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部新区:以梦想驿站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重庆市北部新区:以梦想驿站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北部新区在重庆北火车站和辖区内城市轨道交通站点推动梦想驿站建设,在组织志愿者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激励和引导人们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以志愿理念汇聚各方力量,形成价值共识。
旅客们将自己对义工的感谢写在留言薄上。

梦想驿站包括温暖服务区、感动影像馆和梦想征集区等三个区域,根据不同类型的驿站,配备志愿者,提供便民志愿服务和开展梦想征集传播。在价值追求上,强调以中国梦为核心,以重庆市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提出的"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为主题,以"为梦想,努力每一天"为主宣传语。在参与力量上,由北部新区宣传部倡导,火车站综合管理局提供支持,社会组织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具体执行,百事可乐重庆公司、重庆天友乳业公司等企业提供资金和物资支持,市轨道集团提供场地支持。百事可乐公司将企业市场营销提出的"快乐"主题与党委开展社会主流价值宣传提出的"梦想"主题相结合,提出"有梦想•有追求•有快乐"的呼号,将企业赠送市民的"乐袋"礼包改名为"梦想乐袋",得到了各方认同,发挥了中国梦在凝聚价值共识上最大公约数的重要作用。

二是以志愿服务温暖匆匆行人,倡导积德行善。
服务台前为旅客准备了书籍、药品等,供旅客免费使用。

设在火车站的梦想驿站,占地面积较大,24小时提供免费休息、各类问询、饮料热水、药品、手机充电、书籍杂志、平安电话、网上订票、无线网络、免费餐点等服务,设有较大的LED屏幕,派驻8至10名志愿者。设在轨道交通站的梦想驿站,占地面积较小,约6平方米,提供各类问询、应急服务、报纸赠阅和文明劝导等服务,设有70吋的LED屏幕或液晶电视,每个驿站派驻1名梦想引导员和1至2名梦想助理。以今年春运期间,重庆北火车站设立的梦想驿站为例。百事可乐公司重庆公司出资1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约150平方米的梦想驿站,在40多天时间里,直接向100万人次提供服务。通过10万个"梦想乐袋"向市民赠送乐扣食品盒、羽绒背心、相框、儿童文具等具有生活实用性的宣传品,价值约1000万元。赠送饮料20余万杯、桶装水1000余桶、夜餐热包子15000个和汤圆1000碗、"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主题宣传贺卡5万余张。

三是以志愿精神激发梦想追求,传播主流价值。
重庆绿叶义工协会的志愿者(右)为候车的旅客送上饮料。

以梦想驿站为基地,通过多种手段传播"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的价值追求。开展梦想征集。用书面和视频方式征集包括老人、青少年、小孩等各年龄阶段,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学生等各类人群的梦想。开展梦想2014专题征集,收集到梦想笑脸7200多张、梦想寄语卡片7万多张、感动故事6200多个,并在梦想驿站LED屏幕上展示。推出感动电影。在LED屏幕滚动播出感动重庆人物专题片和微电影。拍摄《星空下的梦想》,在梦想驿站播出并上传优酷网,两天时间点击量就达到2100多万。与促进返乡就业创业相结合,推出首届"爱•重庆"微电影大赛获奖作品、历年感动重庆人物颁奖典礼、"爱物知恩、节用惜福"系列动漫短片等,都受到现场观众好评。组织场外互动。在重庆卫视征集和播出市民的一分钟梦想故事,在百事可乐通过腾讯大渝网、重庆卫视等媒体投放的品牌宣传广告中植入"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公益广告。春节期间,腾讯大渝网弹出窗口受众达1600万人次,向QQ用户传递"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主题贺卡17万多人次,通过现场发放的120多万件主题生活实用性宣传品,实现了向超过500万人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