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运用"微动画"生动传播核心价值观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北京市房山区:运用"微动画"生动传播核心价值观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北京市房山区紧紧围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微时代"网络化、即时性、快餐式的传播特点,按照"房山故事、北京表达、国际传播"的理念,策划推出"悦读房山"系列"微动画",力求让群众看得进、听得懂、好接受,实现"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核心价值观宣传。

五分钟"悦读"房山
《轻轨上的新城》视频截图

房山区推出"五分钟揭秘"、"五分钟玩转"、"五分钟漫话" 等系列动画短片,集中展示房山区的自然景观、社会经济和文化精神。这是北京市首次以五分钟系列信息可视化动画短片推荐地区形象的区县。

该系列动画短片一期推出三个系列共十集,第一系列人文景观以"五分钟揭秘北京建城史"、"五分钟揭秘佛祖舍利出土记"、"五分钟揭秘千年石经 "、"五分钟揭秘金朝皇帝身后事"、"五分钟揭秘大唐卢龙节度使"充分展示了房山丰富厚重的历史;第二系列自然景观以"五分钟玩转十渡"、"五分钟玩转石花洞 银狐洞"、 "五分钟玩转百草畔"、 "五分钟玩转青龙湖"展示了大美房山的独特魅力,第三系列现代新城以"五分钟漫话轻轨上的新城"带你走进一个现代充满活力的新房山。

在充分保证短片灵活、生动的整体格调基础上,本着内容上尊重史实、表述上凸显时尚的原则,邀请北京社科院、房山区文联的专家,就短片涉及的地理、文化等要素进行把关,就历史演变、人物史实的准确性进行周密考证,增强本片的严谨性、艺术性、趣味性。

"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微动画"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视频截图

《出门在外少添堵》倡导出行文明

围绕纠正"宁闯半秒、不等一分"的超速驾驶、"更快、更准、更强"的地铁抢座和抢车位等出行不文明行为,广泛运用网络热词新语,以轻松幽默的口吻告知群众"人生不是魂斗罗、输入密码就有命","大家都是过马路打酱油的",要谨记"礼让三分是美德"、"出门在外少添堵",直击网民群众的"笑点",引导大家会心一笑后主动文明出行、传递正能量。再如,借助因特尔广告背景音乐等网民熟悉的声音标识,提醒群众摒弃"凑够一撮人就走"的过马路陋习。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善意提醒、侧面劝导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中,分别讲述了"广场舞大妈"、"社区绿地种菜军团"、"小广告大军"等群体的社区故事,其中围绕当下著名的"广场舞大妈们"的"那些事儿",通过运用动画人物风趣诙谐地呈现"大妈们"高分贝播放"网络神曲",陶醉忘我于小区楼门外、马路旁等公共场所的生活情境,形象生动地引导群众认识这些太过"自我"的行为给市民带来的不便和烦恼,起到了善意提醒、侧面劝导的积极作用。

《北京建城史》等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巨大热情

围绕展示"西周燕都遗址"、"云居寺千年石经"等家乡文化元素,通过讲述"3059年前的北京城是怎样建立起来的?"、"静琬历尽艰辛镌刻佛经"等故事,推出了《北京建城史》等"文化纪事"系列"微动画",引导群众把对核心价值观的理性认知与热爱家乡的情感统一起来,激发了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巨大热情。与此同时,通过运用"岳飞"等人物符号,直观阐释了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努力将严肃说教转化为历史现实和古今中外的故事片段,使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强烈认同感和归属感。

"微动画"让群众看得进、听得懂、好接受
《北京建城史》视频截图

一是突出时尚性,在"悦读"中培育核心价值观。紧贴青年人的时尚生活与网络体验,主动适应年轻网民快节奏、快餐式和个性化的阅读习惯,大量运用时尚现代的语言符号、声音符号和娱乐元素,努力追求核心价值观宣传"好看不嫌烦"的效果。此外,系列"微动画",还在短小精干的体量内,呈现了电影大片的经典桥段、网络游戏的时尚配乐和网络生活的典型元素,增强了趣味性、娱乐性和感染力,力求广大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悦读"中接受教育、形成共鸣,深刻认知核心价值观是国家、社会和个人精神层面的"24K正能量"。

二是注重情景化,"故事化"表达核心价值观。为实现核心价值观宣传"形象不抽象",积极运用讲故事的手法,精心选取群众熟悉的典型人物、典型场景和典型事例,通过情节式的画面、对话式的解说和故事性的渲染,将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以讲故事的手法呈现出来,力求在"打动群众中引导群众"。

三是力求全覆盖,线上线下传播核心价值观。充分依托"微动画"的微传播优势和流媒体特点,力求实现核心价值观线上线下的有效互动和深度传播。强化网络推介,在优酷、搜狐等视频网站上线传播,并在"Funhill房山"官微等"微平台"深度推广,主动抢占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网络阵地。全方位做好网下宣传,借助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公交等移动终端广泛推介,在7000余个政府机关、商务楼宇的媒体终端和2.4万块公交车移动电视滚动播出,覆盖受众千万以上。依托房山"资源统筹、三位一体"的新型市民文明教育体系,以"微动画"为载体,开展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工厂、进商场、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六进"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努力实现核心价值观传播面对面、心贴心、经常化、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