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黄梅新韵唱好人 弘扬核心价值观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黄梅新韵唱好人 弘扬核心价值观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安徽黄梅戏剧院将"安徽好人"和"安徽黄梅戏"两大品牌有机结合,创作推出了23部以"安徽好人"为原型的大型黄梅戏纪实情景剧《安徽好人颂》,通过黄梅戏这一深受全国乃至海外观众喜爱的艺术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身边好人的动人事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以文艺涵育文明的良好效果。

内容形式巧安排
大型黄梅戏纪实情景剧《安徽好人颂》精彩上演

黄梅戏因其自身先天的艺术条件,更为接近生活也更易于表现现代生活。安徽黄梅戏剧院从安徽好人的真实事迹中选择艺术创作的素材,不虚构、不拔高、不矫情,力求以真实的力量打动观众,以鲜活的情景攫取人心。为保证把每位好人演绎到位,剧院组织创作和演职人员深入好人生活实地采风调研,做到剧本、音乐、舞美符合人物性格、语言特色与思想轨迹,让每位观众能切实感到好人有血有肉、好事能学能做。在艺术形式上,黄梅戏《安徽好人颂》借鉴了传统戏曲中讲述人评说的表现手法,将多位好人事迹巧妙搭配、编排、组织在一起,串珠成链,以达到艺术作品最大的包容度和信息量,让观众不仅为个体"安徽好人"而动容,更为"安徽好人"群体而深深震撼。

巡演放大正效应
六安好媳妇何涛的故事

优秀的艺术作品只有走进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才能取得以文化人的最佳效果。安徽黄梅戏剧院积极推进《安徽好人颂》基层巡演活动,截止目前共巡演60场,累计吸引观众达10万余人次。演出过程中,剧院邀请每个剧目的原型亲临现场观看,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与观众面对面交流互通,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艺术的真实性和好人的平凡性。为扩大基层巡演的感召力,剧院精心选取歌颂凡人善举的历代经典唱段,安排"梅花奖"得主蒋建国、吴亚玲等著名黄梅新表演艺术家进行现场表演,广大观众既能从经典唱段中得到审美上的愉悦,也能从历久弥新的道德文化里受到熏陶,核心价值观透过黄梅腔调丝丝缕缕渗入人们心中。

搭建宣传主阵地
"最美洗脚妹"刘丽的故事

为能持久通过黄梅戏的艺术形式实现"安徽好人"的常态宣传,安徽黄梅戏剧院在开展全省巡演的同时,立足该院面向社会的小剧场实行定期定点式的常态演出,并将演出该剧的剧场命名为"黄梅好人剧场"。剧院每月在此发布当月"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入选名单。剧院还为入馆听戏观众每人发放"安徽好人"胸章和事迹资料,帮助观众进一步深入了解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观众在听好人戏时观照自我、反省自我,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和践行者。