝老文化。1998年起,每年清明节,松溉古镇在各祠堂举办祭祖拜宗仪式,由各家族德高望重的前辈带领族人共同祭拜祖先,家规、家训、家约、家礼等伦理道德方面的劝谕和规范,教育晚辈、孩子有孝心、有爱心,孝敬老人、尊敬前辈。民俗展演促进团结。以祠堂为单位,组织开展“松溉婚俗旅游文化节”“端午龙舟赛”等民俗文化活动,组织各家族成员参与才艺展示、对歌、民间游戏、相亲互动表演,激发家族荣誉感,增进家族凝聚力。家训展示增进和谐。以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家风家训教育展示活动。

罗氏、陈氏、王氏、张氏等10余个大姓祠堂展示出具有悠久传统文化内涵的“正心、修身、齐家”内容的家训13条、中华美德新二十四孝图26幅,将诗礼家风融入传统节日,化为自觉行动。

树好家族典型,培育积极向上品性
图为学生志愿者向同学们倡导“光盘”行动

变空洞说教为示范引领,通过先进典型评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贴近个人、充满温度,成为群众生动活泼的精神追求。“文明户”倡树新风气。开展“五星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每年评出10户。“五星”,即致富星、守法星、和睦星、义务星、新风星。镇制定统一标准,祠堂动员本家族成员参与,村干部、族长、村民代表组成评议小组,进行民主评选,达到条件,即可获得一个星。“好儿媳”传递正能量。开展“好公婆”“好儿媳”评选表彰,每年评出20个。

并将“好公婆”“好夫妻”“好儿媳”事迹写入家族家谱,张贴祠堂墙上,进行公开表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秀才榜”激励年轻人。每年8月底举行发榜仪式,对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名单在祠堂张榜公布,并由族长颁发奖状、奖金,激励年轻一代刻苦学习,艰苦创业。目前,累计发榜5次,23名“秀才”受到表彰。

讲好家族故事,激扬奉献担当精神
中医院针灸科医生在为市民初步检查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把“三个倡导”融入到故事之中,编写到歌词之中,使之生活化、具象化。举办“家风故事会”。成立“香喷喷故事团,通过讲述“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关于古人家风家训的典故和本家族的家风故事,教育群众感悟家风,传承家风。

目前,故事团拥有成员30名,讲述故事200余场次。举办“家族讲堂”。以“家风•民风”“学风•作风”为主题,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开展“家风是什么”大讨论,引导群众参与活动,实现自我教育。传唱“家族歌曲”。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主题,组织民间艺人和家族能人创作撰写歌曲、顺口溜等230余支(条),并定期举行歌曲大赛,组织村民传唱、熟记、入脑入心,让村民在轻松愉悦之中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